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提纲

时间:2017/12/05 09: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提纲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第三个也是“诚信”。按照《辞海》的解释,“诚”为真心实意,“信”为守诺不欺。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和归宿,既是出发点,又是终结点。《中庸》认为,“诚”这一精神实体,起着化生万物的作用:“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北宋周敦颐认定“诚”是至高无上的本体:“诚者,圣人之本。大哉乾元,万物之始,诚之源也。”中国古代学者认为:诚信可以互释,如许慎《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先秦百家对“信”的内涵作出了基本一致的阐释,即守信义,讲信用以及由此而建立起来的信誉、信赖、信心和信义。“信”是“五常(仁、义、礼、智、信)”之一,主要是指在与他人交往中应当遵守诺言,实践成约。所谓诚信,就是人与人相处时应当诚实无欺,言行一致。古代先哲们都认为“诚”是一切道德行为的基础和从事道德修养的前提,无诚则无德,诚也是一个人为学和立业的根本,无诚则事难成。而“信”以诚为基础,以义为准绳。“诚”是立身之道,“信”是交友之道。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所追求的,是立德修身的更高的精神境界。

中华民族曾是闻名于世的礼仪之邦,也是誉满全球的信义之邦。诚信问题,在现代社会中,在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过程中,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应有的内在品质和不可缺少的起码行为规范。个人只有坚守对别人的承诺,才能发展相互间的友谊关系,产生深厚感情,从而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反之,一个人若把自己的话当作儿戏,朝令夕改,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就会游离于人际关系之外,使自己的人格扭曲。

诚信对一个人是如此重要,对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更是如此。一个人如果不诚信,最终受害的必然是他本人,一个企业如果不诚不信,受损的将是群体的利益,一任领导不诚信,遭殃的必是一方生灵百姓。

一、诚信的重要价值

(一)、诚信对社会的价值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新的世界局势的变化必然带来一系列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许多涉及到社会伦理领域,要想使其最终得以解决,就不能离开诚信道德的作用。

(1)诚信的政治意义深远。诚信是人际交往中的美德,也是维持正常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的重要法则。现代社会人类生活和古代社会的人类生活之间存在着共同性、共通性,任何一种正常的社会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的维持、社会安定团结局面的巩固,都需要一种稳定的民族亲和力和认同意识,都需要有守诺、负责为基础的诚信道德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发挥调节作用。政治生活中的不诚信会影响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假政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欺上瞒下会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始终凝聚着诚信理念,才能在国际交往中格守国际法、国际公约,坚持道义、信誉,摒弃背信弃义、等不公正现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袭来时,朱基总理向世界承诺,绝不以邻为壑,人民币不贬值,至今仍为世人感叹。中国政府重诚守信,可见诚信于治国的关系。

(2)诚信的经济价值深厚。在经济领域,诚信是“看不见的手”的内在驱动力。信誉就是金钱、信誉就是效益、诚信就是生产力。市场经济本身应该是一种信用经济,市场经济愈发达就愈要求诚实守信,这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无商不奸确实代表了许多人看法,也的确有人出卖了自己的良心和道德赚到了钱,但靠欺骗所获得的毕竟是短期利益,一个信用缺失,道德沦丧的国度,是不可能有良好发育的市场经济的。

(3)诚信的文化内涵广阔。诚信品质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大学生塑造健康人格的道德元素。一个人具备诚信这种社会良知,就会有坚持正义、主持公道、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在文化领域,诚信美德是净化文化市场的重要清新剂。一个发展的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族,必然有一种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文化。一个前进的时代变革的时代,必然有一种积极健康,开拓奋进的推动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反映时代前进的主流,表现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民族精神的先进文化,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巨大的精神力量。诚信建设是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传统“诚实”道德,强调的诚实、正义、信用的原则,让真实、诚实的态度深入人心,使敬业、乐业的信念根深蒂固,才能避免文化产品的假冒伪劣、学术腐败现象,才能建立和完善一个健康、高雅、真实的文化阵地。

(二)、诚信对个人发展的价值

大学被视为科学与精神的殿堂,大学生是社会文明的引领者,是一个国家进步和发展的希望。在中国社会群体中,我们广大的大学生群体历来堪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你们思想纯净,理想高远,学习勤奋,工作热诚,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为社会、为人民献身的精神。正直,富有正义感、同情心,是民族的精英和希望。你们可以说是时代的骄子,青年人中的精英。因此,作为人民培养的大学生,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做到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使自己在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做国家的栋梁之才,做历史发展的推进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诚信是我国古代对君子的道德要求,今天,诚信更是建设小康中国国人的道德行为的基本规范,当然更是我们高校大学生道德人格的基础。陶行知先生曾说千教万教教人做真人,这“真人”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但根本的一条,便是诚信。

