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工学院2017-2018年度实施“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时间:2017/12/05 09: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工学院2017-2018年度实施“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编者语:诚信,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永恒的话题。当今社会随着交换关系的日趋复杂,市场主体对诚信的需求日趋强烈。不仅经济活动需要诚信,政治活动,文化活动以及其一切社会领域中的活动都需要诚信。........诚信是建设已成为一项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诚”指其实无欺,“信”指信守然诺。诚信是社会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是人类共同崇尚的优秀品德,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它是人个立身之本,处世之宝。

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字。

第一、名人名言:

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 (战国)荀况

Δ学者不可以不诚,不诚无以为善,不诚无以为君子。(北宋)程颖 程颐

Δ诚其意者,自修之首也。          (南宋)朱熹

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春秋] 孔丘

Δ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战国] 孟轲

Δ人无信不立                      (北宋)王安石

Δ 真诚是精神生活的基础---    []史怀译

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司马光)《资治通鉴》

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孟子

Δ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为踏实,事闲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          黄炎培

Δ一个人最怕的不老实,青年人最可贵的要老实作风。老实就是不自欺歁人。

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谁想占便宜谁就会吃亏。

     徐特立

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陶行知

Δ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胡锦涛《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

 

第二 诚信相关资料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精华之一。作为新世纪的莘莘学了,继承和发扬诚信传统,养成和培育诚信精神,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是我们的必修课程。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世代相传的诚信美德。先秦的诸子典籍已经有对于诚信的诸多论述。《论语·

为政》里便有一个经典的说法:“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他把诚信提高到人的基本行为准则高度,即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就连做人的起码条件都没有。老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等都有关于诚信的精辟论述,历代的哲学家、思想家不断补充善诚信体系,把诚信的内涵发扬光大,使诚信成为全面系统的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到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精神世界而成为他们的最高行为准则之一。历朝历代,都留下了许许多多诚信美谈........

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任务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建设说到底是诚信经济体的健全,没有诚信做融合剂,各项工作均无法展开。

在《论语》中,孔子提及“信”字的有三十八处之多。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輓,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论语·为政》)。孔子教人要讲究信用,失去原则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诚信是君子必备的品行,是人人应遵盾的行为准则;孔子要求年轻人说要“谨而信”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就是说与朋友交往是否讲信用了?(《论语·学而》)交友要笃信守约,使”朋友信之“(《论语·公治长》);旬子继承和发扬了孔子关于“信”的基本思想,指出“信信,信也,疑疑,亦信也”(《荀子·非十二子》)阐明了相信值得相信的人和怀疑应当怀疑的人是“信”的两个方面;老子强调“言善信”《老子·第八章》),“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告诫人们“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老子·第八十一章》)孟子以“诚”为做人的根本道德,认为《诚者,天之道也》。(《孟子·离楼上》)。思诚者,人之道也.....在我国古代的道德规范中,“诚”与“信”的基本相同的,“诚,信也,“信”诚也”。 

 *                      *                      *

Δ智慧、聪明不能超越道德的底线。年轻人似乎什么都可以接受,什么都可以拿来“秀”,但是他们也许忘了,智慧不能超道德。

有一个年轻刚毕业就去了法国,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渐渐地,他发现当地的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凭着自己的聪明,他精确地估算了这样一个慨率。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约仅为万分之三。四年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他充满自信,他开始频频地进人巴黎一些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满志地推销自己。然而,结局却使他始料不及的。这些公司都是先热情有加,然而数日之后,却又婉言相拒。真是莫名其妙。最后,他写了一封措词恳切的电子邮件,发送给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烦请他告知不予录扁的理由。当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对方的回复。“年轻人,我们十分赏识你的才华.但我们阅讯了你的信用记录后,非常遗憾地发现,你有三次乘车逃票记载。我们认为此事至少证明了两点:1你不尊重规则,2、你不值得信任。鉴于以上两点,公司不敢冒昧地录用您,请见谅。直到此时,他才如梦初醒,懊悔难当然而,真正让他产生一语惊心之感的,还是对方在回信中最后摘录的一句话:道德堂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日。

