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大学新生先上"学前班"

时间:2011/09/20 10:10:37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听"过来人"谈如何过好大学生活

记者 贺林平

                                              来源:人民网  

    

  高中时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可上大学后忽然有种迷失的感觉: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

  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渐次展开,我们该如何选择?”

  班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的成长经历、兴趣爱好千差万别,班级活动该如何开展?班干部怎样建立一个团结友爱向上的班集体?

  ……

  带着这些问题,华南理工大学6200多名本科新生,走进了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报告会的现场,开始就读新生入学教育学前班,听过来人分享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大学生活是否美丽,是否多彩,全靠你的双手去创造。第一个上台的是电力学院2011级研究生张延旭,他在华南理工大学已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本科生活,曾获得学校2009-2010学年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他认为大学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大学生活的意义在于促进自我更好更快的健康成长。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远大又切合实际的理想和抱负,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还需要一种舍我其谁的高度责任感。对于怎样学好自己的专业,如何处理社团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你认为自己学习基础不够好,那么在大一时你不妨先把基础夯实,大二再去参加社团,再去干其他事。

  姚梦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2008级本科生,曾获得学校2011十大共青团员标兵称号。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她,在学好本专业之余,还辅修了第二专业广告学。对于辅修这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她表示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她建议新生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不妨辅修其他专业,这会有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工科生走在大街上往往爱去看建筑,分析大楼的结构,看看马路规划怎样,甚至思考着汽车尾气能不能利用起来,但是我们常常忽略了文字的阅读,人与人的沟通,甚至忽略了一路美丽的风景;反过来文科生也是如此,清新的文字表达如果能配上缜密的逻辑思维分析,那么这样的策划必将力压群芳,脱颖而出。

  班集体是大学进行教学活动的基层组织和基本单位,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织载体。大学班级该如何建设?曾获得2009-2010学年度校园十佳班集体称号的工商管理学院2008级人力资源管理班班长黄悦新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学班集体建设的关键是要调动班上每位同学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其中……大学班级建设要努力实现个人、班级、社会三增值。班级为成员提供展现才华、提升能力的舞台,让个人增值;成员为班级建设献计献策,让团体增值;班级引导成员形成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让社会增值。她还播放视频,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班级三年多来的成长历程和每一个感动瞬间,她认为班级成绩的取得是班上全体同学真情浇灌和梦想支撑的结果。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自去年起探索将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报告会引入大学新生入学教育中,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工作部部长冯小宁表示,将优秀学生个人和班集体的先进事迹展示给新生,可以为他们树立大学阶段学习的标杆典型,让他们感受榜样的力量,促进大学精神和优良校风学风在新生中的传承和践行;同时,通过这些标杆个人和班集体的经验分享,可以引导新生们尽快确定学习目标,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