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大学将改变你的人生

时间:2015/11/24 03:13:00  来源:   作者:来源:光明网   点击:
 
 

   9月10日,教师节里,华中科技大学新生迎来大学的第一课——开学典礼。该校校长丁烈云“主讲”《华中大将改变你的人生》,期待同学们在大学里不单是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和很牛的技术,更要践行校训,成为“有责任以行的魄力,有勇挑大梁的豪气,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有同舟共济的济世情怀的具有远大理想、高尚人格的华中大人”,迎来学生们的思考和点赞。

 

  丁烈云认为,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自己建立起来的一所大学,在短短数十年间,迅速成长为一所海内外知名大学,被高等教育界赞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作为一所“学生、学者、学术”的大学,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胸有大志、怀抱大爱、勇于创新、堪当大任的华中大人。

  华中科技大学能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做些什么?

 

  华中大将告诉同学们如何做人。丁烈云说,中学阶段的学习也许已经教会同学们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什么是德,大学阶段的学习将教会大家如何明德、如何修身。他希望同学们从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践行者和守望者。

 

  华中大将告诉同学们如何学习。丁烈云认为,“学在华中大”是该校的传统,也是该校朴实的校风和育人特色。同学们都是以很高的分数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但这绝不意味着就能很好地完成大学学业。因为同学们在中学阶段的学习,更多的是出于本能的学习,也就是“自在”的学习。但大学阶段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这才是“学在华中大”的真正含义。他期待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就深入致学,争做学识深厚、学问渊博的人;从“自在”的学习,成为“自为”的学习,做“学在华中大”精神的传承者。

 

  华中大将告诉同学们如何追求真理。丁烈云说,追求真理是大学的使命之一。在实中求学问也应该成为同学们大学学习的首要追求。中学阶段的学习教会大家的,也许更多的是掌握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大学阶段是需要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具备博学审问慎思的精神、研辨是非得失的精神,以及“尽吾力以行”的精神。他寄语同学们不要做标准答案的复制者,要成为追求真知的坚持者。

 

  华中大将告诉同学们如何创新。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是华中大矢志不渝的使命和责任。丁烈云例举:同学们每天使用的微信,看视频用的PPTV,小朋友们喜欢上的淘米网,创始人都是华中大的校友;越来越多华中大学子在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在科技比赛中获奖或申请发明专利。一批批华中大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创新精神,致力于用技术改变生活。进入大学阶段,学校将会着重培养同学们创新的欲望、创新的勇气、创新的才能。他建议同学们不要做墨守成规的执行者,要成为敢于挑战的创新者。

 

  他希望同学们牢记、践行“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今天,你们的人生会因为华中大而改变;明天,世界将因为你们的成就而改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