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输液为何在我国大行其道

时间:2016/05/10 09: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5-25 15:03:15 来源:文摘报

    输液是最危险的给药方式,这是最基本的医学常识。但在中国,现实和常识之间却出现了一道巨大的鸿沟。输液成为很多医院最常见的医疗方式。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国公民健康素养不高,缺乏相关的用药常识。“输液起效快”的观念拥有相当大的市场,身体稍有不适,就跑到医院要输液。

    其次,我们的医疗过程缺乏必要的风险告知流程。依照医院的管理要求,医院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方案之前,必须有一个详尽的告知流程,让患者了解各种治疗方案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可以替代的备选治疗方案,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但在实际工作中,医务人员没有这样的告知流程。

    其三,输液能为医院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口服药物价格低廉,在当下的医疗服务中往往是一个缺点而非优点。

    其四,我们的医疗质量考核亟待完善。国外医生在输液的问题上极其谨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有一个重要的医疗质量考核体系,如果某位医生的输液率过高,就立刻会有人与其交谈,让该医生做出合理解释。同时医疗保险机构也会介入调查。一旦医生不能做出合乎医疗原则的解释,该医生很可能面临吊销医疗执照或者其处方不能得到医保报销的窘境。在如此严格的制度监管下,医生自然会谨慎行事。

    (《健康时报》5.20 郑山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