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厦门大学:用精品校园文化感染和影响广大师生

时间:2015/11/24 10:14:00  来源:   作者:欧阳桂莲   点击:

作者:欧阳桂莲 马跃华  来源:光明日报

 

   “在长征中跋涉,在长征中成长,感恩2013!在黄河中洗礼,在黄河中激越,奋进2014!”这是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郭伟最近的心情写照。作为厦大版《长征组歌》的指挥,他这一年收获满满,而他所在的厦门大学这一年也收获颇丰。近日,厦大申报的项目《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精品》,便以《长征组歌》等文化建设精品为主体,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厦门大学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及其承载的育人功能,精心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校园文化建设精品,着力用精品校园文化感染和影响广大师生。

 

  2012年底,厦大着手改编和再创作《长征组歌》这部被誉为中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11次公演,反响热烈。

 

  这是厦大近年来在探索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中找到的一个新路子,即在推动经典大众化的目标驱动下,从多元的视野中摘取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华,创新性地改造,赋予经典作品以全新时代内涵,用高雅的艺术形式还原其生命本质。

 

  “传承文化是高校的基本功能之一,创新文化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精品的独特作用,用创新的形式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将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精品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如是说。

 

  话剧《陈嘉庚》诞生于2006年,由厦大中文系老师王晓红创作并成功搬上舞台。自诞生之日起,该剧就有一个神圣的使命——作为校史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项目,于每年厦大校庆和新生入学时展演。

 

  事实上,厦大在探索如何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时,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校史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精品建设中去。秉承“校史育人”的理念,从校史中挖掘出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先贤事迹,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戏剧、历史文化晚会,生动还原先贤伟人的成长轨迹,带领师生穿越历史时空、感受体验厦大人追逐教育救国强国梦想的光辉历程,继往开来传承先贤们爱国爱校、自强奋斗的风范。

 

  在厦大校园提起“日租房”三个字,师生们想到的可不是那些形形色色的招贴广告,而是原创校园话剧《日租房》。这个捧回了中国校园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的话剧已经成为厦大师生打造戏剧梦工厂的大本营。中文系博士生许轶婷参演《日租房》时还是本科生,那次的经历就像一根“魔法棒”,瞬间打开了一个“魔法世界的大门”,里面的炫目、精彩、神秘把她引入了戏剧的广阔天地。

 

  《日租房》只是厦大努力于原创校园戏剧过程中的一个小缩影。厦大校长朱崇实在校园文化活动的一次闭幕式上曾这样说:“我确实不想宣布她闭幕,希望她永远演下去。”朱崇实恋恋不舍不想宣布闭幕的活动是厦大“中文有戏”演出季。这个演出季就是由《日租房》延伸出来的一个更大的平台。

 

  从2010年至今,演出季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带来的轰动效应从校内延伸到了社会。“今天你看戏了吗?”成为那段时间的流行问候语。集中上演带来的规模效应远超所有人的想象。用成功二字似乎都不足以传达出这个演出季带给师生们的震撼。不少老师在观看演出时甚至为演出季传达出的坚持、真诚、质朴而感动落泪。

 

  今年,在厦大建南大会堂三楼,又有一个工作室诞生了。这个名为“艺文工作坊”的地方便是厦大为提升学生文化创造能力而设的一个实践基地。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有戏”演出季总策划李晓红教授和她的团队更坚定了将校园戏剧进行到底的信心:“希望借此平台向厦大学生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并将其推广。”(通讯员 欧阳桂莲 记者 马跃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