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抓好五个融合,形成育人合力

时间:2016/09/12 08: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八期        (总307期)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五年五月二十日 

  编者按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在市州教育局和部分高校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关于抓好五个融合,形成育人合力做细做活做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对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和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采取具体措施贯彻落实,把“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真正做成关工委工作品牌和中心小学德育品牌。 

 

  抓好五个融合,形成育人合力

  做细做活做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工作

 

  ――在市州教育局和部分高校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上讲话摘录

 

  邹卓鹏 

 

  关工委围绕主渠道,在立德树人方面,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做了些辅助工作。即使是这样,很多地方还是把这一块工作做成了品牌,还有不少的创新,比如说娄底。昨天,大家的交流中,还有自治州利用民族文化,怀化利用受降坊这样的红色教育资源,还有法制教育进校园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而且普遍成立了讲师团。大家还是把主题教育活动往实的、活的方向来做。 

 

  教育部关工委做了18年的“五好小公民”系列主题教育,我们怎么创新?做得更细、更活,做出成效,做成品牌?做到让中小学校感到这项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平台,而不是简单发个文,让学生买几本书就可以了。“五好小公民”的内涵包括: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的“小伙伴”;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心理健康、勤于自立的“小主人”。这不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符吗?不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名中小学生身上的具体化吗?所以,“五好小公民”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了养成教育的内容,体现了中华文明美德的传承。我们的这个主题教育活动给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使现在中、小学课程里有《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活动实践课程落到实处。我们要同学校研究把主题教育作为平台,多途径、多方式进行思想德育渗透,改变过去单一的阅读宣教方式。一是与学校主渠道的思想品德教育相融合,把主题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范畴,与履行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养成教育、学雷锋活动、“创三好”活动相融合。结合每年的主题,培养五好小公民。二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把主题教育的内容融入思品课,写好有关主题教育内容的作文,加深学生对相关历史知识的理解。望城县把主题教育征文与语文教学结合得很好,布置学生写有关主题教育的作文。我们不是培养几个学生来写征文,参加演讲,甚至捉刀代笔替学生写征文、演讲稿,而是强调学生的实际参与面有多广,参与程度有多深。三是与班主任工作相融合,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评选表彰、学困生帮扶和后进生转化等一系列班级管理工作中,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相关活动。四是与学生团队活动相融合,广泛开展征文、演讲、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科技制作、红色旅游、环保公益等团队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五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把感恩、诚信、文明礼仪等主题教育内容贯穿家长学校的教学,通过提高家长科学教子素养,倡导和谐、民主家风,使家庭成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那我们的主题教育就渗透到了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了,活动做实了,对中小学立德树人肯定会有成效。 

 

  (杨翼丞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