1、诚信道德关乎我们大学生的安身立命

首先来讲,诚信是我们大学生的立身处世之本。《左传·成公十七年》云:“人之所以立、信、知、勇也。”“失信不立”把“信”作为一个人在世上立身的基本准则之一。孔子特别强调“言必信,行必果”。认为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没有了“信”,一个人在社会上是无法立足的。诚信是我们青年学生塑造健康人格的道德元素,有了“诚信”二字,就能科学地对待自己和一切客观事物,如果一个人在他未踏入社会的学生时代就有信守承诺、一诺千金的人品,那他处处表现出的人格魅力就会在找工作时帮他的大忙,所以,诚信品质对于我们大学生人格的健全与升华具有重要的影响。

其次,诚信也是我们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必备要义。“诚其意”被认为是儒家正心,修身和治国的先决条件,荀子认为:“养心莫善于诚。”《论语》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信由己专,而后功可念也。”如果不讲信用,则不能为君子,“言无常信,行无常贞,唯利所在,无所不倾,是则可谓小人矣。”修养是一种境界,内在的气质一定会通过外在的方式暴露出来。作为大学生一次说话算数容易,长年累月就难,所以诚信是我们修养的第一要义。

再次,诚信是我们大学生社会交往的基本准则。“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孔子把“朋友有信”作为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之一。我们大学生社会交往面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在与不同的人交往时,大学生维护社会对本群体良好印象的基本一条必是诚信,否则谈何良善社会。

2、诚信是市场经济对道德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大学生身处市场经济的道德应对之道

市场经济必须讲诚信,诚商则兴,奸商则衰。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以信为本”是近代商业的精神,市场经济不仅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而且应建立在信用基础上,没有法律和信用,使不可能有健全的市场经济,当前我国正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市场经济。

就职于美国高级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福山在《信任:社会价值与创造经济繁荣》一书中指出,一个国家的社会传统和公民之间的信任程度对该国经济的影响和物质资本同样重要。一方面,经济组织的建立取决于许多基本的社会机制,如产权、合同及商业规律、法律。另一方面:经济组织的建立也取决于该社会原有的社会道德意识和作为社会成员相互信任的基础的不成文明道德规范。

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被市场经济体制所代替,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一种契约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经济愈发达,愈要求诚实守信,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虽然市场经济认追逐利润为最大的法则,使金钱在生活中的地位变得重要和突出,但另一方面,市场经济本身蕴含着对市场主体的道德要求,蕴含着诚信价值规律要求人们遵守等价交换,平等互利的原则;竞争法则要求人们树立公平的竞争观,经济交往的复杂性要求市场主体尊重契约的和合同,在成熟的市场条件下,诚信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资本,是财富,也是竞争力。

3、诚实守信是我们大学生从业的主要道德准则

当我们经过学校的系统教育,走向工作岗位,分赴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之时,应是良好职业道德的倡导者,遵循者,引领者。中共中央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中指出,要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这是我国职业建设的根本指南,也暗示了我国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诚实守信”对从业者而言,是“进德修业之本”。因此要求从业者在职业生活中应该谨慎诺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遵守职业纪律,表现在职业劳动中,就是从业者诚实劳动,有一分力出一分力,出满勤,干满点,不怠工,不推读,遵纪守法,表现在职业的业务活动中,就是严格履行合同契约,说到做到,不说谎,不自欺欺人,不弄虚作假,不偷工减料,不以次充好,重合同守信用。富兰克林曾说:“影响信用的事,哪怕十分琐屑,也要注意”。诚信是内在的德性功夫,它从人的本质处用心,使人努力工作,认真做事积极投入,正因为如此,诚实守信原则,才一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交往和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的一项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西塞罗在他的《论义务》一书中写道:“一个人有责任去赚钱,但必须用诚实的方式。”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职业生活中的虚伪欺诈,言而无信是与职业道德不相容的。

