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几则经典的哲学小故事

时间:2011/03/03 02:20:45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一个人打赌   
德国哲学家A·叔本华(1788--1860年)某年住在法兰克福的旅馆出租套房里。紧靠旅馆有一家小饭馆,他常去那里吃饭,那也是英国军事人员常去的地方。   
一个饭店侍从目睹了一件有趣的事:每次饭前,叔本华总要把一枚金币放在自己面前的桌上,饭后又把金币收回自己的口袋里。   
有一天,这位侍从忍不住问这位哲学家他在干什么。叔本华解释说:他每天在心里与那些军官们打赌,只要他们哪一天会除了马呀、狗呀、女人呀之外还能谈点别的话题,我就把金币放进教学的施舍箱去。   

并非都来听布   
F
·D·E·施莱艾尔马赫(1768--1834年),德国哲学家和神学家,他的神职工作做得尤其出色。   
有人称颂他和他的布道具有少有的广泛性,他的教义宣讲能吸引社会各个阶层的广大听众,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妇女和各级官员。   
对此,施莱艾尔马赫解释说:"我的听众确实由学生、妇女和官员组成,学生们来是为了听我讲道,女人们来是为了看学生,而官员们来则是为了看女人。"   

挖苦尼采   
19
世纪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尼采(1844--1900年)对女性特别仇视,他一生不接触女人,曾经这样说过:"男子应受战争的训练,女子则应受再创造战士的训练。"又说:"你到女人那里去吗?可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   
英国哲学家罗素(1872--1970年)对尼采的哲学极为不满,挖苦他说:"十个女人,有九个女人会使他把鞭子丢掉的,因为他明白了这一点,所以他才要避开女人啊!"   

报复记者   
罗素于1920年曾来过中国。可到中国后生了一场大病。病后,他拒绝任何报人的采访,一家对此很不满意的日本报刊谎登了罗素已去世的消息,后虽交涉,他们仍不愿收回此消息。   
在他回国的路上,罗素取道日本,这家报社又设法采访他。作为报复,罗素让他的秘书给每个记者分发印好的字条,纸上写着:"由于罗素先生已死,他无法接受采访。"   

人生的幸福   
有一天,罗素的一位年轻朋友来看他。走进门后,只见罗素正双眼视房屋外边的花园,陷入了沉思。   
这位朋友问他:"您在苦思冥想什么?"   
"
每当我和一位大科学家谈话,我就肯定自己此生的幸福已经没有希望。但每当我和我的花园谈天,我就深信人生充满了阳光。"   

独身的解释   
著名的英国哲学家赫伯特·斯宾塞终身未娶。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两个朋友。   
一个朋友问他,"你不为你的独身主义后悔吗?"   
期宾塞愉快地答道:"人们应该满意自己所做出的决定。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满意。我常常这样宽慰我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有个女人,因为没有做我的妻子而获得了幸福。"  

难成亲戚   
英国著名的哲学爱弗兰斯·培根(1561--1626年)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此人名叫荷克,是一名惯匪。法院正在对他进行侦讯起诉,看来非判死刑不可,他请培根救他一命。他的理由是:"荷克" hog,意为"")和培根(bacoh,意为"熏肉")有亲属关系!培根笑着回答说:"朋友,你若不被吊死,我们是没法成为亲戚的,因为猪要死后才能变成熏肉!"   

相形显小   
有一次,伊丽莎白女工巡幸到培根的府邸。由于女王生活在诧深墙高的宫庭大院里,平时也多来往于达官显贵们奢侈华贵的住宅,当她看到简朴普通的大法官的宅第时,不禁惊叹道:"你的住宅太小了啊!"   
培根站在女王身边,仔细端详了自己的房舍后,耸耸肩说:"陛下,我的住宅其实并不错,只是因为陛下抬举我,光临寒舍,才使它显得小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