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理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9/03/29 09: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感恩是一种心态,感恩是一种心境,感恩是一种胸怀。拥有感恩之心的人,是一个拥有情怀的人,是一个懂得珍惜珍视的人。感恩并不是用来吸引眼球的一件华丽炫目的珠宝。它是草原间的一抹青葱,是生机勃勃的林间的一阵暖风,是朝阳乍起时的一道阳光。它博大而又似乎渺小,是生命底色中的一段流露。

希望通过感恩教育,让学生了解感恩的重要性与生命深度。懂得感恩对个人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行事通达的凭证;是道德人格的必备条件,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保障;加强个体感恩之心的培养。培养学生感恩他人,关心他人,回报他人;教育学生因知恩而感激,加强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使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

三、活动时间

20189月至20196

四、活动参与人员

理学院全体学生

五、成立“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邓白平

副组长:李    李道改

  员:黎慧钦  何恩祺  马文秀  熊文洋  吴琼

全体班主任

  书:马文秀

六、活动步骤与内容

1、“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201810月)

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彭克勤教授,结合理论与实践,向18级新生阐明感恩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内涵,阐明感恩的道德内涵,以及其与纪律、与法制的辩证关系,批判不感恩的行为,让新生们从根本上明确“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重要意义。所有学生务必到会,每个班级的组织委员负责好会议记录,以便在以后的活动中加以学习,班长或副班长清查到会人数,严格考勤。

2、读书实践阶段(201810月下旬至20194月)

①开展主题班会。(201810月下旬至201811月上旬)

展开班团讨论,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撰会议记录以及心得,以提升同学们对诚信道德的认知。活动后期,学院将根据每个班所组织集体学习的情况,进行评奖评优,其结果将被纳入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评选的依据,学院还将选出杰出的汇编资料送到校关工委在全校组织交流推广。

②感恩便利贴

感恩便利贴,同学们将想要感激的人或事写在统一发放的便利贴上,班会后将所有便利贴制作成一块展板与院教学楼进行展示。

③读书交流。(201811月下旬至201812月上旬)

各班每个学期组织一次读书学习活动,了解诚信的内涵和功能,懂得感恩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保障。学院内以班为单位,班长组织学生围绕主题收集图书、刊物、资料进行读书学习,收集优秀的读书摘录,在班级以及学院内参考传阅。鼓励组织学生自撰或收集恪守诚信的箴言警语,汇集成册,广为宣传。让学生自立遵守规范,懂得感恩,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④组织观看感恩教育电影活动。(201812月下旬)

通过电影观看,触发同学心底对感恩更加深刻的认识,培养学生正视付出,懂得感恩,回报他人的品格。该活动与心理健康部的心灵氧吧密切合作,把感恩的理念通过电影传达给同学们。

⑤“仁慈友善,感恩尚善”典型分享交流会(20191月上旬)

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对本院感恩尚善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鼓励表扬,并对用身边的事例向广大学生传递正能量,向全院介绍其“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感人故事,以现身说法的策励方式指引点拨我院学生,感恩尚善,人人可以做到,人人必须做到。  

⑥通过实际行动,培养学生感恩他人的品格(20191月中旬至20192月)

融合我院特色活动,将“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融入到龙马社区道德讲堂内容和长沙县特殊教育学校服务内容中,以创新的方式,以警醒的事例,弘扬感恩尚善的好风尚和正能量。同时可以号召全院学生2018年寒假结合校团委关于开展社会实践的通知,进行与感恩相关的课题实践,深入社会,采写感恩故事,进行事例调查,传播正能量。撰写实践报告,上交进行评选,每班选出三份优秀的实践报告进行公开表扬,并供大家学习并借鉴。

⑦开展演讲比赛(20193月)

以“感恩”为主题,在全院展开演讲比赛,同时抓住学生中一些人认识模糊而又带有普遍性的“感恩”问题,倡导思考,提高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识别、判断能力。   

⑧开展文娱创演

在学院一学年的文艺演出中,例如迎新晚会、团风大赛、手语舞大赛等,鼓励学生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创作和演出各种文艺节目,歌颂先进,针砭时弊,努力在校园里树立正气,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3、撰写征文阶段(20194月)。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当全院学生在理论上有所提高,行动上趋于自觉的基础上,鼓励他们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扎扎实实地扩大活动效果。要求学院同学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撰写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也可以写电影观后感。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4月份是向各学院大学生集中征文的阶段,在读书实践过程中,如有体会或收获,随时可以写文章,可以是感恩为主题的寒假实践调查报告,参加演讲比赛的演讲稿,班团活动的收获体会等。学院把学生平时写的文章随时选优送交校关工委,以便组织院际交流。

4、总结评比阶段(20195月—6月)。学院在院内进行征文以及系列活动总结评比奖励,按指标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全校征文评比,校关工委将选5篇优秀征文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

七、动员与宣传

1、全院动员与发动

召开全院所有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及团总支、学生会全会,认真布置和落实活动的各项事项和要求。

2、组织各班动员

各班班长要认真组织全班同学召开主题班会,下班党员或部长需认真介绍“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教育系列活动宗旨、目的、内容、步骤及要求,动员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各班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教育系列活动。

3、制作宣传展板

设计制作部负责制作“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教育系列活动展板。

4、全程检查督促及采访报道

组织宣传部要安排班级铭理通讯社记者及时撰写通讯稿、拍照、察看会议记录并及时收集各班总结,通讯员要及时向学工在线、湘农青年网以及校外各大网站投稿,活动全程需要跟踪采访和报道。学院自媒体公众号微信专题推送。

5、主题教育与素质拓展相结合

我们在活动中将始终坚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与校团委的开展各项素质拓展活动相结合,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提高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范围。

八、活动要求

1、本次“仁慈友善,感恩尚善”教育系列活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要特别注意活动的连续性,督促每个班级不能间断“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的学习。

2、本次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所以要特别注意发挥学生的作用,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自主的参加到“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主学习中来,加深活动的影响力。

3、要注意加强宣传教育。学生之间要加强通过校园网、QQ群及简报等形式进行诚信学习交流和宣传报道,开展交流经验会,互相促进,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

4、各班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要积极配合团总支、学生会的安排和部署,主动组织学习,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征文活动,在各班班主任初选之后,每一个班级至少要上交一篇高水平的征文。学院将组织评比优秀征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胜奖若干篇;并且将推荐优秀征文到校关工委、省关工委参加征文比赛,并将班级活动效果、质量、影响等作为评选校、院优秀团支部的依据。

5、总结阶段将检查各班学习、会议及活动记录情况,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图片、有征文、有总结。希望所有班级积极参与“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系列教育活动,并达到预期的效果。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五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