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共领导武装斗争的胜利

时间:2012/09/11 10:51:0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全党全国迎接和庆祝党的90周年之际,我校正在举办“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组织大学生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活动。为了帮助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大学生热爱党、感恩党的感情,坚定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校关工委在大学生中举办了一系列讲座。“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共领导武装斗争的胜利”就是其中之一。

 

  中共的党史在新中国成立前主要就是武装斗争史。

 

  中华民族是在十分凄惨的状态下跨进20世纪的。那时国家凋零,生灵涂炭,民族危难。在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紧要关头,中华民族选择了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主要是解决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1840年鸦片战争后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拯救中国前赴后继,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到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图强,再到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都没能成功。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虽然推翻了帝制,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但并没有完成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任务。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开始也遭受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叛变,实行反革命专政,企图消灭共产党,提出“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反革命口号,大批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蒋介石的反面教育和陈独秀右倾投降的严重教训,使我们党认识到中国革命的特点是“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在中国离开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人民的地位、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1929年7月党中央政治局进行改组,陈独秀离开中央领导岗位。8月1日在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革命的第一枪。8月7日中央在武汉召开了著名的“八·七”会议,决定发动秋收暴动,建立革命军队,开展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这次会议之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抓住蒋介石和李宗仁爆发新军阀战争的时机,进行了一百多次武装起义。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湘贑边界的秋收起义,迈出了把革命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的第一步,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我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时间是1927年至1936年。从毛泽东和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建立第一个根据地以后,到1930年6月全国红军已有10万人,分布在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河南、安徽、浙江、陕西等10多个省。建立了大小十几块根据地。工农武装割据的迅速发展,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引起了蒋介石的恐慌,1930年10月军阀战争结束后,立即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一次比一次大的反革命围剿。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指挥下,接连粉碎了三次围剿,使根据地有很大发展,中央红军发展到30万人。1933年1月临时党中央从上海迁到中央根据地,推行“左”的路线,撤销了毛泽东在军队的领导职务。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百万大军,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中央指挥的错误,经过一年的作战红军损失三分之二以上,被迫撤出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开始又犯了逃跑主义的错误,湘江战役之后红军只剩下3万多人。在革命的危急关头,毛泽东极力主张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在军委扩大会上大多数同志都同意这个主张。因而赢得了时间召开历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胜利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时间:1937-1945年。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芦沟桥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之初,国民党军队中的爱国将领进行了英勇的抵抗。如芦沟桥29军的抵抗,“八一三”上海军民的抗战、台儿庄和武汉保卫战等。但由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实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政策,因此形成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大溃退局面,到1938年10月祖国河山半壁沦陷敌手。而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存亡的关头,高举团结抗日救国的大旗,虽然兵力有限,但实行积极抗战的路线,深入敌后,充分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著名的平型关战役,歼日军千余人,毁敌汽车百余辆,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重重打击了日军焰气,鼓舞了全国军民的胜利信心。到1941-42年,我党领导的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时期,日寇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蒋介石反动集团也配合日军进攻抗日根据地,多次掀起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为了克服困难,在党的领导下,及时开展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实行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不断粉碎日寇的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挑衅。到1943年,随着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解放区军民开始反攻,消灭了大量日伪军。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百年来在反帝战争中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我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8年抗战中,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人民武装力量由抗战前的4万多人,发展到军队120万多人、民兵220多万人,党员由4万多人,发展到120多万人,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准备了条件。

 

  解放战争时期。时间: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反动派一面玩弄和平阴谋,一方面积极准备内战,妄图一举消灭共产党和人民武装。1946年7月蒋介石撕毁和平协议,对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当时国民党拥有430万军队,接收了100万日军的全部武器装备,得到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巨大援助,装备了45个机械化步兵师,还装备了海军、空军。实力处于绝对优势。因而叫嚣三到六个月歼灭解放军。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指战员的英勇作战,加上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援,解放军经过一年的防御作战和一年的攻势作战,敌我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使国民党反动派由全面进攻转为重点进攻,再由全面防御改为分区防御。到1948年秋,解放军发展到280多万人,国民党军虽仍有365万人,但能用于作战的只有170万人,分别龟缩在西北、中原、华东、华北、东北五个战场的大城市。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毅然作出战略决战的决策,从1948年9月12日开始,接连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4个月19天,共歼敌154万多人,占敌一线兵力的90%,解放了长江以北广大地区。这三大战役规模之大,歼敌之多,在中国战争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三大战役的胜利是与解放区人民的全力支援分不开的。支前民工达到540万人、担架11万多副、大小车辆82万余辆、船1.4万只、挑担4.2万多副、牲畜104万头、运送粮食9.5亿多斤。有人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三大战役之后,蒋介石引退,代总统李宗仁要求和谈,妄图达到“划江而治”的目的。我党中央提出和谈“八项条件”,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1949年4月21日我百万雄师发起横渡长江战役,几个小时就摧毁了国民党的长江防线,23日解放了南京,红旗插上伪总统府。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宣布新中国成立,也宣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是革命胜利的摇篮。在22年艰苦卓绝、出生入死的武装斗争中,发现和选择了党的领袖,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锻造和培养了优良传统作风,培育和造就了一支治国理政的干部队伍。

