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片内交叉督查情况汇报

时间:2015/09/25 10:02: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

片内交叉督查情况汇报

 

年初,教育厅关工委提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教育厅45号文件情况,市州进行自查整改,高校分片区交叉进行督查整改,推动两个文件在基层的进一步落实”。4月16日,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召开工作研讨会,讨论确定5月底6月初在片内开展交叉督查。

 

一、筹备阶段

 

片长单位与片内高校协商决定,本次交叉督查由已通过教育厅评估的学校选派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未接受过教育厅评估的10所学校进行督查(不包括今年将迎接评估学校)。具体见下表。

参加督查学校

被督查学校

第一组:湖南警察学院

湖南信息学院

长沙师范学院

第二组: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组: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第四组: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

5月8日上午,在农大召开了督查预备会议。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工程职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物流职院等参与督查学校的代表出席。彭克勤主任主持会议。与会高校认真探讨了交叉督查的具体形式和内容,对《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交叉督查意见(讨论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与会高校商定,本次督查分为高校自查整改和交叉督查两个阶段,其中5月中旬前为高校自查整改阶段,5月下旬至6月初为交叉督查阶段。每所学校督查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半天。督查的目的是争取在职领导的重视,促进关工委组织的健全,发现和总结关工委工作典型经验,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长效机制的形成。为了引起被督查学校在职领导的重视,大家还一致决定,组长单位必须有一位在职校领导带队。具体是:湖南警察学院副院长、关工委主任刘佑生,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梁勇,湖南工程职院工会主席、关工委主任万江明和农大正校级督导、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会后,通过片QQ群,公布了《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交叉督查意见》和《关工委河东北片督查组及成员名单》,名单详列了成员的职务和联系方式。四个督查组除带队在职校领导外,一般由两名关工委老同志、一名在职同志共四名组员组成。

    为了落实两个文件,我们设置了以下督查内容:

1、校领导是否重视关工委工作:是否开会研究关工委工作、关心关工委老同志和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等;

2、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关工委组织是否由现职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关工委机构领导班子,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的配备情况;

3、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并成为工作主体的情况;

4、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情况,专兼职人员配备情况;

5、担任关工委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补助的情况;

6、条件建设方面:有挂牌的工作场所,有基本的办公设备;

7、工作经费支持:本科院校8万元/年,职业院校4万元/年,并单独列入预算;

8、制度建设情况: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档案管理、经费管理等制度;

9、二级关工委建设情况;

10、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党建工作;老同志开展经常性的工作。

督查方法一般分为4个步骤:

1、听取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2、查阅落实“督查内容”的相关文件和原始材料;

3、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听取他们工作开展的情况;

4、向学校领导反馈意见。

另外,针对民办高校基本没有老同志的特殊情况,我们请示了教育厅关工委领导,改督查为调研,和民办高校的领导研讨关工委的组建和探索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方法。

 

二、交叉督查阶段

 

在高校自查整改阶段,很多被督查学校就表现出对本次交叉督查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向学校党政一把手或分管校领导作了汇报,并通过电话、QQ经常向片长单位咨询相关工作细节,积极进行整改。

通过督查组和被督查学校联合商定具体时间,从5月26日起至6月10日,四个督查组分别对被督查学校进行了督查。

通过督查及后期汇总意见,本次督查总体情况如下:

(一)对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本次交叉督查前,各个学校都向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将“两个文件”和近年来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材料进行了梳理送领导阅读,帮助领导提高了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较好地推动了片内接受督查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发展。

    一是争取了领导重视。对本次交叉督查,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都较重视,在交叉督查工作中,所有被督查学校均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或分管校领导做工作汇报。这次督查的9所学校(长沙师范学院暂未督查),有5所学校在5月份以前,调整、充实、健全了关工委领导班子,本片新增的3所学校,有2所公办学校成立了关工委组织。本次督查,促进了四所学校选聘了20名老同志充实关工委队伍。湖南劳动人事职院是一所升格不久的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尚未配齐,党政主要领导刚上任,党委书记正在党校学习,知道片内要搞交叉督查,党委书记利用课余时间将负责筹建关工委的人员召集到党校进行研究,并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首的关工委筹建班子,物色了8名老同志,其中两名原副校级领导,正式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并借片内到学校督查之机召开校关工委成立会,表明他们落实“两个文件”,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态度。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说:上面有要求的,我们一定落实到位。经党委研究、党委组织部发文,在学校四个系分别正式聘请一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对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职责、工作内容、待遇作了明确规定。湖南信息学院原来准备放弃关工委工作评估,经督查组组长、湖南警察学院关工委主任刘佑生副院长的现身说法,帮助该院领导提高了认识,表态要落实好“两个文件”,建立组织,落实经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5月份发文对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三名老同志,解决了办公场所,即将挂牌,还准备在五个系分别成立关工委小组。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明确了4名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每个人联系一个系。

