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构建关工委与大学生社团“一融四结合”模式创新

时间:2015/10/12 03: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构建关工委与大学生社团

“一融四结合”模式创新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

 

     一、“一融四结合”模式的背景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完全学分制的推行,大学生社团以其组织的自发性、活动的自主性符合了青年学生的特点,受到越来越青年学生的欢迎。关工委作为高校思想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思想教育工作推进到大学生社团这片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阵地。大学生社团组织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拓宽成才渠道,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活跃学术氛围,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学生社团组织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放任自流,不及时加以正确地引导和规范化管理,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陷于自生自灭、流于形式的境地,甚至走向反面,特别要警惕的是要防止被某些势力所利用。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院社联)成立于2004年5月,是在中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领导、共青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具体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目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44个学生社团,分为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学艺术、志愿服务、实践创业、体育健身等七大类社团,全面覆盖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校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社团文化形态,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貌。

    在院社联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大学生社会阅历缺乏、管理经验不足等各方面的原因,产生了一系列组织和管理问题。如,部分社团组织结构松散,缺乏组织纪律约束,随意性较大;部分社团缺乏骨干,成员仅凭兴趣凑集,无计划活动;部分社团内部管理较混乱,活动经费管理不严密,出现社团负责人挪用或乱用社团经费等问题,社团的活动、计划和思想缺乏连续性,难以积累、沉淀优秀的社团文化。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学院团委和学院关工委合力挖掘校园教育资源,拓宽工作思路,院关工委在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下,大胆实践,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在高校思想教育进社团工作和帮助学校建设好学生社团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取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想和方法。

    二、“一融四结合”模式的基本概况

    思想教育进社团工作是关工委临的一个新的工作领域,要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受到学校与学生的认可,就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地针对性开展工作,就必须了解学生社团现在的发展状况以及社团的思想状况,以及社团发展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关工委与校团委合作,采取问卷调查、查阅资料、与学生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生社团,全面了解社团的现状、整体发展情况和思想状况,总结出关工委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相结合的思路,即将思想教育融到学生社团的发展建设中去,思想教育与解决学生社团实际困难相结合,思想教育与社团管理相结合,思想教育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学生成长相结合的“一融四结合”模式的工作思路。

在关工委的指导下,学生社团在全校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活动,完善社团组织结构、创新社团发展动力、健全社团管理体制。一融四结合”模式机制从试行到正式运行,几经磨合,几经调整,几经完善,目前已日趋成熟,作用日益显著3年来,院社团联合会在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院关工委的有力配合和“大学生社团关工委”的悉心顾问下,工作实现了分类指导、内涵建设,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一融四结合”模式的实践机制

    (一)以“思想教育与解决社团实际困难相结合”工程为抓手,老少共建,全面指导社团团建创新工程

    根据团中央加强共青团组织基层基础工作及“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推动学生社团科学发展,更好的解决社团实际困难,进一步促进学生社团自我活跃,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由关工委以及院团委各级领导组成的“关工委”开展了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座谈会主题主要围绕目前社团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开展,从学生社团的会员发展情况深入到学生社团日常活动开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从根本上了解社团基本问题与困难。目前,社团的衍生发展愈发的迅速,各个社团在有了良好的训练条件之下也变得发的活跃,社团的活动质量也有了很大进步,校园文化氛围越来

    (二)以“思想教育与学社团活动相结合”为载体,老少同台,促进校园文化精品百花齐放

    近3年,关工委的老同志共讲了十多场人文素质讲座,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好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涉及专业学科广泛,尤其是在学生的创新素质培养和人文素养涵育方面传递了很多新思想、新观念。

    社团关工委的老同志在院社联的协助下,还举办了各类展览。如老同志和书画摄影类社团的学生曾结合节庆共同泼墨挥毫,举办过大规模的书画篆刻摄影展,抒发爱党爱国情感和高尚情操,提高艺术修养。现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惯例,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我院老年艺术团和大学生艺术团结对帮扶交流,不仅自编节目,而且担任顾问的老同志还和同学们定期联系,老少共同切磋艺术,使同学们对于艺术表演形式和锻造艺术素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力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在2013年院长杯篮球赛开幕式上,由我院老中青三代人共同表演的《天下太极出武当》深受各高校称赞,诸多艺术作品已成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以“思想教育与社团管理相结合”为契机,老少齐抓,共同参与社团内部规范管理

