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最值得听的『2015十大世界音乐专辑』

时间:2016/01/04 04: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最值得听的『2015十大世界音乐专辑』 

  2015再3天就结束了,除了Adele以外,今年还有哪些值得借你耳朵一听的音乐呢?《波士顿环球报》选了10张本年度最佳世界音乐专辑,你可能会有点陌生,但认识好音乐永远不嫌晚!

  

1

  ANOUSHA SHANKAR 

  

  Home 

  

   

  

“Home” 是一张出自跨界西塔琴家之手的正统北印度传统音乐专辑,安诺舒卡‧香卡(Anoushka Shankar)即是西塔大师拉维.香卡的掌上明珠。传承自父亲的才华,安诺舒卡年纪轻轻即展现非凡的才气,13岁首次登台、15岁协助披头四成员乔治哈里斯制作唱片;她也是第一位在葛莱美颁奖典礼上(第48届)表演的印度女性。 这张专辑融合了其父亲拉维香卡的作曲家Raga Jogeshwari的晚期作品, 是一张回归家乡的专辑,而这条返乡的路安诺舒卡却走出不只一条的风景。
2

  BALLAKÉ SISSOKO AND VINCENT SEGAL 

  

  Musique de Nuit 

  

   

  

这是一个双人组合,Ballzké Sissoko 会演奏传统北非科拉琴(Kora), 马里的竖琴琵琶。另一位是来自法国的大提琴家Vincent Segal,他除了玩古典音乐,也为一个Trip-hop乐队Bumcello效力。 当跨文化音乐近年来越来越奔靠高密度的电子音乐和舞曲的潮流,Sissoke 和Segal的音乐提醒了观众,留给更安静更纯粹的世界音乐存在的空间,甚至是一种需求。“Musique de Nuit”是一个非常成功也很迷人的跨文化合作,将科拉琴和大提琴与沈静而触及灵魂的室内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3

  BOMBA ESTEREO 

  

  Amanecer 

  

   

  

哥伦比亚电子乐团Bomba Estéreo近年来可说是风风火火,今年10月才跟好莱坞电影明星Will Smith一起合作了单曲《Fiesta》,立刻就火起来了,还获拉丁格莱美奖年度制作、拉丁格莱美奖最佳另类音乐专辑等提名纪录,已然成为古巴电子音乐潮流中国际级的领航乐队。Bomba Estéreo在英文语意中有『Stereobomb』之意,在哥伦比亚语里也带有非常酷,或者说屌炸天的派对场合等意涵。 BombaEstéreo的音乐风格通常被形容为「热带电音」或「迷幻古巴」。“Amanecer” 这张专辑充满立即上瘾的诱惑,更是一组让人想情不自禁舞动的音乐。
5

  BOUBACAR TRAORÉ 

  

  Mbalimaou 

  

   

  

Boubacar Traoré是马里乐坛的奇葩,他的风格可以说无法纳入任何一个流派。1960年代便以擅长吉他演奏闻名,是当时颇受欢迎的广播明星。多数作品都只以一支空心吉他伴奏,演唱一些献给他老婆的情歌。有趣的是,Boubacar Traoré本来是公务员,被派驻到偏远的北方小镇后,他便自马里的乐坛销声匿迹了二十年。直到1980年代才复出,在巴黎灌录了两张仅以吉他伴奏的唱片,获得各界高度评价。 在“Mbalimaou”这张专辑中,今年73岁的他却将吉他弹得犹如60年代的摇滚青年,非常建议大家可以听听看,这样的声音,这样厚度的灵魂与人生阅历。
6

  BURNA BOY 

  

  On a Spaceship 

  

   

  

BURNA BOY是来自尼日利亚的九零后唱作俱佳的小伙子,音乐风格是雷鬼Dancehall。透过一首一首的歌,BurnaBoy将“On a Spaceship”整张专辑变得耐人咀嚼,正好让我们能了解尼日利亚流行音乐-这个毋庸置疑是现今最生气蓬勃的黑人音乐。
7

  DJ SPINALL 

  

  My Story 

  

   

  

  

  DJ SPINALL是尼日利亚第一位被非洲各大厂牌支持,而且第一位去美国巡演的DJ。正如他的名字一样,DJ SPINALL不限于任何风格,各种音乐都玩。“My Story” 这张专辑也名列拉格斯(尼日利亚首都)DJ名人录中,包括Burna Boy, Olamide, and Wande Coal等人在今年均发行了新专辑。 

  

8

  IBEYI 

  

  Ibeyi 

  

   

  

Ibeyi是一对法国古巴混血孪生姊妹组合,与Naomi主司打击乐器,Lisa-Kainde Diaz负责钢琴,他们的父亲是Buena Vista Social Club中的传奇古巴打击乐手Anga Díaz,两人以音乐追溯自身约鲁巴(Yorùbán)血统,取母语的「双胞胎」为团名。或许自幼处于音乐世家的耳濡目染,芳龄19岁所谱写吟唱出的旋律间,已尽是呼吸一般自然的生命力与灵性。Ibeyi将传统歌谣与当代音乐结合,将约鲁巴民族沦为奴隶从尼日利亚与贝宁漂泊至异乡的孤伶无依与坚毅性格,注入以约鲁巴语与英语交错创作的歌谣。“Ibeyi” 是他们的同名专辑,从中能够听到他们揉合传统约鲁巴音乐以及嘻哈、爵士、电子等养分的灵性乐章,也是现今正蓬勃发展的灵魂乐的一体成形。
9

  TAL NATIONAL 

  

  Zoy Zoy 

  

   

  

  

Tal National 是尼日共和国的一组乐队,他们自诩是来自西非的一股摇滚力量,众多成员几乎包罗前法属殖民区,集西非音乐之大成,经过五年马拉松式的巡演,终于成为家乡尼日最火红的音乐组合。西非吉他大师Hamadal “Almeida” Moumine领军,他白天的工作还是个法官,而他的吉他弹得也跟他的职业一样,忠于心志,诚恳而不矫饰。“Zoy Zoy” 这张专辑的音乐色彩多变而明灿,有布鲁斯,非洲音乐,也融入迷幻摇滚; 连续重复、反拍与速度的非洲节奏,彷佛没有尽头的延音电吉他乐句,不时迸发的即兴张力,不仅展现新鲜绝伦的聆听兴奋感。
10

  YOUSSOUPHA 

  

  Ngrtd 

  

   

  

Youssoupha是一位来自刚果的法语饶舌歌手,他的父亲Tabu Ley Rochereau也是一位知名的刚果音乐人和政治人物。Youssoupha可以说是刚果目前最令人期待的艺术家,他满怀政治抱负的语汇及文字创作,写出来的东西从来不低俗,甚至是非常接地气的。

  原文参考:《波士顿环球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