4、诚信是网络时代对我们大学生的道德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类的需要,以计算机通讯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己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结算方式的电子化,交往方式的隐形化,就连聊天也是只见闪闪的光标而不知对方是男女老幼,计算机网络在引起社会生活和道德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和道德问题。由于网络交往中人们行为的符号化,真正的人隐藏在符号的后面,传统道德关于诚信的制约机制被淡化,撒谎、盗窃、诈骗等丑行在点击鼠标中频频发生,电脑犯罪屡见不鲜。美国华盛顿一个名为“计算机伦理研究所”的组织,推出了电脑伦理十戒,这十条戒律中有七条是关于杜绝欺骗、盗窃、制假方面的。只有这样,网民们才能在网络交往中得益,网络共同体才能成为一个友善的社会共同体,网络使用者之间才能建立起交互主体的关系。我们大学生作为网络使用最多的群体之一,能否正确使用网络和有效实现网上各种业务,从一定意义上讲,取决于个人的诚信品质。

二、大学生中存在的不诚信行为

(1)近年来,大学生剽窃、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丑闻时有曝光,使最严谨、最神圣的科学殿堂由此蒙上阴影。许多本科生写毕业论文时抱着应付的态度,不去认真阅读参考文献,从中找出论文主题,提炼创新点,而是在论文答辩前临时炮制,有的学生直接从网上下载全文,改头换面,蒙混过关。

(2)大学生考试作弊已经是普遍的不争的事实,而且作弊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不少地方还出现了以赚钱、营利为目的,有组织、有中介的“职业枪手”队伍。有些学生以“不学而获”感到骄傲和自豪,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3)由于缺乏真诚与信任,于是不愿意在生活中与人交往者有之;背地造谣中伤偷看他人日记,甚至盗窃财物者有之;为抢夺升学、留学机会而不择手段者亦有之。人际关系的淡漠,导致了部分学生孤僻、冷漠、紧张、不合群、缺乏责任感和对他人的信任感,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4)大学生谈恋爱很普遍,但不少大学生对待恋爱不真心。在很多学生恋爱的动机系统中,情感亲密的动机、自我确认、自我证明的动机,比结婚的动机占有更大的比例。不少大学生对恋爱态度不是很严肃,更多地抱有一种游戏态度,缺乏基本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恋爱不成,轻生自杀,伤害对方,几乎每个高校都有类似的案例发生,这其中,女大学生受到的伤害尤为严重。

(5)此外,脱逃助学贷款也是我们大学生中不诚信的另一表现。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帮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而采取的无担保的政府行为的助学工程,它是建立在大学生诚信基础之上的,它以大学生如期还款为提。然而一些大学生不讲信用,毕业以后就杳无音信了,贷款到期迟迟不还。这种学生尽管数量不多,但却严重破坏了大学生整体的信用形象,也延缓了国家贷款政策实施的积极性及进度。

(6)恶意拖欠学费问题已成为高校中的一个烫手山芋,一方面,国家教育改革规定大学生实行缴费上学,另一方面,国家又强调不允许一个大学生因为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所以,社会转型所造成的影响使有意欠费者有了可乘之机。有的大学生家庭并不困难,他们甚至将家长让其交学费的钱用来买手机、名牌服装等高档消费品,但就是不交学费。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具体对象的确定是通过学生所在地政府出据的家庭经济状况证明书,但由于种种原因,使得这种确定方式缺乏有效性,不少学生用造假证明蒙骗学校,导致拖欠学杂费现象十分严重。

(7)制造虚假履历在我们大学生中也早已不新鲜。很多大学生功利主义思想日趋滋长,入党、评优、竞选学生干部等方面的动机不纯,虚荣心十足。在就业问题上更为突出,制造虚假材料,毕业生自荐材料注水。经常有用人单位根据毕业生的“特长”安排工作,结果发现“特长”都是假的,掺了水分。有报道称,在一家招聘单位收到的84份大学毕业生自荐表中,发现竟有十多人同时为一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二十多人同时为某班的班长。这种编造虚假自荐材料的做法让用人单位十分反感。

(8)毕业后你会随意违约吗?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随意违约现象较为严重。有一部分毕业生或者只是为了解决户口问题而签约,或者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又不愿意放弃寻找更加理想工作的机会,采取保底签约的做法,随时准备违约,选择更好的单位。在与单位签协议的同时,已经做好了违约的心理准备,一旦有好的单位,就会另谋高就,出现“一女多嫁”的签约现象。这样做一方面会严重影响用人单位招聘计划的完成和指标的落实,挫伤了用人单位的积极性,不利于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另一方面违约的结果是用人单位错过了用人的好时机,使之措手不及、防不胜防,严重者可能造成用人单位不可挽回的损失。

