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育人为本,倾心工作

时间:2015/11/11 09:36:00  来源:   作者:许琛   点击:

 

 

 

 

 

 

 

      ——记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优秀事迹

 

在学生眼里:杨大媛老师是一位朴素而真挚,对于学生的事情事事热心的好奶奶,教书育人几十载,她继续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退休后接着担任了校督导团工作与学院关工委工作。自她2004年起接手二级关工委工作,她总是背起一个略微陈旧的手提包,带着一本记满学生所需所求的笔记本,一干就是9年。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在校关工委指导下,她始终把“育人为本”作为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地做好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给青年学生和教师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感动。

 

   “学生就像我的孙子孙女一样,我希望他们一个个都健康成长。”

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里学生们总会发现一个走路蹒跚,笑容可掬的老奶奶拉着学生的手一谈就是很久,起初大家都不以为意,时间久了,同学们一看到杨大媛老师就会主动围上前和她说说心里话,“杨老师亲切、随和,总是把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记挂在心头,我们平时都叫她 ‘杨奶奶’”,这是学生们对杨大媛老师的印象。

为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发现问题,杨老师一有时间就会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老师的教学效果,到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思想,对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给予指导和帮助。她的家,经常成为学生们聊天和探讨人生的场所。她的家庭电话,也成为联系学生的“热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总是有问必答、有信必回。在课堂发现学生有缺课、迟到、讲小话等现象,她总会对这些问题先记录,课后再单独找学生做思想工作。在听课的过程中,对每位教师的课,杨老师都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充分肯定他们的优点的同时,也会毫不客气地指出他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指导思想方面的问题。被听课的青年教师一方面得到了鼓励,一方面也认可了杨老师提出的全面、中肯、具体的意见,更好的提高课堂质量。

每学期期末的考前动员会里有她;寝室里的小型座谈会上有她;班级的集体活动学生们总是喜欢邀请她参加。9年多来她曾联系过三个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会计学)、五个年级(03、04、06、09、11级)的五个班级,共联系学生190余人。她经常深入课堂,寝室、会场等,每年参加各种学院、班级活动多达30余次,找学生个别谈心30次以上。

在杨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她的亲孙子亲孙女,她总能发现学生的困难并且及时的帮助。2011级工商管理1班的胡少先是一个学习上进,乐于助人的男孩子,由于家庭拮据,经济困难,他经常勤工俭学,省吃俭用,由于其父亲不幸早逝,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他的母亲的肩上,随着儿子考入大学,经济的负担越来越重,她只好不断地加班加点,而她的身体也随着年龄增长渐渐适应不了如此高强度的工作。2012年7月9日,他的母亲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地,经海南琼海市中医院诊断为脑溢血,治疗一周后不见起色,后转琼海市人民医院治疗。她治疗手术费要近10万元,可因家境窘迫,只得选择保守治疗,但每天上千元的医药费也不得不东拼西凑。当得知这一噩耗,杨老师第一时间告知了学院,并配合学院发动班上同学和学院学生干部在全校范围内为胡少先同学进行募捐,担心胡少先经历家庭变故后因为情绪影响了学习,杨老师总会主动和胡少先交心,尽己所能帮助他度过难关,在全校师生的支持下,共为胡少先同学的母亲筹得善款12502.6元。

带着老师的嘱托与关爱,从杨大媛老师手上联系过的班级总是能一年比一年表现优异。她所带的2006级会计2班到了大二学年,参加党校培训结业达29人,占全班74.26%,获得各项奖学金17人,省计算机二级过级率100%,英语四级过级率89.74%,担任学生干部24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2011级工商管理1班34人,班上男生多,外省人多,刚进校时,很多同学都对大学生活感到不适应,班级普遍成绩较差,杨老师带着班委和学院其他老师一起天天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具体学生的问题进行逐一帮扶,同学们开始改变学习态度,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慢慢的班级到课率提高了,去图书馆学习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在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平均分80分以上的有17人,占50%,班上获得各项奖学金5人,三好学生4人,有正式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整个班级凝聚力得到了大大的加强。

 

“学生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2004年至2013年,农大关工委举办的9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商学院关工委连续6年获得优秀组织奖,学院学生连续8年获征文国家级、省级等不同等级奖项,一张张奖状背后都有杨老师的倾心付出和悉心栽培。每一个主题教育活动由宣传发动、认真读书、实践活动与征文四个阶段,她都耐心地配合着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的实施,并创造性的开展好各项活动。杨老师能够在每一主题教育活动中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从校关工委领导、院领导、学工组老师及学生干部她都一一接触联系。经常能看见杨老师坐在办公桌上一字一句地指导学生修改征文,她说:“通过修改的过程中我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指导学生从教育活动中成长成才。”

她总会积极参加联系班的班会,民主生活会及校内活动。在参加06级会计2班的民主生活会“真情无限,学会感恩”中,班上每个同学都逐一上台发言,通过阐述身边感恩的例子,认识到“感恩”的力量,从而找出了自己的差距,指明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中她深情地进行了点评,并告诫学生对待家人、老师要报以感恩的态度,他们的付出是学生们终身难忘、无数不尽的财富。

主题教育活动很多,学生总喜欢邀请杨老师参加和指导,虽然身兼督导团等职务,身体不堪重荷,但是杨老师总会一一应允学生的要求,“学生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学生的活动就算时间再长,事务再多,她也会热情的答应下来。她在大风凛冽中赴约学生的班级活动;冒着倾盆大雨下参加学生的元旦联欢活动,因为学生活动大都安排在晚上,学生们心疼杨老师晚上行动不便,活动结束后,总会有一大群同学们簇拥着杨老师护送她回家,一路交谈一路欢笑。

“我是一名老党员,当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是我的责任。”

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她对党的理想信念,认识深刻信念坚定。在党课中她要求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的理性修养学习,刻苦学好知识,乐于奉献,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负众任的栋梁之才。她始终以“新党员的引路者”的角色要求自己,要求参加学生党支部的每一次党会,指导学生党员关注国内外形势,提高政治警惕性,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班集体中起到好的表率作用。

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商学院的学生们作了《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倾心奉献教育事业》的党课,用一件件事实感化了学生,指引学生真正理解共产党员应具有的品质。在党课中同学们得知杨老师来自于一个独生子女家庭,从富饶美丽的南京苏州来到千里之外的长沙,从全国重点的南京农业大学来到湖南农大,毕业分配时有很多志愿需要填写,她全部填上了“服从分配”。当时湖南农大离城几十里,交通不便,学校条件简陋,但她没有一句怨言,而是秉着共产党人的信念,为学校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在人民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干了几十年,退休后一直在学校督导团、学院关工委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有许多老师、学生经常关心她,总是提醒她“要注意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对于这些的问题的回答她总是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当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是我的责任。”

九年来,杨大媛老师坚持为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听众达5000人次。这些报告既有她自己的人生总结,也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广大学生深受教育。杨大媛老师不计报酬、淡薄名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把自己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她的腿脚一直不太利索,有较为严重的风湿病症,但她从来不把病痛挂在口中为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力量,用自己行动践行着“十八大精神”,也时时影响和激励着周围的人。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二级关工委秘书、学生工作辅导员  许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