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 12 Sep
    哈佛学生是怎样学习的

热点内容

  • 12 Sep
    哈佛学生是怎样学习的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哈佛学生是怎样学习的

时间:2016/09/12 09: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求学哈佛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和际遇 3

  作者是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十年的记者,有资历,有能力,获得的新闻、传媒奖一双手都数不过来。一天,被幸运的石头突然砸到脑袋的她,被公司选派去哈佛深造两年。直至来到哈佛,她才发现自己不曾真正为自己学习过。在哈佛读书的她好似在读幼儿园。好的习惯完全没有培养起来,可哈佛的学生早已习惯了优秀。因此,她的哈佛不浪漫,不蓬勃,甚至疲惫不堪。哈佛的两年是最糟糕的两年,也是最珍贵的两年。

  在哈佛上课,总是能听到教授们鼓励学生要以身为“哈佛学生”自豪。有位教授说过:“各位写文章总是爱用‘I think’开头。如果不是你在想,那你写文章干什么?以后不要这样写了,哈佛的学生不写这种东西!”

  这不是哈佛的自恋,而是身份的认同。让学生为自己的学校骄傲,是哈佛品牌管理的第一步,哈佛希望借此制造出兼具实力和自信的“真正哈佛人”。哈佛学生理直气壮地骄傲,也理直气壮地说“不懂”、“不会”。这一点,着实让我大跌眼镜。

  哈佛学生很爱提问,爱提各种离谱的问题。有时听了他们的提问,我都会不禁鄙视,心想“连这都不会”。这也就算了,关键是,无论是问题多离谱,教授都会给予尊重,认真解答,有时还会称赞离谱的问题:“嗯,好问题!”而这些爱动歪脑筋的怪咖,到期末的时候,会有让人更为惊讶的进步。

  一起上个体经济学的卡兰就是一个例子。他好像每堂课都有很多疑点,然后会不断提问,问到别人会在暗地里埋怨他耽误课程进度。可是卡兰的期末报告视角独到,令人赞不绝口。可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妄自尊大,实在是件很重要的事。

  坐在哈佛教室里,我常会想起我本科的时候。那时候,警告的声音远远多过鼓励声。几乎没有人鼓励我们为自己的学校自豪,更多的人会说“再优秀的学生也可能被社会抛弃”。害得我自打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为“被社会抛弃”的问题忧心忡忡了。

  在哈佛上课,你需要聆听的不仅仅是教授的指导,学生讨论里也有丰富的营养知识。想法的碰撞是奇妙的化学反应,更能激起你的大脑产生火花,甚至比听课来得更加直接、有效。

  如果你认为课程只能在教室里上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哈佛,随时都有世界知名人士来给你讲点什么。“这星期谁演讲”是哈佛学生关注的话题。听演讲是一个可以和世界各个领域的精英零距离接触的绝佳机会。这可比仅仅在课堂上学习有用多了。学生能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现实世界。

  在哈佛上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助教发的材料特别多。我曾经对一个老乡抱怨:“为什么人家美国学生整理起资料来得心应手,我就不行?”

  他耸耸肩说:“你要是从小养成整理资料的习惯,你也能做到。韩国教授什么时候给过我们这么多资料,还不是照本宣科,一本书没讲完就不了了之?资料整理是个童子功,你不行很正常。”

 

  在哈佛,学生和教授都可以尽情表现自己。在平常人看来,挂着鼻环、奇装异服,多半都是坏学生。你经常可以在图书馆里看到这些“坏学生”认真地啃着书本,他们不敢不完成作业,也不敢不去读书。

  没有限制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看上去哈佛好像任由学生发展,但实际上,他们规定了一条不能触及的高压线,只要在安全范围内,随你高兴,想怎样成长就怎样成长。

  一旦适应了哈佛的生活节奏,顺利毕业多半不成问题。当然任何学校,不分什么等级,总有几个是校方不愿意让校外人士知道的,比如留级的学生、得抑郁症的学生、自杀的学生。如果想在哈佛得到真正的自由,就必须尽到学生的本分。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