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修业启明星:周震鳞

时间:2015/11/26 09: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周震鳞先生(1875-1964年)为修业缔造者,别号道腴,1875年出生于宁乡县五都六区石子冲 (今东湖塘朝阳村),与黄兴在两湖书院同窗五载,相交莫逆。毕业后任教长沙明德中学,与12个有志科学热心革命的青年学生一起,创办修业学堂,并参与组织华兴会。是当时湖南辛亥革命的重要活动分子,后来成为“同盟会”的早期会员,成为民主革命的先驱者。
 
  在周震鳞先生的主持领导下,修业学堂一诞生就跟一些民主进步人士和辛亥革命早期革命者结下了不解之缘。修业的早期创办人及后来的主要负责人彭国钧,也是在他的引领之下,成为同盟会会员。作为“修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周先生,虽然离校较早,但他始终是学校校董会的董事,且在学校每个关键时刻和重大活动中,都有他的出现。修业30和40周年校庆,他还亲笔题写校训。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前夕,他与彭国钧、仇鳌等其他修业校董一道,为和平自救运动奔走呼号,不遗余力。
 
  1951年国庆,周震鳞应毛泽东电邀去北京观礼,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宴请周震鳞,约来作陪的有刘少奇、李济深、邵力子、章世钊、王季范、徐特立、周世钊等,这些人多为周震鳞的故交旧友。见到毛泽东和这些老朋友,周震鳞兴奋不已。毛泽东平易近人,对周震鳞十分亲切和尊重。周震鳞紧紧握住毛泽东的手,毛泽东风趣地说:“您老人家真健旺,有蛮大的劲啊!”接着,指着周震鳞和徐特立两位老人对大家说:“徐老是我的老师,道老(周震鳞字道腴)又是徐老的老师,这么一来,道老可算是我的老师的老师,是我的祖师爷了。”此后,毛泽东对周震鳞关怀备至。周震鳞尽管年事已高,但目睹国家由动乱落后走上独立强盛,心情十分舒畅。他怀着对新中国的一腔热情,积极参政议政。曾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团结委员。1964年3月28日,周震鳞在北京病逝,享年90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