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南宋四家--李唐

时间:2016/01/04 03: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万壑松风图〉上,有「皇宋宣和甲辰(1124)春,河阳李唐笔」的落款,是李唐进入徽宗宣和画院之后,创作的一幅巨轴山水。全幅的景物迫近观者;山石、林木皆以清晰的笔墨刻划,显示范宽对李唐的影响。此外,在画面上敷染浓厚的青绿颜料,代表李唐企图结合范宽画风与皇室所喜爱的古典装饰风格,这对南渡之后,院体山水画的发展有关键的影响。 


 


 



 

南宋 李唐 采薇图 绢本淡设色 纵27.2厘米 横90.5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是李唐晚年人物画中的不朽之作。绘商末伯夷、叔齐在首阳山饿死的故事。两子席地对坐相话语,若有声出绢素。衣褶原多用挺细圆劲的钱线描,周围松树,以墨水晕染浅深,用笔粗细和谐。画树石皆湿笔,甚简,整个气氛肃穆沉毅,近处大树两本,一松一枫,奇倔如曲铁,而树身两相揖让,衬托着二位主人刚直不阿的性格。 


 

李唐


 

 



 

(约1085-1165),字晞古,河阳三城(今河南孟县)人。勤奋好学,颖慧过人,诗文书画俱佳。初以卖画为生,徽宗赵佶政和中(1114)参加画院殿试,以切题画佳中魁,补入画院。“靖康之变”被掳往北国,后冒死南逃,在太行山遇萧照,萧照拜其为师,同至临安(今杭州)复以卖画度日。 


 

绍兴十二年(1142)经宋高宗舅父韦渊推荐,授成忠郎,任画院待诏,赐金带。所画山水、花鸟、人物、耕牛等皆精,山水成就最为杰出, 成为南宋画院盟主。 所作笔墨峭劲,气势雄峻,去繁就简,创“大斧劈”皴法,画水打破鱼鳞纹程式,得盘涡动荡之状。他师承古人而超越古人,师法自然而高于自然,是一位人品正、画品高,震烁古今之现实主义伟大画家,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合称“南宋四家”,对后世影响很大。
 


传世作品有《万壑松风图》轴、《乳牛图》轴、《江山小景图》卷等,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长夏江寺图》卷、《采薇图》卷藏故宫博物院;《濠梁秋水图》卷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晋文公复国图》藏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山水》双幅藏日本
京都高桐院。据傅伯星《李唐生卒年考》,卒年八十。 


 


 

 

南宋 李唐(传) 四季山水图卷 


 

 


 

宋 李唐 江山小景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点击进入浏览大图) 


 

江山小景 


 



 

宋李唐 

绢本设色画卷49.7x186.7 cm 

〈江山小景〉,顾名思义是一件小景画,在《宣和画谱》中即有许多画作以「小景」命名。〈江山小景〉除了延续北宋徽宗画院对青绿山水的兴趣,也呈现当时新兴小景山水所追求的美学趣味和空间表现。李唐试图在一幅画中融合多种不同的风格,是促成南宋宫廷画风转变的重要关键。 


 

特征说明 


 

最早以「虚」、「实」论画的文字,见于李澄叟形容李唐:「落墨苍硬,辟绰简径,谓之实里有虚」,此件〈江山小景〉即是「虚」、「实」对应的例证。李唐将代表实景的山石、林木、寺院置于画面下方和右上角,中间以虚旷的江水隔开两岸,为「近岸广水、旷阔远山」的设计,此画可视为南宋马、夏派的半边或对角线构图形成之前的一种过渡风格。 


 

画面中,山石皆以细劲、浓重的墨线勾勒轮廓,石面施以斧劈皴,再以青绿、赭石薄罩设色;山顶的树丛枝干直挺,树叶以快速、强劲的横笔画出,此类风格虽然习自李思训画派(如院藏宋人〈明皇幸蜀图〉),但是在复兴古法之余,李唐亦开拓自己的面貌。对此出色的画艺,宋高宗尝于其作品书题:「李唐可比李思训」,表示赞赏。 

本幅画中,除了青绿设色之外,也施用泥金。透过局部,可以看到泥金点苔的痕迹。虽然部分颜料已经剥落,但是不难想像此画初成之际,金碧辉煌的原貌。泥金原本用于宗教人物画,据传唐代李思训将之运用在山水画,独创「金碧山水」形式。 


 

李唐除了以凝重老辣的用笔来描绘山石和露根的树身,也善用细笔来勾勒瀑泉、水纹和野草,画家高超、富于变化的笔墨技巧,让此幅画在刚硬健劲之外,又多一份细腻秀丽的美感。 


 

画中有许多点景人物,活动、体态各不相同,有泛舟、渔钓、耕归、讲道等等,多半以简笔画出,粗具形态,带有一种拙趣。此类简笔画风,对于南宋的马、夏派有直接的影响。 


 


 

 


 

南宋 李唐 长夏江寺图卷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 李唐 百牛图 全图26.9×274.96cm 美国底特律馆藏 


 


 


 

南宋 李唐清溪渔隐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 李唐(傳)紅樹秋山圖 


 


 


李唐 江山秋色图 


 


 


 

李唐 村医图 绢本淡设色 68.8×58.7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唐 晋文公复国图(点击浏览) 


 

 

 

 李唐 晋文公复国图 绢本 纵29.4厘米 横827厘米 

 

 


 

传宋 李唐 文姬归汉图(之十六图) 


 


 


元 佚名 传宋李唐 竹閣延賓图 23.7×20.5cm台北故宫博物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