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12/10 09: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建华

20193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借这个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向在座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部署2019年度的主要工作。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刚才,凡卿同志传达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省委常委协调会和全省关工委会议精神。等会,还将分组进行工作交流。下面,我就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紧紧围绕教育中心,主动服务育人大局,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巨大,成就明显。

(一)主题教育贯彻始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之一。根据教育部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将其贯穿于整体工作的全过程,并始终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长期的连贯性。如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就是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发展而来的,已连续开展了20年。在全国教育系统新时代好少年活动1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厅关工委作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唯一的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总结表彰大会后,我省这项活动的势头更加蓬勃、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显著,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的演讲、朗诵总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娄底市的4名参赛学生,获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娄底市教育局关工委连续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先进集体。在大学生主题教育方面,省教育厅关工委分别在2011年至2015学年度和2015年至2019学年度,连续组织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祖国在我心中”“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主题,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逐层递进,紧密相融,极大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我省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些好的做法,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工作创新案例并向全国教育系统推荐。同时,2018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教(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关工委还积极参加了由国家和省关工委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家庭教育纵深发展。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也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湖南是家庭教育开展得比较早的省份之一。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我们以创建示范家长学校为重点,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家长学校。要求全省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都要把建立家长学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主办的家长学校已达1万多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验收五批370所。长沙县作为全国10个家庭教育实验区中唯一的农村县,家长学校建设成效显著,全县中小学校都创办了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家庭教育覆盖了全县80%以上的居民,家长学员受教育率在98%以上,家长掌握现代教育知识率达85%以上。二是规范办学行为。近年来,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有关专家,通过深入调研,编写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个层次的家长读本,充实并规范了家长学校的教学内容。我们还探索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的联动方式,根据互联网+家长学校的课程要求,建设网上家长学习平台,为家长学习提供多元化、针对性较强的服务指导。同时,开展优秀学习型家庭优秀家长学员的评选表彰活动,为规范家长学校办学行为起到了激励作用。三是提升教师水平。省教育厅关工委遴选部分优秀教师成立了省家长学校讲师团,各地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根据实际,也建设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为提升这支队伍的教学水平,省教育厅关工委多次组织全省家长学校讲师赛课、在各市州和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及基层学校巡讲、组织专家对家长学校教师集中培训等。各市州教(体)育局关工委和学校也通过组织培训、实践锻炼、业务指导等办法,提高家长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邵阳市就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城区的142个社区家长学校,提出了每个社区家长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场家庭教育讲座的具体要求。祁东县、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通过组织集中的教学实践,对基层家长学校的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并基本实现了对全县所有乡镇的全覆盖。是创新管理模式。在以学校管理为主体的前提下,我省的家长学校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创新管理模式。比如,郴州市一些中小学组建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长沙、岳阳、常德、永州等市州教(体)育局和冷水江、新邵等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把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作为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媒介,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活动,这些做法,延伸并深化了家长学校管理的内涵,增强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知情权、认同感,也增加了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三)携手结对作用彰显。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队伍。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五老不仅政治生活阅历和实践经验丰富,而且还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与理论水平。发挥他们的优势,能对广大青少年起到政治上引导、学业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的良好作用。而与青少年携手结对就是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各市州教(体)育局、各高校关工委积极开展这项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老同志积极与青少年结对子、大手拉小手,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宣讲革命故事、进行法治宣传、网吧监督和后进生转化等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余热。长沙市岳麓区将辖区内29所高校优质党建与科教资源引入社区结对子,壮大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朋友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及湖南交通职院、湖南化工职院等高校,组织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大学生结对子,成为他们思想政治上的引导者和学习实践上的指导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已达800余名,成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关工委组织五老,尤其是专业知识较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专家、老教授积极参与青蓝工程,结合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以自身优势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四)扶贫关爱已见成效。扶贫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厅关工委成立了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每年都开展扶贫助学活动。2014年,厅关工委联合育才基金会和育才保险代理公司出资1000多万元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省内义务教育阶段的2400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捐赠一套卧具,向他们传递爱心。2015年至2018资助了2540名省内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资助1000元,累计资助254万元。同时,还助力省教育厅的精准扶贫,资助怀化溆浦县葛竹坪镇两所学校以及镇里的贫困家庭学生,计25万元。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也将扶贫助学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高校关工委有关爱基金组织近60个,各市州教(体)育局关工委也都建立了关爱基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筹措的用于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助学的资金每年都超过1000万元。吉首市教(体)育局关工委与共青团吉首市委、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等单位联合,近年来坚持为吉首市15所中小学的留守儿童建立亲情小屋,配备电脑及摄像头、电话、话筒等设备。让留守儿童在规定时间与在异地打工的父母和其他亲属免费视频通话和通电话,使留守儿童得到亲情关爱与心灵慰藉。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省教育厅关工委是19925月成立的,27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在实践中得到了不断地加强与改进。目前,全14个市州和120多个县市区教(体)育局及100多所普通高校、省教育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都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充实和壮大了工作队伍,构建了在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相继下发了《湖南省市州、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和《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地教(体)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的领导班子配备、日常办事机构、二级关工委组织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等提出了具体意见。省教育厅关工委根据文件要求,开展了对市州教(体)育局和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评估与督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成为连接学校、家庭和社会,构建大教育系统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通过同志们的尽心敬业与不断创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各个工作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中打造出如长沙市的家庭教育、娄底市的主题教育、中南大学的五员五导、湖南师范大学的女红教学等优秀品牌,涌现出岳阳、株洲、邵阳市教(体)育局关工委和溆浦、安化、郴州市北湖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张家界航空职院关工委等一批先进单位,推出了宁乡李凯寅、娄底何信之、湖南科技学院周嗣海等一批先进个人。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平衡、一些关工委基层组织比较薄弱、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工作补贴还没完全到位、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关工委工作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9年要做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立足立德树人,发挥五老优势,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健全党建带关建机制,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工作是:

(一)突出重点,抓好主题教育。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我们要在全省高校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这是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已下发了相关文件,各高校务必按照文件的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除教育部关工委组织评选外,省教育厅关工委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各校活动的开展进行评选、总结与表彰,优秀的微视频作品还将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展示。同时,各高校还要继续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去年已经布置,有的学校正在开展,不要停止,省关工委还布置了“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各校也要积极参加,要与我和我的祖国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起来,以增强活动的覆盖面与实效性。中小学要继续开展我为祖国点赞的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与高校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一样,都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而设计的。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各地各学校的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之中。活动开展要突出今年的时间节点,围绕歌颂祖国的主题,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我们将在今年适当时候对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选、总结和表彰。

   (二)发动“五老”,做好“传帮带”。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有7万多人,约占离退休老同志总数的20%。数据表明,全省教育系统五老进入关工委队伍仍然存在较大空间,需要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进一步摸清所在地区、单位和学校五老的底子,充分挖掘潜力,把身体状况尚好、年龄层次合理、热衷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充实到队伍中来。发挥五老作用,高等学校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大学生携手结对工作。要积极推动院士回母校活动,配合做好工匠进校园活动。各地各单位各高校要充分运用现有条件,组织五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及老少结对、青蓝工程等工作。要动员关爱帮扶广大青少年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用上一代的奋斗和初心感染并教育下一代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增添正能量。

(三)继续前行,推进家庭教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抓好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推进家庭教育继续前行。要继续抓好家长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赛课观摩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新要求、把握家庭教育新领域、解决教育教学新问题的讲师队伍。要解决家长学校办学行为及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问题,特别是要通过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制度化推进家长学校办学的规范化和管理的精细化。同时,要认真总结家长学校建设与办学的经验,对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认真组织推介。

   (四)精准把握,助力扶贫关爱。助力扶贫助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依然是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农村留守儿童与贫困学生,各地各学校要逐一摸清底子,通过一定的形式把农村的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校学生记录在册、建档在帐,做到帮扶助力和关爱的精准。各市州教(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关工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依托关爱基金组织实施力所能及的关爱项目,继续做好留守儿童与贫困学生的关爱和扶助工作。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要继续资助贫困学生。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学生的帮扶资助,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转入他们的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学业上帮教,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五)凝心聚力,加强组织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组织。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各地各高校在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上有了长足的进展,文件的落实也基本到位。但实事求是地讲,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的二级学院(系),多数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要让高校二级学院的关工委组织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要做到这三个起来:首先就要建起来,这是个前提。这次会议,省教育厅关工委提出要让每个片区来一所高职院校代表参加,这就非常好。一方面,我们要了解高职院校关工委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促一促高职院校二级学院(系)关工委组织的建设,尽力补齐这块短板。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根据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遵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做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更换和增补,把基层组织建设好。

三、关于进一步推动关工委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

教育厅党组一贯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都把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纳入厅年度工作要点。今年2月初,厅党组任命了省教育厅关工委新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同志亲自担任厅关工委名誉主任,由我兼任主任,舒凡卿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廖湘生、杨里平两位同志担任副主任,杨志红同志担任秘书长,机关相关职能处室的处长担任关工委委员。新班子刚上任一个月,我们几位都是新兵。这一个月里,我们召开了厅关工委委员会议,研究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参加了教育部的关工委主任培训会和省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这段时间,我们一边参加各种会议,一边在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进行思考,有一些想法,不一定成熟,在这里也跟大家交流一下。在座的多数是关工委的老兵,经验丰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是要加深思想认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及其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国家与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

二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关工委的工作不同于在职人员工作,我们没有任务指标的压力。大家在退休之后,克服家庭和身体等各方面的困难,牺牲难得的闲暇时光,出来从事关工委这件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有意义的工作,凭的是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靠的是坚强的党性,所以我们只能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因地因校制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突出重点,不求全程参与,但求在关键环节发挥作用,不求工作数量,但求工作质量,绝不能搞花架子、好大喜功,尤其是不能违反党风廉政纪律,违规从事学生保险等商业活动,这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原则和目标。

二是要狠抓落实。做好工作,一分靠布置,九分靠落实。我们关工委的工作不求数量的多,但求质量的精,争取办一件、成一件、出彩一件。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今年高校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开展的落实问题。这项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今年布置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为此专门下发了通知,对活动开展作了具体安排。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在6月底之前报教育部关工委,还要组织全国性的评选。为确保湖南报送作品的质量问题,省教育厅关工委与湖南教育电视台一起商量,拿出了一个初步方案。希望高校关工委的同志,要向学校党委进行汇报,请求将其纳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这件事,争取上报优秀的作品。

四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宣传工作,建设充满正能量的舆论阵地,是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全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相继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教育部关工委也将在今年5月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宣传舆论工作,做到宣传舆论有平台、有队伍、有成果。市州教(体)育局、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要加强与宣传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联系,争取他们的重视与支持,更多地宣传关工委的工作与成绩。全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均举办了刊物或者工作简报,希望我省能有相关作品在他们刊物上亮一亮相,展示展示风采。各地各高校的关工委也要逐步推进自身的工作网络等媒体建设,大力宣传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工作经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五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千秋伟业,是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与支持,必须依靠各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注重关心教育下一代资源的整合,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职能部门的配合,将关工委的工作融入相近和相关的教育行政工作之中。要加强与地方关工委的联系,做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谋、成果共享、融合发展,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愈久弥香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极为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今年春节前,李克强、韩正、孙春兰等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也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和指示,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也作出了重要批示。这为我们做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树立了信心!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湖南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