   那么年轻人如何填补道德的空白?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

观,一个人无论能力多么优秀,取得多大的成就,都难以长久,迟早会出问题。 

2.不违背约定俗成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年轻人不喜欢约

束,向往自由,但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法国法学家孟德斯鸠也有句名言“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一切事情的权利”。社会本来就是用法律、制度、道德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它规范着每个人的言行,你所要的自由,只能在限定的这个空间内去寻求,你如果要在这个规范之外干点什么,那么多半会自找倒霉。

    3.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素质。只有德才兼备,方可称为一流。所谓德,即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美德,所谓才,即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每个年轻人都必须通过这场道德考试,优异者才能在这个龙腾虎跃的时代脱颖而出,大放异彩。

道德的承受值越大,人生越保险。房子倒塌了,不仅是因为外界的风吹日晒雨淋,同时也是因为自身年久失修;.-个灵魂堕落了.不仅是因为外界的种种压力和不良环境的熏染,更是因为自身理想的缺失和精神的迷茫。内处相互作用,成了压垮道德的最后一根稻草。   

*                   *                    *

    Δ诚信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作为未来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大学生要弘扬民族精神,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办诚信事。

    大学生要对党和国家忠诚热爱。作为新时代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年大学生,诚信不仅体现在道德层面,而且表现在理想、信念层面的坚定。“诚”不仅意味着诚实,更代表着忠诚;“信”也不仅是守信,而且包含着对自身信仰的承诺和实践。大学生要建立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热爱党、热爱国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坚定的科学信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充满信心,并拥有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酌热情和干劲。

    大学生要求知求真求实。学习求知是学生的天职,也是大学生生活的重心。学习中的诚信主要体现在学习态度和学习过程中。青年大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强烈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积极认真,学习刻苦努力。诚信要求青年大学生在求知学习中要敢于寻求发现和了解客观世界的新现象,研究和掌握新规律;要求青年大学生能不懈地追求真理;要求青年大学生能够认真、严谨、实事求是地用实践检验理论;要求青年大学生不盲从权威,用批判的态度审视一切;要求青年大学生认真对待作业、考试,实实在在求学。

    大学生要建立真诚和谐的人际关系。大学生不仅面临着学习考试,而且要自己独立生活,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诚信状况体现的重要阵地。诚信在人际关系中集中地体现与人交往的真诚、平等、信用以及责任意识。包括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恋爱问题、网络人际关系等方面。同学朋友关系上,诚信要求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交友观念,抱着一颗真诚之心,以兴趣、爱好、性格等为标准选择朋友,同学之间关系真诚和谐。师生关系上,诚信要求青年大学生尊敬教师,同时又不盲从,敢于对教俪铷权威挑战,真实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恋爱关系上,诚信要求大学生具有端正的恋爱态度,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念,恳切地追求纯真的感情,在恋爱过程中以情感为基础,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在网络人际关系上,诚信要求大学生在网络中具有很强的自律性,对于网络中的人际交往具有自己的认识和诚意原则。

   大学生要树立虔敬务实的工作观念。工作是大学生的终极目标,工作问题是考验大学生诚信的一个重要标尺,也是体现大学生诚信状况的一个重要场所。择业问题上,诚信要求大学生先赞成并积极追求敬业精神,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念,从现实出发,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给自己一个科学正确的定位而不能不切实际地随大流,片面追求高薪、中心城市等。在择业过程中,诚信要求大学生积极务实,真诚面对用人单位,重信用、讲效率,踏实认真进行选择。

  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办诚信事,是一个人基本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在当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诚信首先要求大多大学生对实践活动具有正确的认识,能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各项活动与实践。在实践活动中,要踏实认真、虚心求教,注意交流,坚持在其中发展和提高自己,而不是仅仅讲求形式而忽视实效。

 

 

 

2017122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诚信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