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12/07 10: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度

大学生“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及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部署,教育学院关工委拟开展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周先进;副组长:郭丽君、刘庆华;

成员:温圣贤、王慧、易长胜、刘飞、吴磊、蒋科;

秘书:蒋科;

2.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易长胜;副组长:刘庆华、吴磊、蒋科

成员:易长胜、刘庆华、吴磊、蒋科、易丹、凌鹊、陶芸、田湘燕、各班班主任老师、各学生党支部委员、院第25届团委及学生会全体干部、文明督导队全体成员、各班班长、各班团支部书记及心理委员;

召集人:吴磊、蒋科、易丹

(二)主题教育活动由教育学院关工委组织实施,活动方案由教育院学工组、第25届团委及学生会、文明督导队结合本院特色与实际情况共同组织实施。

三、活动时间:2018915-2019630日。

四、活动内容

依据校关工委指示“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形式,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本着活动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既要注重整体的普遍性,又要注重个体的针对性的原则,实施如下活动:

(一)主题报告与教育研讨

1.主题教育讲座

活动时间:201812

活动对象:2018级新生为主,20172016级部分班级学生;

1)主讲人:彭克勤教授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感恩尚善”

(2)主讲人:周先进教授

    活动主题:大学生德育实践与品德修养

    参加人员:2018级新生、院关工委老同志及秘书、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第25届团委学生会干部、文明督导队成员、学社联干部等;

活动内容:

邀请关工委常委副主任彭克勤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讲座。增强大学生的爱国心、感恩心以及诚信意识。同时让大学生认识到“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重要性。

2.女生“自尊、自强、自爱、自立”四自教育

活动时间:20193

活动对象:20181716级女性学生

活动内容:

致力发挥女生部的作用,面向我院学生举办“关爱女性以及女性自强自爱”的主题报告会。邀请关工委老同志或知名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当代女性工作与生活的现状,阐明目前作为新时代女性应该如何培养自强自爱意识。抨击歧视女性行为,让女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关爱女性以及女性自强自爱”的重要意义。

3. 全体班主任研讨会

活动时间:201812月中旬;

组织策划:吴磊、蒋科;

参加人员:全体院领导、全体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关工委老同志、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同志(学生工作部翁波部长、保卫处李佳福处长);

活动地点:10教学楼北403团体辅导室;

研讨主题:学风建设与危机干预;

(二)社会实践

1.“脚步停一停·诉说感恩情”感恩节活动

活动时间:20191122-1123

活动地点:芷兰二食堂旁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形式:

a感恩墙:将自己想对别人说的话写于便利贴上再贴于展板正确位置。

b感恩签:为表自己的感恩之心,可在展板正确位置签上自己的姓名。

c感恩寄:将自己想对他人说的话写于明信片中,后期由工作人员寄出。

2.农大子弟小学助教活动

活动时间:20194月—5

活动对象:子弟小学学生

活动主题:“关爱辅导、健康成长”

活动概述:利用教育学院的师资力量,为小朋友们提供不一样的教学体验。

(三)现身说法

1.“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201810

活动对象:2016-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绽湘农风采,弘乐学精神

活动概述:

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发挥学生榜样作用,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培养责任心,好学、善学精神,并进一步展示我校学子风采。

2.“心存感恩,友善待人”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181215-1225

活动对象:20172018级学生

活动主题:心存感恩,友善待人

活动概述:

通过班会PPT讲解以及寻找身边的典型事例,或讲述自己的故事等方式交流分享,增强对友善的理解,并拍摄活动照片。并于1226日前,上交本次主题班会心得体会及活动照片,以班为单位交至学工组,要求:每班心得体会不少于3篇,照片不少于4张,每篇不少于800字。

(四)读书研讨

“全民阅读”活动

活动时间:20192

活动对象:2018级学生

活动概述:

利用寒假期间,阅读与“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有关的书籍和相关资料,并撰写读书心得与体会。要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并于寒假返校后以班为单位交至学工组,每班不少于5篇。

(五)文艺创演。

1.团支部风采大赛

活动时间:20194-5

活动对象:2017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为帮助加强教育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班级氛围,教育院将在20194月至5月举办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大赛形式与内容围绕主题开展。

2.迎新文艺晚会

活动时间:20181217

活动地点:大礼堂

活动主题:工食蕴教,驭梦同行

活动概述:

这一次的主场为工学院、教育院和食科院,三院联谊迎新晚会将呈现给学子不一样的精彩。

(六)征文演讲。

主题演讲与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93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

开展我院“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演讲征文竞赛活动,使各位学生在心中真正懂得“仁慈友善、感恩尚存”的意义。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要求2017级、2018级每班至少一名同学参加。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导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和实践的平台,尽可能地扩大活动影响。

(二)突出重点。学院应突出重点,紧扣道德素质教育建设和活动主题,引导大学生建立相互促进、积极向上的同学之谊。

(三)扩大宣传。要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价值观,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要积极进行宣传。

(四)活动总结。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案及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报送校关工委。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

                              一八年九月十五日

 

 

附件: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2018-2019学年度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题教育讲座

201812

女生“自尊、自强、自爱、自立”教育

20193

“脚步停一停,诉说感恩情”感恩节活动

20191122-1123

农大子弟小学助教活动

20194月—5

“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201810

“心存感恩·友善待人”主题班会

20181215-1225

“全民阅读”活动

20193

团支部风采大赛

20194-5

迎新文艺晚会

20181217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演讲征文比赛

20193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总结表彰

2019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