 

  1、发现和选择了党的领袖。武装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且我党的武装力量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境地,武装斗争怎么搞谁也没有把握,要在意见纷纭中坚持正确意见,在强敌环伺中开辟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如果一步走错就可能跌入失败的深渊,甚至断送革命。在我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一开始,毛泽东同志的组织领导和军事指挥能力,在领导秋收起义、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革命军队以及在前三次反围剿战争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全党全军同志看到凡在毛泽东领导下,斗争就胜利,革命就发展;毛泽东被排挤出中央领导之后,斗争就失败,革命就受挫。如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就断送了大好的革命形势。在险遭覆灭的危急关头,又是毛泽东力主放弃与红军二、六军团会师的计划,向贵州进军,才走出了险境,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并争取了时间,得以召开遵义会议,纠正党内左倾错误,使毛泽东回到中央领导岗位,并逐步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从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时势造英雄。在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必然有引领时代潮流、指引前进方向的领袖出现。所以说毛泽东的领袖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2、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就是要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这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但怎样夺取政权,马克思没有具体讲。列宁根据俄国实际,采取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然后把革命推向全国。但中国革命怎样夺取政权?开始一些中共领导人,盲目照搬苏联的经验,可是中国是农业国,工业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虽然发动组织了上百次起义,最终都归于失败。这样就迫使党内一些领导人进行思考:在中国武装斗争的道路应该怎么走?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受挫后,放弃了原定的攻打省城长沙的计划,转兵敌人统治薄弱的井冈山,走出了革命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的第一步。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毛泽东总结了井冈山的斗争和全国各根据地斗争的经验教训,把武装斗争、建立根据地和进行土地革命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他指出:在中国没有议会可以利用,没有组织工人罢工的合法权利,因此共产党的任务,不是经过合法斗争进入起义,也不是先占领城市后夺取农村,而是走相反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革命实践中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的理论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解决了在半封建半殖民、以农业为主、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如何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并取得胜利的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此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3、锻造和培养了优良传统和作风。我党在长期艰苦革命的武装斗争中培养和形成了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念,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核心的革命精神等。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体现,培育和塑造了一代又一代勇于奉献的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中,我们的革命军队和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征服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能够勇敢面对流血牺牲而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就是优良传统作风的力量。我们所熟悉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其核心就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可以说是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使我们党能够经受各种严峻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伟业。

 

  4、造就了一支庞大的治国理政的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是一所学校,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军事指挥员,而且培养了大批地方工作干部。毛泽东要求革命军队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又是工作队,要宣传群众 、组织群众,帮助地方建立政权、管理地方事务。军队开辟一个根据地或解放一个新区,就要留下一批部队干部转到地方工作。这些干部经过党的长期培养和战争的锻炼考验,对党忠心耿耿,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仅思想过硬,而且能力很强。中国共产党第一、二代领导核心都是革命武装斗争中培养出来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完成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第一大历史任务;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成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全国实行改革开放,经过30年的努力,已经迎来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当我们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不要忘记为祖国为人民牺牲的英烈。别有用心的人曾煽动:为什么中国只能共产党领导?难道他们不知道新中国的诞生是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经过罕见的磨难和巨大的牺牲,推翻“三座大山”的结果。请问近百年来有哪个政党能够使我们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只有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新中国的成立和接着而来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帝国主义在国门口架几门大炮就能让中国屈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革命几十年创造的辉煌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证明,只有共产党能够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大学生不要忘记党的武装斗争的艰辛和今天幸福来之不易,热爱党,感恩党,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