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社团顾问机制创新 老树春深实践育人

时间:2015/11/03 09: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扬州大学关工委社团指导工作主要经验

 

一、“1+1”顾问联动模式的建设背景

 

扬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扬州大学团委合力挖掘校园教育资源,拓宽工作思路,于2006年成立了16位老同志为主的“大学生社团顾问组”,充分利用“五老”(老党员、老同志、老专家、老教授、老干部)优质资源,构建关工委(老同志)与大学生社团“1+1”顾问联动模式,发挥政治引导、专业指导、寓教于乐、培养骨干的作用,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60余位各有所长的社团指导教师老同志专家库。

 

二、“1+1”顾问联动模式的基本概况

 

“1+1”顾问联动模式蕴含有“老+少”、“学生+老师”、“社团会员+顾问”、“社联会+顾问组”的联合构架,其建设目标是为了实现“1+1 >2”的建设效果,在大学生社团顾问组的指导下,在全校学生社团中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活动,完善社团组织结构、创新社团发展动力、健全社团管理体制。

 

三、“1+1”顾问联动模式的内涵构成

 

(一)以“双基”工程为抓手,老少共建,全面指导社团团建创新工程;(二)以高雅艺术为载体,老少同台,促进校园文化精品百花齐放;(三)以顾问制度为契机,老少齐抓,共同参与社团内部规范管理;(四)以学生成长为目标,老少合力,润物无声搭建青年发展舞台;(五)以分类指导为亮点,老少探新,爱心护航社团突破发展瓶颈。

 

四、“1+1”顾问联动模式的成果分享

 

在“1+1”顾问联动模式的积极作用下,我校社团联合会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优化工作方法,延展工作空间,对全校社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指导,杰出社团闪耀。近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有良好社会声誉、突出建设成果、优秀的社团先进个人和群体,如大学生雷锋精神践行社陈晟同学被授予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省校园青年先锋奖,绿行社被授予“全国十大优秀环保社团”“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全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江苏省十佳社团”表彰,阳光协会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表彰 ,清风社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100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表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社团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1+1”顾问联动模式得到了全国、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以《老少共建模式创新 社团活动多彩有序》一文被《关心下一代》2012年第1期全文登载。

 

五、“1+1”顾问联动模式的经验贡献

 

 “1+1”顾问联动模式有效推动了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职能,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确保学校的稳定。该模式对于引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社团凝聚功能,使大学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日益成为高校共青团推进团建创新的重要手段,成为高校团组织延伸工作手臂、扩大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构建高校“一体两翼”大团建新格局的重要支撑。

 

 “1+1”顾问联动模式在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兴趣疏导、规范力导的同时,也为老同志发挥余热,育人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适宜的环境支持,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建设成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