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2/10 09: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湘教关委〔20191

 

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开展

“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拓展教育关工委工作平台,让更多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工委函〔20193号)精神和统一安排,经省教育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同意,决定从2019年起,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在全省普通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我省普通高校2019年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普通高校关工委

协办单位:湖南教育电视台

三、活动内容、形式和目的

由各高校关工委组织发动二级学院(系)关工委或相关部门,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地、本校五老结对进行采访、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四、时间安排

() 3月-6月底

13月,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对本省本校开展活动进行部署。

24月-5月底,各高校关工委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并与二级学院(系)关工委或相关部门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和拍摄微视频并根据作品要求(见附件1)组织校内评选,于66日之前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视频作品采用U盘报送形式、征文一式两份并报电子文档)与开展活动总结一并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

36月中旬,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有关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评选,评出省级一、二、三等奖,并从中择优推荐征文12篇、微视频7个报送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组委会参加评审。

(二) 7月-9月底

1.省教育厅关工委根据各校活动开展情况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奖,并对省级获奖作品与优秀组织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2.湖南教育电视台对报送的部分优秀视频作品进行包装、制作并展示。

3.省教育厅关工委对报送的优秀征文作品组织结集出版。

五、报送作品数量分配

各高校报送作品,征文原则上一本高校每校报送34篇,二本高校每校报送23篇,高职高专院校每校报送12篇,学生人数较多的一本高校每校可适度增加12篇。微视频原则上每所高校报送1部,学生人数较多的一本高校每校可适度增加12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直接向教育部关工委报送作品的同时,可分别报送征文34篇、微视频12部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评选。

六、有关要求

() 各高校关工委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作用,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列入工作计划。

() 各高校关工委要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推动学校二级学院(系)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二级学院(系)关工委建设,让二级学院(系)关工委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 各高校关工委在开展活动中,要聚焦主题,充分利用本地、本校的优势资源,展现各地、各校鲜明特色。突出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采取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力争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 各高校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扩大宣传,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做好活动宣传工作,注重调动发挥学生在宣传与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地方和学校媒体,尤其新媒体中刊登、播放,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以实际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联系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教育街11号省教育厅西院办公楼210室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7318225127213217321310

邮箱:hnsjytggw@163.com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厅关工委

HWOCRTEMP_ROC00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 3 18

 

抄报:教育部关工委,湖南省关工委

抄送:各市州教(体)育局关工委,湖南教育电视台

附件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征文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文体要求

记叙文

(三)语言要求

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四)字数要求

2000字以内

二、微视频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将视频拍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视频中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MOVMP4mp4格式不得低于15M码流)

3.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5分钟以内

(三)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画面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制式,画面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黑体居中)。

2.音频要求:参与征集的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WUD,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WD”

3.字幕要求: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附件2

湖南省普通高校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学校名称

开展院系数量

开展院系数量占学校院系总数百分比

受访五老人数

参与学生人数

征文收集数

微视频收集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