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7/11/09 09: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714)精神和工作安排,我院在2017-2018年学年度将深入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1、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让学生认识到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首”,增强诚信意识、守法意识、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学性,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2、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团结协作、谦虚求实、勤俭自强等道德品质。

3、开展基础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养成文明的言行方式,塑造良好的形象,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具体内容包括教育和引导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号召同学们参与到和谐校园建设等活动中来。

通过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要让广大学生牢牢抓住诚信这个根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制虚假,反对欺诈,努力成为一个真心实意,恪守诺言的践行者,在全院营造出良好的学风、考风。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金可元

副组长:周仙娥 刘敏

秘书:汤榕菂

组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敏 余展 汤榕菂 金可元 周仙娥

 周俊海 黄霞 郭正元 戴树元

三、活动宗旨

1、继承诚信的历史传统,弘扬诚信的时代精神。

诚信,既是我们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更是支撑我们时代发展的精神主流。我们要宣传诚信、继承诚信、恪守诚信、弘扬诚信,使诚信成为我们倍加珍重的核心价值观。

2、丰富诚信的知识含量,把握诚信的操控尺度。

诚信是道德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每个大学生必须首先讲求道德的自我约束,道德的自我规范,道德的自我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个体身份的转变,诚信的内涵与外延的也会相应转换、扩展,诚信可以不断地朝着纪律与法律的层面延伸,大学生必须怀有对诚信的敬畏,铸造诚信的道德精神。

3、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填补诚信的精神缺失。

践行诚信,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积极填补诚信精神的缺失,拒绝交往失信、考试舞弊、论文造假等不诚信行为,人人争当恪守诚信的好学生,好公民。

四、活动形式

1、主题报告,树立先进典型。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17级全体新生

面向在我院全体学生举办“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主题报告会。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和校内外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诚信的历史渊源与现时内涵,阐明诚信的道德内涵,以及其与纪律、与法制的辩论关系。抨击不诚信行为,让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重要意义。邀请知名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自己“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感人故事,以现身说法的策励方式指引点拨学生,真诚守信,人人可以做到,人人必须做到。

2、社会实践,贯彻落实活动精神

活动时间:20181月——20189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利用寒、暑假期间面向全院学生发布通知,深入社会,进行诚信调查,采写诚信故事,传播正能量。结合我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诚信的重要性,并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跟进报道。要求各班在假期结束后上交社会实践笔记,附实践心得,并在学院开展评比。

3、读书研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活动时间:20183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采取学生自学和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要求学生收集有关“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书目,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交流学习,展开深入研讨,让学生将读本了解,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努力使读书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同时将各班学生的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列入班级工作考核中,鼓励学生自撰或收集恪守诚信的箴言警语,汇集成册,广为宣传。让学生自立遵守规范的“底线”,自鸣不越雷池的警钟。

4、专题辩论,激发学生思辨能力。

活动时间:2018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抓住学生中一些人认识模糊而又带有普遍性的“诚信”问题,如“讲诚信会(不会)吃亏”,“网络虚拟世界要不要诚信”等,倡导思考,展开辩论,结合学校组织的舌战浏阳河辩论赛和学院环保艺术节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辩论活动,激发学生对辩证思考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别、判断能力。

5、征文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创作。

活动时间:20183月——2018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鼓励学生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征文活动。征文文体不限,不允许抄袭,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对本次活动主题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行创作。学院对优秀征文进行评奖,并将获奖作品报学校参加征文比赛,同时在学院众新媒体平台上推送优秀征文。

6、主题演讲,升华主题活动内涵。

活动时间:20184月——20185

活动对象:17级全体学生 

由团委、学生会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首先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演讲比赛初赛,讲述诚信的典型人物事例或抒发自己对于诚信的认识。每班推选一名优胜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赛。在复赛中选一名表现优异的学生在团支部风采大赛上进行表演,宣传“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体精神,并参加学校的演讲活动。演讲限时5-8分钟,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七年十一月八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