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重庆大学关工委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工作的主要做法

时间:2015/10/12 03: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重庆大学关工委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工作的主要做法

重庆大学现有学生社团145个,参加社团的学生有8000多人。学校关工委长期坚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担任学生社团的辅导员,在帮助学生思想进步和提高素质方面取得了成效,受到学生欢迎。

一、参与学生政治理论类社团指导工作

1.推荐一批已离退休的政治理论课教授和党务工作干部,对“红岩精神研究会”、“马列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马研会)等学生业余学习理论的社团进行帮助和辅导。例如,去年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与马研会的同学一起共同学习《中国政治制度何以优于西方》、《中国为什么不能搞西方那样的多党制》等文章,今年又一起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通过老教授的辅导和学习讨论,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认识和把握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成立关工委报告团,在辅导学生业余学习理论方面发挥作用。2011年,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中,关工委报告团的两名老专家,在全校作了8场报告,各类学生都有代表听报告;2012年,报告团到二级学院,为学生开设“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体会——人贵立志”的主题讲座;2013年,报告团又给学生作了两场“中国梦 教育梦,重大梦 学习梦”的报告。

二、参与学生科技类社团的指导工作

1.学校关工委在成立之初,就根据学生的要求,多次邀请退休教授给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开讲座。此后,关工委又推荐退休教授担任该社团的指导老师。老教授指导该社团学生开展了“汽车道路减速带改进方案”和“冰箱、天燃气灶食物控温节能温度计”的研究,收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

2.关工委与校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学生创新杯发明大赛,学生上报参选项目近百项,首届大赛评出1、2、3等奖共9项;第二届获得1、2、3等奖共14项。

三、参与对学生文艺类社团的指导工作

1.关工委与学校老年诗书画院合作,对口邀请该院的老同志担任学生有关社团的辅导老师,常年指导这些社团开展活动。老年诗书画院每次举行重大吉庆作品展览或出书集,都有部分学生社团提交的作品。主办并公开发行的《歌乐行》诗刊,开辟有学生专栏专门发表学生的诗词。

2.每当学校举办学生文艺汇演、合唱比赛时,学校关工委都积极向各学院推荐退休老同志参与对学生活动的指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