(9)伦理方面的诚信缺失也越发明显。网络己经成为大学生不讲诚信的隐蔽的空间。网络伦理具有数字化、虚拟化运行的特点,学生网上交流与沟通以字符为中介,可以“相逢对面不相识”因而表现出非常自由,难以控制的虚拟人格,可以做出许多与现实人格不相适应了的事情,表现出与现实社会诚信道德规范不相符合的状况。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里,盗看别人的电子信件,发布虚假消息,浏览黄色网站,制造病毒等等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曾有人对大学生网络道德做过问卷调查,其中有58%的大学生认为在网上聊天“可以欺骗对方,但不能伤害别人”,甚至有15%的大学生认为网上聊天互相欺骗是很正常的。

三、看看其他国家怎么进行诚信教育

对于日本,诚信教育可以说是贯彻学校生活,很多学校的校训都有“诚信”二字,如东京文京女子中学的校训是“诚信、勤勉、仁爱”,泰星中学的校训中也有“诚信”,横滨翠陵中学的教育方针是“自立、诚信、实行”,该中学以培养自主性强、诚信、能够身体力行的人为己任,以“诚信”为校训的学校在日本不胜枚举。

德国则是主观教育结合客观监督的典范,德国在教育法中明确规定,家长有义务担当起教育孩子的任务,他们非常注重为孩子营造一个真诚的氛围。在德国一个小城的路口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为了孩子请不要闯红灯”。据当地居民讲,自从立了这块牌子后,闯红灯的行人和车辆明显减少因为家长带头为孩子做出遵守交通规则的好榜样孩子自然也会这样做,不去闯红灯。在德国,你如果随地乱扔垃圾或者在没有停车标志地方停车,马上就会有人过来阻止你,并给你讲明一套遵守社会公德、为下一做好榜样的道理。这种诚信氛围不仅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时刻提醒成人自觉遵守社会秩序,诚信待人。在描述德国人的性格特点时,严谨、诚实、守信是经常被提到的字眼,这与德国从小就抓诚信教育和家长以身示教有很大关系的。德国用以监督社会成员是否遵守社会秩序的最好途径就是社会信用记录。德中央银行设有专门掌管社会成员包括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服务机构,从事信评级、信用管理等业务。这一任务由德国的信贷信用保护协会承担。德国的各融机构均是该协会的成员,一旦客户出现信用问题,如恶意透支信用卡或不及还款,都会被记入资料库。而有过不良信贷信用记录的客户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如申请贷款时会被拒绝或者支付高利率,要想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一些大件商品时也会被商家拒绝。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监督也无处不在。就拿乘车买票来说,如果逃票查到就会写入个人的信用记录成为终生的污点。

在瑞士,你可能想象不到,诚信竟被写入法律。在瑞士,公德教育深入人心。许多外国游客初到瑞士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街道的安静整洁、当地人的诚实有礼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瑞士人之所以能保持较高的社会道德水准,根本原因是他们诚实守信的传统民族精神。瑞士人很早就将诚信入法,1907年瑞士国会通过的《瑞士民法典》是世界最早制定的民法典之一。这部法典的第二条规定:“任何人行使任何权利,或履行义务,均应以诚实信用为之。”这使得诚信原则成为民法的基本原则。许多瑞士服务业都实行先消费后付帐的方式,将帐单寄到家中,在规定的日期内支付,其基础就是全体国民良好的信用。

对于美国来讲,则制度了学生学术诚信条例,条例对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学术不诚信行为,从定义、表现形式到处罚规则和申辩程序,都作了详尽的规定。上述条例均印制在新生手册中,在报到之际发给每一位新生。许多大学还建立了荣誉守则制度。新生入学时,都被要求在荣誉守则上签名,做出学术诚信的保证。一些大学甚至将此作为新生最终入学的条件。比如普林斯顿大学在新生报到时,会发给每位新生一封信,告知若其签名,将被视为己经理解并信守荣誉守则的承诺;未签署此承诺书的学生,则不得入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在每年秋季开学之际,都会举行一次“学术诚信周”的活动,让每位新生在签署保证书的时候阅读学术诚信条例。

四、当代大学生如何建立诚信

1、低水准与高要求双向互动,处理好基础规范和崇高境界的关系

诚信作为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是道德的底线要求。例如少年儿童从小就要诚实,不说假话,学生考试不作弊,会计不做假账,人与人之间要真诚相待,经济活动的主体要守信用等,这些道理似乎人人皆知,已成共识,但实际做起来并不容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从基础做起,从自身做起,把这种基础性的诚信升华为高层次、高境界的诚信,即忠诚。一是忠诚于祖国,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地为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奋斗;二是忠诚于人民,把个人对家庭、集体的情感上升为对人民的忠诚,热爱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少、民大众的利益乐于克己甘于奉献;三是忠诚于事业,结合自身的学业,脚踏实地,勤奋进取,以优异的成绩早日成才。概言之,既要立足现实,夯实基础,又要胸怀理想,具有远大抱负。

