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间:2017/09/14 10: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腹有诗书气自华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 姜君怡

 

   由学而修,才由学而厚,业由学而成。若灵魂是那半亩方塘,读书学习就是他的源头活水。只有把活水引入方塘,灵魂才能永葆“清如许”。学贵有专,心无旁骛,方可修己安人,明智养性。

                                   ——题记

 

  初入“学习”之门,源自于我孩童时的一次“意外”巧合。那天我无意间推开了奶奶的房门,映入眼帘的是摇椅中捧书静读的奶奶。她身前的条桌上放着一杯清茶,茶香袅袅,朝阳的余晖顺着窗棂倾泻进来,映照着她满是皱纹的侧脸。一切都浸润在橘色的阳光里,恬静美好。那一幕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深处。那一刻,我朦朦胧胧地感觉到内心深处的一扇门被轻轻打开了。

  奶奶生于旧社会,出身于贫苦的农村,自幼酷爱读书。为了读书她不知吃了不少苦头,尝尽了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这些都未曾割裂她与书的感情。她后来成了村里唯一的一位山村女教师。

  奶奶与我朝夕相处,耳濡目染,看书、备课,备课、看书似乎是她人生舞台的乐章。她孜孜不倦的学习,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明白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些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格言。这以后,我渐渐地丢下了喜欢的洋娃娃,放下了有趣的积木,捧起了散着墨香的书本。当时还小的我,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书中的含义,却不知不觉中痴迷其中,从书中,我学到了一个又一个成语,懂得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书,仿佛给我的心房点上了一盏灯。

  在奶奶、爸妈的抚育下,在学校老师引领下,我就是捧着一本本书上小学,进初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真正进入“学习”之门,是高中时期。高中三年,我经历了拼搏式的教育,功课难度加大,时间过度紧张,压抑沉闷的气氛都让我无力招架。成绩单上不上不下的位置,我迷惘、苦闷、灰心丧气······

  我徘徊不安时,在书中我读到了这样的一句话——“世上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唯一能提高自己能力的办法就是努力学习。”这句话敲醒了我。于是,我振作了精神,自己逼着自己去适应高中生活,去努力读书学习,直到高三。经历过高三,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明白这是一个身心双重考验。紧张易情绪化,忧这怕那,高强度的精神压力。没多久我便病倒了。当我看到病床边父亲担忧的眼神,母亲熬红的双眼时,我燥热的心沉静了下来。恍惚记得父亲对我讲:“要学会博学约取,厚积薄发,太过急功近利只会适得其反。”于是,我努力守住本心,分清轻重缓急,学着与自己的灵魂交涉,心无旁骛,去见真实的自己,去专注属于自己的东西。

  我明白了,学习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修行,一种亦苦亦乐的修行。读书学习不是消遣,它更该是一种人生的积淀,各种各样的书,各科各门的学习原来都是对灵魂的涤荡,生命的洗礼。

    拼搏让我以554分的成绩,闯过了独木桥,那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带着我终于走出了大山,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

  我的人生梦是不是已经与曾经的梦想脱轨了?不!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更是一个追梦人。我一定要到梦寐以求的学校去读书,去攻读研究生,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要完成梦想唯有读书。我已学完40门课,已修学分79.5,大一各科平均成绩88.78分,大二平均为91.3分。我已经作好准备,迎接更高层次的挑战。

  学习是一种修行,每个将目光始终投向远方的人都要有一双慧眼,一颗静心。面对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面对形形色色的风景诱惑,唯有心无旁骛,远离浮躁,远离喧嚣,方能修得正果。居里夫人说,“我们必须吃、喝、玩、睡。必须玩乐、恋爱,接触生活中最甜蜜的东西,但不应该受它支配。我们的头脑里占优势的,必须是一个终身全力追求的理想。”当我把心放在读书上,当学习、生活以一个自律、心无旁骛的姿态出现时,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那个自己拥有自己的仰望,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依靠自己的力量站在梦想的制高点,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成为自己渴望的模样。

  我捧一卷书,俯而读,仰而思,心中似有涓涓活水流过,涤荡着蒙尘的心境,滋补这萎蔫的灵魂,让其明如水,淡如茶,静如禅;让自己在不断地学习中,细品岁月,浅抒人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