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2018-2019学年度“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8/11/28 02: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2018-2019学年度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教育工委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现制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行为准则,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湖南农业大学“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

湖南农业大学“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卢向阳

副组长:张  立 彭克勤

  书:胡喜海曾军雄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放明  刘启定  刘德中  孙志良 

江巨鳌  李正秀  李泽群  覃红燕 

戴荣四  各学院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

(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由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校关工委共同研究制定,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同意后,由学校党委发布。活动全程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

(三)各学院学工组、院团委、院关工委在院党委领导下,根据学校方案及本院具体情况制定本院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意义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中四个重要的内容之一,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生活化、大众化的重要体现。它不仅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做人、做事、成家、立业,以及走上成功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仁者爱人,友善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与人为善,予己为善,予己为乐”,友善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个友善的人,他的人生是充满阳光的,因为他的友善,不但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友善能引领人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彼此间在生活方式、文化、观点等方面的差异,在社会生活中求同存异。

(二)友善有助于改善社会不良风气。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把友爱分为善的友爱、有用的友爱和快乐的友爱三种,认为善的友爱才是稳定、持久,值得人们追求的。在这一意义上,友善意味着人们对于他人的自我道德投射,即发现他人与自我的道德相似性。对他人的友善本质上是对于他所具备的优秀品质的推崇。就此而言,友善的发生基于人们对于美德的追求,友善本身就蕴含了对社会不良风气的拒斥。

(三)友善有助于凝聚社会各阶层的力量,维护社会的稳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我国经济机制以及各项制度尚在调整和完善之中,加之人们在天赋、能力、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差别,客观上造成了我国社会群体的分化。在个人层面,友善能够帮助人们以阳光心态看待其他公民,从积极的角度肯定他人、尊重他人。在群体层面,友善能够让人们在群体之间传递友爱的讯息,并且在实质层面予以相互帮助。

(四) 友善有助于建设社会互信体系。友善有着对诚信的本质诉求。友善有助于人们秉持诚信之德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担当承诺所赋予的责任,消弭人们心中的隔阂。友善还能通过拉近人们的情感距离使人们对于承诺有更强的责任感。人们之间的信任程度通常与情感密切相关。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密切,相互的信任程度就越深。

四、活动内容形式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形式,各学院可视不同情况,灵活执行。在活动中,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既要注重整体的普遍性,又要注重个体的针对性。重点是注意活动的参与面。

(一)主题报告。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和校内外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友善的内涵,彰显友善的重大社会价值,让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重要意义。

(二)社会实践。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可以根据条件,以创新的方式,弘扬友善的好风尚和正能量。利用寒假期间,深入社会,弘扬友善的社会风气,进行社会调查,传播正能量。

(三)现身说法。组织班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通过大学生寻找自己身边的典型,讲述自己故事等方式,增强对友善的理解。促进大学生树立起修炼自己善良的品行,建立起与人为善、和而不同、守望相助的良好师生、同学关系。

(四)读书研讨。通过推荐书目、查找相关资料,让大学生在深入阅读的基础上,谈心得、谈体会。要注意话题的深度和广度,要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引导大学生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

(五)文艺创演。可以结合本次主题,创作活泼多样的文艺作品,弘扬友善的重要价值。在创演过程中,要注意作品的导向性,要突出正面引导为主,以正能量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

(六)征文演讲。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当大学生在理论上有所提高,行动上趋于自觉的基础上,鼓励他们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鼓励他们参加不同层次的演讲,扎扎实实地扩大活动效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学工、团委、教务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咨询、参谋和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导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和实践的平台,尽可能地扩大教育面和受益面。

(二)突出重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涉及的内容广泛,各学院应突出重点,紧扣学风建设这一学校中心工作,引导大学生建立相互促进、积极向上的同学之谊。

(三)扩大宣传。要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价值观,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要积极宣传,扩大正面宣传效果。

(四)各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案及活动进展情况,要及时报送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