2、内诚外信有机整合,处理好自律和他律的关系

改善和提升诚信的道德水准,既要通过教育培养道德主体的自觉自愿精神,又要建立、健全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法律法规和制度属于他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自律呢?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同时也可逐渐化为内因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其不断趋于优化。例如诚信的素养不断增强,就应表现在不仅仅是对各种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我们愿意遵守,身体力行。这尤其表现在没有外在强制性力量阻止违规的时候,也能自觉地遵守之。比如在夜间车辆稀少又没有警察在场的十字路口,见到红灯能够停下就是一种优秀的遵章守纪行为。

道德行为本质上是一种自主、自觉、自愿、自律的主体行为,有些学生因为畏惧惩罚而被迫遵守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还算不上真正的道德行为。真正的道德是由于对自然规律和社会责任的理性对抗,从而形成主体行为的必然性和自觉性。现在一些银行正在纷纷减少甚至取消这学生贷款这一业务,理由很清楚,贷款无法收回,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不讲信用,这些学生的失信行为令人担扰,也值得我们每位大学生思考。

3、知行辩证统一,处理好理性认知和实践体验的关系

古谚云:“以圣贤之道出口易,以圣贤之道躬行难”,我们很多大学生并非不知道一般的道德标准和是非善恶,而是出于种种原因明知故犯或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在要求别人或集体时是一种标准,当涉及到自身的利益时,则另当别论。在价值天平上,功利的考虑重于道德的权衡。错误的价值取向导致是非模糊,认识混乱,比如认为说真话傻、当老实人吃亏、等就有一定市场。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诚信方面“习”比“学”更重要,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平台,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对社会公共事业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奉献,从而锻炼和健全其健康人格,提升和完善诚信品质;我们经过积极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类活动、比赛平台,逐渐学会把自我个体放在与社会、他人及自身前后的对比中来认识和评价,既防止自我估计过高所导致的人格扩张,又避免自我估计过低所产生的人格萎缩;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学校引导的电脑网络平台,正确处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辩证关系,培育良好的人际关系、对集体的向心力和团队精神,优化自己的心理环境,改善自己对客观环境的认知和处世能力?

此外,在此谈我们大学生的诚信问题,仍有两点需要特别提及:首先,诚信得以建立的基础是求真、求实,如果大家做不到这两点,就是毫无意义的空谈;其次,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够以善为标准,追求正当的诚信价值,纵观历史发展,诚信道德应当是在坚持原则,追求正当价值的基础上来看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坚持道德对诚信的制约性,提倡善的诚信,反对恶的,不正当的诚信。

总之,让我们人人建立视信誉为生命,视守信为光荣,视而不守承诺为耻辱的意识,自觉地从点滴做起,逐渐形成当代大学生之岿然正气。

 

诚信故事:

商鞅立木取信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门的,给予十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搬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搬者给予五十金。有个大胆的人终于扛走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给了他五十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做法,终于使老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使新法顺利地推行实施。

    

  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

  

  季布,汉朝人,他以真诚守信着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保护他,使他安全地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汉王朝的重用。

    

  李苦禅烧画

  

  李苦禅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他为人爽直,凡答应给人作画,从不食言。有一次,有位老朋友请他作一幅画,李苦禅因有事在身,未能及时完成。不久,当他接到老友病故的讣告后,面有愧色,即趋作画,画了幅“百莲图”,并郑重其事题上老友的名字,盖上印章,随即携至后院,将画烧毁。事后,对儿子说:“今后再有老友要画,及时催我,不可失信啊!”

  

  经营人心

  

清代乾隆年间,南昌城有一点心店主李沙庚,最初,以货真价实赢得顾客满门。但其赚钱后便搀杂使假,对顾客也怠慢起来,生意日渐冷落。一日,书画名家郑板桥来店进餐,李沙庚惊喜万分,恭请题写店名。郑板桥挥毫题定“李沙庚点心店”六字,墨宝苍劲有力,引来众人观看,但还是无人进餐。原来“心”字少写了一点,李沙庚请求补写一点。但郑板桥却说:“没有错啊,你以前生意兴隆,是因为‘心’有了这一点,而今生意清淡,正因为‘心’少了这一点。”李沙庚感悟,才知道经营人生的重要。从此以后,痛改前非,又一次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市场。

 

曾子杀猪

   
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于是把猪给杀了。

 

点击下载文件:

下一篇:诚信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