二是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经费和工作条件的落实。湖南水利水电职院的关工委经费今年从2万增加到4万,老同志的补助决定从今年9月份到位。长沙卫生职院今年8万经费已经列入预算。湖南劳动人事职院、长沙卫生职院、湖南机电职院、湖南水利水电职院、湖南电力职院均解决了工作场地和办公设备。

三是发掘了一批工作特色、工作亮点。本次交叉督查过程中,通过挖掘,我们发现了一些有特色的工作经验、工作亮点。如长沙卫生职院关工委关爱教职工子弟、关心35岁以下青年教师工作开展了多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教职员工的高度认可;湖南机电职院有一支老教师队伍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的方面做出成绩;湖南安全职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尤其是老同志参与西藏班的管理效果较好;湖南水利水电职院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设置了老干部联系工作委员、职工子女工作委员、中青年职工和学生工作委员、文秘工作委员等,有助于关工委工作整体的开展。在青蓝工程中,老同志现身说法,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对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帮助较大;老同志参与的心理咨询工作、帮困助学工作、调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另外,一些学校在主题教育工作、学生保险工作上都有不俗的成绩。

四是查找了一些问题。本次交叉督查查找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是主要目的。这次督查发现关工委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参与关工委工作“五老”人员不足。这不仅是民办高校的问题,在公办高校这一问题也非常突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学校是因为老同志大多数住在校外,距离学校较远,有些是因为老同志个人或家庭原因不愿意参与关工委工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建立起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是当前关工委工作亟需解决的课题。

本次交叉督查还查找出一些其他的问题,如关工委工作存在不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在职人员代替包办;对关工委工作存在认识误区;关工委活动经费没有达到要求,有三所学校(电力、安全、机电)经费没有单列预算;很多职院的学生工作都是一级管理,系部不管学生;主题教育没有按厅关工委的要求开展。除此之外,存在着一些学校关工委平时不注意档案资料的收集积累,督查时缺乏原始资料,资料不齐全,大量非关工委工作资料也当做关工委工作存档;一些学校关工委工作制度不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有一些学校关工委还没有开始抓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等等。督查组就这些问题对相关学校进行了反馈。

五是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本次交叉督查,由已经接受过教育厅评估学校组成督查组,对未接受过教育厅评估学校进行交叉督查,且督查主要参照教育厅评估方案,查摆了问题,指出了不足,对被督查学校关工委工作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对于督查双方来说,这次督查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探讨提升的机会。

(二)探索了民办高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督导组对湖南信息学院、湖南三一职院、湖南都市职院三所民办高校进行了走访调研,三所民办高校都表达了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意愿,但由于本校没有退休的老同志,他们聘请的老同志一般都有专职工作,不可能专为关工委工作聘用老同志。这种状况让民办高校很困惑。

督查组在了解了民办高校的现状后,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和他们再次学习了“两个文件”和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民办高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思路:一是确定一名校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同时在聘请的老教师中发掘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若干老同志,让其兼职从事关工委工作,形成关工委组织,同时,在学工部门(或团委)指定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以使关工委真正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活动,对兼职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适当增加一定的待遇;二是片内拟将各高校理论水平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老同志集中组织片区宣讲团,为片内各高校思政教育提供服务,做到在片内共享优质“五老”资源。如三一职院曾提出这样的要求。三是上级机关的支持,为关工委工作争取一定的工作经费,如湖南都市职院办学经费相对紧张,希望上级机关能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总体而言,本次交叉督查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片内高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加强了工作条件保障和制度建设,整体推进了片内关工委工作的发展。但总体而言,由于一些学校领导认识的问题、一些学校的客观实际情况以及民办高校的特殊原因等,“两个文件”在一些学校的落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全省高校分片交叉督查前,我片还将对被督查学校进行回访,以巩固和发展这次交叉督查的成果。同时,我们正在片内寻找优质的“五老”资源,着手组建片内“五老”宣讲团,以期在下学期新生教育和主题教育中发挥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