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园艺园林学院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7/10/11 09: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740号)要求,学校党委决定从20179月至20186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现特制订本学院具体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的: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中四个重要的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按照《辞海》的解释,“诚”为真心实意,“信”为守诺不欺。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和归宿,既是出发点,又是终结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所追求的,是立德修身的更高的精神境界。通过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要让广大学生牢牢抓住诚信这个根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制虚假,反对欺诈,努力成为一个恪守诺言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徐小雀

副组长:邓亮华  朱杰辉

  员:罗军武      张冰清  马玉容   

  书:曾葵华

 

四、活动宗旨:

(一)继承诚信的历史传统,弘扬诚信的时代精神。诚信,既是我们历史的文化传统,更是我们时代的精神主流。我们要理气直壮的宣传诚信、继承诚信、恪守诚信、弘扬诚信,使诚信成为我们倍加珍重的核心价值观。
   
(二)丰富诚信的知识含量,把握诚信的操控尺度。诚信是个道德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每个大学生必须首先讲求道德的自我约束,道德的自我规范,道德的自我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个体身份的转变,诚信的内涵与外延也会相应转换、扩展,诚信可以不断地朝着纪律与法律的层面延伸,也可以延伸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大学生必须怀有对诚信的敬畏,铸造诚信的道德精神。
   
(三)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填补诚信的精神缺失。践行诚信,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积极填补诚信精神的缺失,拒绝交往失信、考试舞弊、论文造假等不诚信行为,人人争当恪守诚信的好学生,好公民。

 

五、活动内容:

1、自身建设

1)组织各种形式学习《关工委章程》,使《章程》成为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社交能力。

3)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杂志、人民日报等重要文章,提高工作能力。

5)坚持向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徐小雀同志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

6)坚持参加学院关工委老师工作例会。

 

2、“立德修身、诚信为本”读书学习活动

1)读书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1710月至20186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列出有关“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书目,及时指导阅读,并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展开深入研讨,使学生懂得诚信的真谛。鼓励组织学生自撰或收集恪守诚信的箴言警语,汇集成册,广为宣传。让学生自立遵守规范的“底线”,自鸣不越雷池的警钟。在“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中,计划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宣传部、学术部、办公室四个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交流心得体会;通过班团活动、团日活动、读书日等方式,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重要意义。

2)“学风建设”促进会

活动时间:201710

活动对象:全院2014-2017级各班班长、团支书

活动主题:学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活动概述: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外在表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加强学风引领,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学院学风建设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与文明宿舍创建的重要意义,在全院上下达成抓建学风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实现“形成优良学风、崇尚优良教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争取学院学风建设再创佳绩。

3)学习模范班级

活动时间:20184月至20185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为切实培养大学生重视课堂学习的习惯、杜绝课堂学习陋习、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确保求知问学主阵地功效的最大化,学院决定以一个月为考核期,由组织部负责,宣传部下教室拍照取材,新媒体中心推送各班最新情况并建立微信投票,在17级各班中评选出一个学习模范班级,给予适当奖励。

4)主题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为切实提升大学生的诚信相关知识涵养,举办一场知识竞赛,题目类型不限。由个人自行报名参赛,学院打分并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5)评选学习之星

活动时间:20184月至20185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为发掘大学生身边热爱学习的范例,树典范、立标杆,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要求每个班推选出一个学习之星,学院以一个月为考核期,在组织部、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三个部门的宣传包装下,建立微信投票机制,最后评选出一名院学习之星,并颁发证书。

 

3、“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

1观看主题影片

活动时间:201711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由学校老师、学生干部筛选出一部切合主题的录像片,邀请学院关工委领导、老师和17级新生一同观看,让学生自立遵守规范的“底线”,自鸣不越雷池的警钟。

 2)“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讲座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邀请学院关工委刘有源书记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讲座。抓住学生中一些人认识模糊而又带有普遍性的“诚信”问题,如“老实人终究不吃亏”和“老实人终究吃亏”,网络虚拟世界要不要诚信、如何诚信等,倡导思考,展开辩论,提高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识别、判断能力。

3)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通过主题班会,阐明诚信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内涵,阐明诚信的道德内涵,以及其与法律的辩证关系,抨击不诚信行为,让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的重要意义。

4)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为进一步让大学生落实“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的方针,秉持着“真诚守信,人人可以做到,人人必须做到”的精神,我院决定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演讲比赛,每班推选两名同学参加学院的复赛。复赛演讲时间为3-5分钟,超时扣分,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紧扣主题。复赛结束后学院评选出两名选手参加校里的决赛。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

5)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8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当大学生在理论上有所提高,行动上趋于自觉的基础上,鼓励他们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扎扎实实地扩大活动效果。要求大学生结合实际以“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积极撰写征文,认真总结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收获、体会,提升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要求文章思路广阔,有创新,有启发。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择优进行评奖。

 

4、“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社会实践活动

1)参观革命基地

活动对象:学院学生代表

活动概述:通过参观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基地,丰富当代大学生校外文化生活,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湖南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群众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大学生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培养了深厚的爱国情谊,激发他们的报国之志,促进他们刻苦学习,为学院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2)“请进来”企业讲座(校企合作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83

活动概述:通过邀请成功企业家前来我院开展就业创业讲座,为学生创造与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为企业提供发现优秀人才的渠道,加强同学们对就业创业行业现状的认识以及企业单位需要何种类型专业人才的了解,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鼓励大家学习专业知识,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3)“走出去”名企行活动

活动时间:20185

活动对象:学院学生代表

    活动概述:为提高我院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学院关工委会定期举办高校名企行活动。名企行活动不仅加强高校与各企业的联系,对学生以后的就业起一定指导作用,最重要的是使当今的大学生更加自主,创新,使我们的大学生自己抓住机会,去表现自己,多接触社会中的各方面的成功人士,努力的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我们院历届毕业的学生中,有很多在名企工作并有一定成就的校友。所以我院名企行活动将由关工委老师为主要联系人,组织我院主要学生干部去名企参观。

 4)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时间:20181月至2018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可以根据条件,以创新的方式,以警醒的事例,弘扬恪守诚信的好风尚和正能量。利用寒假期间,深入社会,采写诚信故事,进行诚信调查,传播正能量。要求各班在寒假结束后上交一篇实践笔记,附上实践心得、一篇游记、两篇社会调查报告(分别关于诚信实例和传播诚信的故事经历),开学后学院进行评比。

 

5、协助学院学生党建与学生管理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安排,协助各学生党支部及各年级做好下列工作:

1)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与考察工作。

2)协助做好建党对象的教育考察工作。

3)参加各学生党支部召开的有关会议活动(包括民主生活会)。

4)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其他工作。

5)参加学院党政领导召开的各年级班干部会议活动。

 

附件: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10

 

 

 

 

附件:

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题演讲比赛

201710

学风建设促进会

201710

观看主题影片

201711

主题知识竞赛

201712

主题演讲比赛

201712

主题班会

201712

请进来企业讲座

20183月(待定)

寒假社会实践

20181–20182

主题征文比赛

20184

走出去名企行活动

20185月(待定))

评选学习之星

20184-20185

学习模范班级

20184-20185

读书学习活动

20179-20186

参观革命基地

待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