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努力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时间:2015/10/12 10:19:00  来源:   作者:符少辉   点击:

提高认识,完善制度,

努力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符少辉副书记)

大家上午好:

我校刚对二级学院关工委进行了调整、换届,并首次由学校进行了统一发文。这次统一发文,充分说明了学校党政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了学校珍惜宝贵的银色资源,希望广大“五老”老有所为,在关心、培养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挥独特、独到的经验和优势。我校关工委工作两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一面旗帜,这对我们既是很大的荣誉,更是我们工作的压力、动力。今天,我们听取了国际学院关工委名誉主任聂庆益书记、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主任张素芬副书记、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同志的经验介绍,希望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对照先进找差距,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下面对今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新一届党中央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等八位中央领导同志就对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要点》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同志批示:关工委2012年工作取得新成绩。望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五老”优势,做好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请延东同志阅。

刘延东同志批示: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教育培养青少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李克强同志批示:秀莲同志:2012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又有创新和突破。一千多万老同志倾心关注、亲身投入,以自身的爱心和行动影响青少年,以榜样和典型激励青少年,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做了不少好事实事,令人感佩,谨致问候。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挥优势,老少手拉手,为培养好祖国下一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张德江同志批示:关工委的工作很重要,关工委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谨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希望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俞正声同志批示:秀莲同志:我不分管青少年工作,提不出中肯的意见。但我认为这是一项功在千秋、十分有意义的工作。祝你们的工作取得新成绩,也感谢你多年来对我的关心与帮助!

刘延东同志批示:秀莲同志:2012年各级关工委锐意进取,成绩斐然,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谨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新的一年,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优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孟建柱同志批示: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对党忠诚,事业心、责任心强,虽然已退出领导岗位,但仍然时刻关心青少年一代健康的成长,对失足青少年做了大量挽救、帮助、教育工作。老同志崇高的品德值得现任的同志认真学习、发扬。

陈至立同志批示:(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要点)很好!顺祝新年好!

孙家正同志批示:2012年,关工委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生动活泼开展工作,成绩卓著。几年来,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也明显加强,为长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特别是老同志的精神品质、工作态度,令人感动和敬佩。

1月中旬,省关工委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呈送了《关于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关工委工作情况的汇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都很重视,迅即作出了批示,要求全省关工委要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好。

周强同志批示:瑞庭同志,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各位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狠抓落实。2012年我省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新贡献,积累了新经验。2013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望深入推进,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徐守盛同志批示:李友志同志,关工委工作很有特色又紧跟时代步伐,为教育我们的后代在尽心尽力尽职,请你从分管工作的层面上多与他们加强联系沟通。

郭开朗同志批示:瑞庭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又有现实需要。我省关工委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做法和典型。希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做好教育下一代的规律、特点、做法,提高教育效果,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易炼红同志批示:向全省热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特别是“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省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深得社会各界的称赞和支持。在新的一年,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八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李友志同志批示:关工委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省的关工委工作很有成效,并创造了一些典型与经验,应予高度肯定与发扬,如教育关工委等。我将积极配合关工委工作,共同为培育后代献力量。

 二、在思想上认识到关工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如何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始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校党委和行政领导通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认真分析学校形势,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全员育人更应该发挥关工委的作用我校有10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其中的“五老”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对党和国家充满着深情,在人才培养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重视关工委工作就是重视人才培养。

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五老”的教育优势,才能在实践上全力配合、积极主动的开展关工委工作。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在落实“两个文件”,迎接教育厅试点评估过程中,对校院二级关工委的班子建设、条件建设、制度建设等进行了全面督查和促建工作,取得了试点评估优秀的好成绩。但是,在对二级关工委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还存在着一些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

1、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一些误区。有部分学院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一是“重复论”,认为关工委的工作,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都在做,没有必要再成立关工委;二是“无用论”。认为老同志体弱多病,知识已老化,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三是“增压论”。认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已经很大,成立关工委,又增加了一份压力。2、老同志对工作主体作用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一些老同志只记住关工委工作的定位是配合补充,没有记住关工委的定性是“工作机构”,老同志是“工作主体”。因而一些关工委老同志只满足听几节课,当几次评委;有的从机关退休的老同志仍有“机关化”倾向,不愿深入到学生中去;有的专业课退休教师不愿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老同志不愿主动汇报情况,请求任务,甚至说“他不找我,我不找他”。因而一些老同志工作存在被动应付,消极等待的现象。

通过对二级关工委工作的调研,我们发现:1、在职领导注意发挥主导作用,是搞好二级关工委建设的关键。二级关工委工作主体是无职无权的老同志,如果在职领导不发挥主导作用,开展工作就有难度。只有在职领导抓好班子建设,提供工作条件,布置工作任务,定期检查考核,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就能顺利开展起来。我校很多党总支副书记,不仅与老同志定期研究工作,而且经常把一些急需做而在职领导没时间做或不方便做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请老同志帮助做,收到很好效果。

