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8/11/28 02: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的精神,为了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751号),抓好“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附活动方案)》(湘农发通〔201714号),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关工委共同实施,并由校关工委具体负责,整个教育活动从20179月中旬至20186月,历时9个月。

教育活动期间,基本上做到了主题教育人人知晓。共组织了30余场主题教育报告会,涵盖学校全部学院,参加学生7000余人次。编发简报8期。读书实践阶段,各学院均组织了班、团主题教育活动,参与人数均达70%以上。有6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

针对河东北片高职院校多、民办高校多的情况,继续加强河东北片主题教育宣讲团的宣讲力度,经过筹备会议、集体备课,现已在片内四所高校开展了2次大型宣讲活动,其中13000余人,取得了较好反响。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湘教工委通〔201751号”通知指出,通过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自觉加强道德建设,提升道德认识,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品德和行为。通过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广泛发动,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深入广泛。上级文件下发后,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二级关工委也都成立了由分党委书记、副书记、老同志、辅导员组成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内容周详、操作性强、特色鲜明并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到学院学风建设的活动中去的方案。今年我校的中心工作是学风建设,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2017921日,校团委、关工委在学术报告厅联合举行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校、院两级关工委全体老同志、各学院学生代表,分管学生工作的张立副校长参加了会议。大会为上一学年度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院,在校级征文比赛、省级演讲和征文比赛中获奖的学生颁发了奖状及奖品。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做动员报告。

全部学院在参加学校主题教育动员会后,都召开班级以上学生干部动员会,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关工委老同志、学工系统的老师召集学生宣讲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激励学生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参与,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校、院两级关工委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电台、报纸、橱窗、横幅、电子屏、关工委简报等进行活动宣传,及时通报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农学院微信平台推送图文几十篇,诚信主题辩论赛新闻稿阅读量达4641

经济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班级QQ群、湘农经济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预告,推送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共发表相关通讯70余条,最大程度的扩大了活动参与面和活动影响力。继续教育学院通过转发活动通知到班级群,张贴海报到宣传栏,学院网站宣传和湘农继教微信公众号推文发送等方式宣传发动,作用显著。所有学院都组织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一些学院还结合学风建设别出心裁的组织开展了班级活动,如读书日活动、观看励志电影活动、“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身边的典型宣讲活动以及结合专业开展的专业特色活动。一些学院非常注意新媒体的运用,在班级、学院微信、微博群建立相关主题的论坛,发布了相关主题的帖子和信息,并统计了浏览量。从统计情况来看,这种形式吸引了大部分学生的围观。在活动中,各学院都非常注重学生干部作用的发挥,很多活动的策划和负责都是学生干部,大大提升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学生自主参与性;各学院也非常重视老同志作用的发挥,重点安排了老同志开展主题宣讲、审查寒假社会实践报告等工作。同时,一些老专家、老教授受邀参加一些学科活动,如动物医学院关工委利用老同志的优势开展专业讲座。各项活动老同志全程参与。

(二)活动形式丰富、教育覆盖面广。校关工委与校团委合作发文,组织开展了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其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给予素质拓展学分,各学院大多数一二年级大学生参与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了实践报告。其中,农学院收到寒假社会实践征文200多篇,教育学院收到160多篇,外国语学院收到448篇。在班级、学院初赛的基础上,校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全校主题演讲十佳比赛,推荐了四位同学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征文阶段,所有学院都开展了院级征文活动。所有学院都开展了由老同志主讲的主题讲座,所有学院都开展了主题班团活动,一些学院还开展了主题读书活动,如理学院开展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英语经验学习交流会,“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青年典型报告会,“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之最美读书笔记大赛以及以此为主题的数学建模和物理知识竞赛。国际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还精心挑选了相关学习资料提供了各班,并通过图书馆数据统计系统,对各班级借阅情况进行统计反馈。商学院等学院开展了“一寝一书”读书实践活动,鼓励大家诵读古今中外经典名著,分享读书心得,最后以寝室为单位上交读书心得进行评优,并举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巡展活动,同全校师生分享优秀作品。园艺园林学院开展了“学习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学习之星”;还开展了“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之“走出去”名企行活动,由关工委老师联系并带领大学生走进专业相关企业,开拓视野,收获知识。信息科技学院老同志深入学生开展重点学生帮扶活动,与成绩差、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谈心,深入课堂发现缺勤学生进行个别谈心,对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动物医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1516级团学干部参与率达到95%1516级大学生参与率达90%。动物科技学院开展“最受喜爱的读书笔记”微信推选活动,受到极大关注。

三)大学生主动参与热情高,教育成效显著。校院两级关工委一方面加强活动引导,一方面充分发挥大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的积极性,让大学生从思想上深入活动,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在自我教育中提升思想认识。其中,园艺园林学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参与热情高,共有104个班次、 2148人次参与活动,撰写征文篇数共计572篇。商学院共撰写征文近894篇,国际学院撰写征文305篇,工学院撰写征文350多篇,资源环境学院撰写征文280多篇,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760人、农学院297人参加了征文活动。老同志积极参与征文的评选、修改工作。学院共选送了53篇优秀征文参加学校征文比赛,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组成评审小组,经初审和终审,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5篇。获一、二等奖的5篇征文被推荐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征文比赛。

校院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宣讲教育涉及全校所有学院9000余名大学生。动物科技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坚持每星期听课4-5堂课,及时发现、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对经常缺课的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同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达到教学相长。教育学院向各学生班推荐29本优秀图书资料,2015级各班同学撰写了心得体会为19-31人,每班平均每人24.4篇,2016级各班平均为21.2篇。信息科技学院老同志注重与成绩差学生谈心,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对促进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201863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