    在院社联和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一融四结合”模式由院团委书记和关工委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做到双管齐下,齐抓共管,为“一融四结合”模式的有序运转提供组织保障。社团管理的领头人是带动一个社团合理有序发展的良好保障,为健全社团管理体制,院团委和关工委齐心协力,组成了以各级老干部为首的“一带一”社团指导老师模式,老师们精心设计课程,修订社团管理办法,转变社团工作理念,注重社团高效管理,有力的大推动了社团科学发展。院关工委的杨东升、林金香老师、张建文老师亲自指导院社联选择条件成熟的学院、社团、院社联开展社团团建试点工作,每个学生社团配备指导老师,学生社团联合会则建立理事会,各社团院社联理事会以及指导老师的的指导下定期开展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增强社团的自律能力,优化了社团管理,促进社团有序发展。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则指导社团团支部明确社团发展方向,规范社团组织纪律,协调好社团内部成员的关系,提高社团内部凝聚力。目前,全校40余个社团配备的指导老师,完善了团建机制,提高了社团的活动质量。

    (四)以“思想教育与学生成长相结合”为目标,老少合力,润物无声搭建青年发展舞台

    关工委成员不仅参加活动,而且还通过询问的方式进行良性引导,督促社团负责人切实做好组织工作。关工委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已经初步掌握的知识、技能,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成才这一中心,通过仔细的分析,筛选出合适的活动内容。

    关工委在社团活动的策划选题上坚持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因势利导。例如学生们普遍爱好电影,关工委主动联系商家,在田径场搭建露天电影场,定期给学生播放新影片科学影片,学生在参与电影观看的同时,不仅增长了知识,也融洽同学间的良好关系。

    关工委成员虽然有顾又问,但一旦计划确定,只要方向对头,就要鼓励并放手让学生去做,因为学生感兴趣,往往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老同志的提议下,院社联举办了一次“艺术书法展”,从作品遴选,画框修理,组织参观,宣传报道,都由学生负责,最后又将展出作品和参观实况制作成两种版本的PPT光盘。直接参加这些活动的学生有20多位,所有年级的学生都有序地参观了展览又如我院手工协会,成员大都是女同学,根据这一特点,关工委老师提议学习编织和绢花制作,经过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学会了用毛线编级围巾、手套,还掌握了丝绢花的制作,然后她们自行举办了题为“暖冬——绿色环保编织评比会”,请老教师作评委,活动非常成功,深得学生们欢迎。

    四、“一融四结合”模式的主要成效

本着占领学生社团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的原则,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构建大学生社团与老同志“一融四结合”模式,充分利用老同志的影响力利用他们长期工作积累的经验来帮助社团建章立制,从而强化管理,做到有效规范;老同志对社团给予专业和技能支持,使得社团活动上层次上水平;老同志帮助社团同学进行推优选优,培训优秀学生,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工作等等,指导帮助杜团组织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引导、教育、管理作用,扩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融四结合”模式有效推动了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职能,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确保学校的稳定。该模式对于引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社团凝聚功能,使大学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日益成为高校共青团推进团建创新的重要手段,成为高校团组织延伸工作手臂、扩大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构建高校“一体两翼”大团建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关工委与大学生社团“一融四结合”模式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兴趣疏导、规范力导,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建设成果。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团关工委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社团关工委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离退休的老同志都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对于精力和体力有限,不能胜任社团顾问工作的老同志,要及时更替新的成员。与此同时要扩大关工委的队伍,不断动员和吸收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老同志,尤其是新退休的加入社团关工委,提升社团关工委的指导水平和战斗力。

(二)搭建多形式的工作平台,开展有意义活动

社团关工委开展工作就是靠搭建平台,挖掘老同志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使大学生收益。要避免出现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内容上的空空洞洞,未能形成长效机制的情况出现。关工委、团委协调学院努力搭建多层次工作平台,包括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平台、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平台、团员青年的受助帮扶平台、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平台,探索新空间,拓展新思想,形成“一融四结合”的工作特色,使之成为高校社团建设的特色品牌。

(三)完善社团关工委人员的选拔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明确社团关工委的工作职责

在选拔人员时不仅考虑到其工作能力,而且要充分考虑到其身体健康状况。对于身体条件允许,被聘任的老同志,要使他们明确工作职责,并要给予适当的监督和考核。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