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新同学,从现在起 就要为将来成功就业做准备

时间:2011/09/20 09:56:0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作者:黎觐臣 

 

  近几年大学连续扩招,毕业生就业已呈现紧张局面。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使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无比严峻。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高校都在积极想方设法,出台新政策,采取新举措。鉴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年年需要面对的难题,为了吸取今年的教训,各有关方面都在考虑将就业教育列入大学教育内容。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不要只靠政府和学校的帮助,自己也必须创造条件,特别是新同学更应认清形势,从现在起就开始努力,为四年后成功就业预作准备。

 

  一、明确目标,把就业目标与人生目标结合起来常听新同学讲:小学时的目标是能够上中学,中学时的目标是能够上大学,目标明确就有方向有动力。现在上了大学,目标是什么就迷茫了,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在新同学中,这是个带普通性的问题,对新同学成长成才影响很大。大学阶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特殊重要的时期,因此上大学的目标就是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人才。说直白一点,实现就业就是大学生的目标。当然这只是最低的目标。

  但也是必经之路。因为只有先就业,才谈得上事业。现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很快,人才竞争激烈,大学生要在未来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就业,就要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安排好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充分利用大学里丰富的教育资源,主动自觉刻苦学习。新同学必须记住,就业毕竟是最低目标,因此必须把就业目标和人生目标结合起来,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搞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还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思想品德的修养;不仅要增强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 力,还要加强意志品质和强健体魄的锻炼。 换句话说,就是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 做人。因为学会做人是根本性的、第一位 的;学会做事,学会专业知识和技能只是掌 握服务手段,是工具性的、第二位的。因此 新同学只要把自己培养成政治素质好,业 务能力强的合格大学生就一定能在社会主 义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价值。

 

  二、做好规划,把学习规划和职业规划 结合起来新同学明确奋斗目标之后,还要为自己制订科学可行的 规划。大学四年的规划既是学习生活规划,也是为职业生涯 作准备的规划,应包括政治专业学习,思想品德修养,心理素 质培养,社会实践锻炼,强健体魄活动等方面。在规划中还可 为丰富自身经历和增加竞争筹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一些特 殊安排:如提高英语和计算机过级的等级、争取提前拿到各 种“师”(如会计师等)的资格证、参加各种社团和志愿者活 动、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名次等。为了落实四年的大规划, 还要制订每学年、每学期甚至每月的行动小计划,明确各阶 段的小目标,并做到每周一回顾,每月一小结。这样就能在实 现计划中,通过学习获得知识,通过实践锻炼能力,通过接受 教育和自我教育提高素质,通过坚持体育活动强健体魄,并 通过认真对待每一个学期的每一个学习环节和每一项活动, 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争取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由今天一个 又一个小的成功,奔向明天大的成功———成功的就业和成功 的人生。

 

  三、全面发展,把提高“硬实力”和提高“软实力”结合起 来当前各单位用人标准,不仅包括学历、外语水平、专业技 能、计算机能力等“硬实力”的要求,还包含职业道德、职业心 理、团队合作精神、人际交往沟通能力、承受挫折能力、创新 意识和创业精神等“软实力”的要求,而且不少单位更加看重 “软实力”的考查。“硬实力”相近的人,“软实力”在就业竞争 中往往起着决定作用。因此新同学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全面发 展,特别不能忽视“软实力”的培养。首先要重视政治思想素 质的提高,这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不努力提高自 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就无法成长为当今社会需要 的合格人才。为此:一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为祖国读书成才 的价值观;二是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要重点学 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的理论;三是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关心国家、 社会和集体的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第二、奠定坚实的专业 基础。一是要从“专”和“博”的结合上构建专业知识结构。除 学习教材外,还要有针对地研读本专业的专著和相关论文, 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水平;二是要主动涉猎文学、历史、 哲学等人文学科的优秀成果,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 高知识素养,为从事更深更有创新性的专业研究奠定知识平 台;三是要学好外语和计算机,掌握语言交流和知识传递的 工具,为进一步获取国际性前沿知识准备条件。第三,注重思 维方法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思维方法训练和思维能力的提 高,对大学生将来就业甚至创业必将产生重大作用。一是培 养全面看问题的思维方法,不仅从自己出发看问题,还要学 会换位思考,从其他角度去考虑问题;不仅看到点上的情况, 还要看到面上的情况,从全局去分析利弊得失;二是培养具 体地、历史地看问题的方法,即根据不同时期,不同背景和不 同条件分析问题;三是培养发展地看问题的方法。事物是发 展变化的,思维不要缰化;四是培养掌握模拟的方法、逆向思 维和同向思维的方法、数理分析方法等,准确认识和把握不 同事物的特点,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在重视思维方法 训练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专业的实 习实践,这样就可以进一步锻炼和提高思维能力和职业能 力,并逐渐形成较强的创业能力。

 

  新同学们,一个人的成功固然与机遇有关,但机遇总是 偏爱有准备的人。 既然形势已经看 清,目标已经确立, 就一定要从现在开 始努力。我深信:经 过四年有目的有计 划艰苦持续的奋斗,成功一定属于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