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卢向阳副书记在学校关工委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2/03 04: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学校关工委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5年10月21日

 

卢向阳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2001年,自成立以来,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主题教育连续十一年获得省里的优秀组织奖,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政长期以来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更是因为前几届关工委成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历届关工委的成员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近年来,中央召开了关工委会议,颁发了文件,省委也颁发了文件,多位中央领导同志每年都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说明党和政府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学校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会议纪要。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议纪要精神

一是对学院二级关工委组织结构进行了规定,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另外两名老同志担任委员。其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子教中心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详细规定。二级关工委进行换届,这是指导性文件。

二是工作补助的问题,从2016年1月起,校院统一为400元,每年发放10个月,经费由学校统一预算(继续教育学院由学院办学成本中开支)。

三是章程的起草、审定、实施以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的问题。

四是党委要求校关工委加强对校、院(子教中心)两级关工委班子和成员的工作考核,对做出成绩的老同志,由学校进行表彰。

学校党委责成校关工委尽快起草《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章程经学校党委批准后,将成为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遵循,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组织集中学习、贯彻落实。    

二、针对二级关工委“五老”资源不均,一些二级关工委缺少老同志或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等情况,通过在校内划片,达到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铺开,整体提升。划片基本按教学楼栋等为单位进行片区划分(八、九、十一栋按楼栋划片,十教因为学院较多,分为两个片,其余在老校区内的学院划为一片,共6个片区),校关工委一名副主任担任该片联络员。校内划片,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是一项新的探索,要求大家:

一是要尽快建立健全工作和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每个月不少于2次)、联系协调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计划总结制度、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制度(每周深入寝室、课堂1—2次)、调查研究制度、档案制度等。

二是要坚持深入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发现培养典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三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四是要建立主动作为的机制。老同志受聘参加关工委就是来工作的,应根据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应建立围绕中心,深入学生,主动作为的机制: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在职领导支持;主动围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关爱育人工作;主动深入学生,进行个别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五是要强化创新意识,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工作规律,在规律中寻找工作思路,在正确思路的引导下,找准工作切入点,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围绕育人中心,配合主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寻求工作的突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活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使关工委工作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推动工作的整体发展。

    三、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教育厅45号文件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性文件。2013年,教育部关工委要求全国高校就落实20号文件进行自查,今年下半年,教育厅关工委会将对全省高校就落实“两个文件”进行交叉督查。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尤其是在职领导要组织专题学习,领会精神,落到实处。

 今年8月25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通过学习“两个文件”,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建立关工委组织是党和国家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发挥老同志重要作用的举措。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国家与民族长远利益的需要,是关系社会主义千秋大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学校将进一步统筹本校“五老”资源,通过学校统一选配,将有党务工作经验,兼具政治理论素养、专业知识素养和丰富教育经验的“五老”优先分配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各二级关工委要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纳入学院议事日程,纳入院党委和有关领导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院党委和在职领导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每学期至少一次),研究解决关工委建设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给关工委工作提供基本的办公条件和设备。要与老同志定期研究工作,要把一些急需做而在职同志没时间做或不方便做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请老同志帮助做。

    四、主题教育是我校关工委工作品牌,也是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省委教育工委在《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中提出要围绕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设置接下来四个学年度的四个主题: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慈友善、感恩尚善

今年“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一是要结合学院特色,结合重大历史节日,与老同志多商量,做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努力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局面。

二是利用班、团活动,社团活动,学院活动,学校大型活动,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广泛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是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要求他们撰写调查报告。

四是动员更多的学生撰写征文,并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主题教育中,要注意融入优秀传统文化,要注意形成特色,注意发挥学院优势,注意积累经验,尤其是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同志们,学校党委在会议纪要中明确指出:校关工委要加强对校、院(中心)两级关工委班子及成员工作考核,督促大家认真履职,对工作积极做出成绩的老同志由学校进行表彰。关工委工作已经纳入学校目标考核,要结合目标考核,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对表现好的片和工作突出的个人,学校将予以表彰。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优良传承,继续保持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势头,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教育过程中积极配合,共同营造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