2、老同志发挥主观能动性,是二级关工委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的保证。老同志是关工委工作主体,应该按工作计划和职责要求,主动作为,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工作,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要深刻认识到在职主导和老同志主体的辩证关系,只有主导牢记任务,整合资源,为主体发挥作用搭建舞台,提供指导;主体主动配合、积极交流、主动作为,才能形成主导与主体良好的互动关系,才能营造出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明确关工委任务和职责

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明确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我校二级关工委的工作职责为:

1、在学院党政的领导和校关工委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党、团组织,在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参与组织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的中心,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根据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年初制订本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本院主题教育活动。年终对工作计划的执行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向院党政和校关工委汇报。

3、参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配合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宣传教育。

4、配合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参与党课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5、关爱大学生中的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全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6、配合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交流融合,营造良好家校共育环境。

7、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典型经验。主动向院领导献言献策。

8、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建立学习、工作、考核、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建设“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 

9、积极动员离退休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努力扩大“五老”队伍,组织“五老”为培养“四有”人才作贡献。

10、重视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积极向《中国火炬》、《社区与教育》等杂志和校报、校关工委网站和简报投稿。完成院党政及校关工委布置的其他工作。

    四、在制度上要建立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

校党委通过学习贯彻教育部20号和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深刻认识到关工委的性质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机构”,把关工委当做其他党政部门一样看待,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做到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统一评比。要保证二级关工委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在提高各级领导认识的基础上,全面建立二级关工委有关领导、组织、工作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关工委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建立加强二级关工委领导的长效机制。二级学院在职领导应按“工作机构”来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一是建立“三纳入”机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纳入学院议事日程,纳入党总支和有关领导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总支和有关在职领导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建设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在职领导为主导的体制。学院党总支书记任名誉主任,总支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同志任副主任,这样的体制有利于发挥主导作用;三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为关工委老同志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条件,提供活动经费并列入预算,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2、建立强化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副主任选配机制,解决二级关工委建设的关键问题。可以建立退休和退二线的处级以上干部受聘做一届(二年)关工委负责人的制度;二是建立“五老”统筹安排的机制。应从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建立以关工委为重点,对老龄组织统一管理和“五老”资源统筹安排的机制;三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

3、建立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制定二级关工委及成员的工作职责,要求老同志按职责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如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计划总结制度、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档案制度、聘任辞职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三是要建立主动作为的机制。如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学院领导支持;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关爱育人工作;主动深入学生,进行个别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建立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机制。应建立在职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有关方面相互配合的机制,以便更好地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五是建立工作创新机制。关工委是新生事物,要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

4、建立激励和约束的长效机制。学校每年在二级关工委和老同志中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学校统一进行表彰奖励;要注意利用各种形式宣扬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工作业绩,营造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环境。

我校二级关工委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发展不平衡,存在的根本问题是“五老”资源紧俏,关工委后继乏人。为了加强二级关工委的建设,经校党政领导研究,决定建立以下保证机制:1、建立退二线的处以上领导干部受聘做一届以上关工委负责人的制度。并规定凡受聘担任二级关工委副主任的退二线处以上同志,其津贴不打折。2、校、院关工委成员实行聘任制,每届两年,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可以续聘。换届时注意优化老同志的年龄、能力结构,保证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和保持活力。3、每个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一定要选配得力的老同志(含退二线)担任,除可兼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外,不得再兼其他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4、凡适合作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特别是从事过党政和学生工作的老同志,优先选配做关工委工作。

 五、结合关工委工作努力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关工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结合:

1、与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相结合,继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20号文件已下发三年,教育部关工委要求今年各单位都要进行自查。

2、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与总结经验、广泛宣传相结合。我们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总结自己工作的亮点、品牌活动及好的典型。每位“五老”成员都应成为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员,利用报告讲座、座谈讨论、主题教育、简报网络,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

3、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与弘扬和宣传“五老”精神相结合。“忠诚、关爱、创新、奉献”是五老精神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学生中弘扬五老精神。在“我的中国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

4、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与坚持关工委工作的24字方针相结合。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要求找准“立足点”;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要求找准“切入点”;按照“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要求找准“着力点”;找准工作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工作中要做到有思路、有创新、有生气、有成效,积极思考,用于探索。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除了争取领导的重视外,加强自身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以“学习型”为标准,加强思想建设;以“现职主导、退休主体”为标准,加强组织建设;“以青少年受关爱”为标准,加强作风建设;以“常态化”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

5、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与关爱青年学生,助学帮困相结合。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力所能及地办实事、解难事。做好特殊困难学生的关爱工作(贫困关爱、后进辅导、心理疏导、文明离校、入学引导)。  

希望同志们今后继续积极主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共同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