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专业解读:选择农学专业将来能干什么?

时间:2011/03/03 10:35:4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提起农学,很多人马上就会联想到农村、农民,以及种地。这其实都是对农业院校和农学类专业的误解。下面先来谈谈现在的农业院校。

  首先,现在的农业院校都已经向综合类大学发展,除了农学类专业外,也开设了很多其他门类的专业。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开设的专业涵盖了农、工、理、经、管、法、文等7个门类。其中的热门专业是生物和食品专业,和大家对农业的传统印象相差很大吧?其实,农业院校的生物类专业,不仅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正是高考成绩不理想,却有志于在生物领域发展的考生的绝佳选择。

  其次,选择了农学专业,在大学中也可以攻读双学位或者辅修其他门类的专业。还拿中国农大举例,学校有双学位和辅修制度,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英语等双学位专业和辅修专业,允许学生在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修读以上专业。所以,只要考生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持久的毅力,完全可以修读其他专业

  再来谈谈农学专业。农学专业主要包括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森林生产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和水产类。从微观分子细胞的研究,到宏观农业产业的经营,都是农学专业研究的范畴。它还有很多交叉学科,比如农林经济、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考生的选择范围很宽。

  农学专业和其他专业走的很近,比方说动物医学,学生通过对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等主要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的动物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致病因素、疾病发生发展等知识,可以对动物疾病进行预防、诊断和治疗。兽医这份职业在宠物越来越受欢迎的当今社会,无疑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创业提供很多机会。

  日常生活中的营养保健产品,比如蜂产品、螺旋藻……都是农学领域的贡献。改革开放之初,最早发家致富的科研工作者,很多都是从事农学领域研究的。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不仅荣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无数荣誉,更因为他的杰出贡献而永载史册。

  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其实对农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影响也不大。“民以食为天”,再不济,老百姓也不能不吃饭是吧?看看世界五百强的中粮集团、全球第一快餐品牌麦当劳,哪个不是这些毕业生以后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

  最后,讲讲农业类院校的志愿录取。很多省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学生报考农业类院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