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6/05/10 09:0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关委函〔2016〕9 号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部关工委各直属中心,《关心下一代》杂志编辑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党史国史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明确提出希望关工委老同志们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近日,中国关工委专门召开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部署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教育系统关工委将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史国史包含了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党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孕育产生的伟大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历史记录、改革和建设的宝贵财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资源。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正确认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成为中国道路的坚持者、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力量的凝聚者的需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严峻,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获得强大精神动力,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永葆生机和活力。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承担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发挥好“五老”的优势,把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抓住党史国史教育的重点,精心组织实施 

  1.抓住重点。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程,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务求实效。在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党领导的中国道路反映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所孕育的伟大精神,自觉坚守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少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2.把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要引导青少年认识党的历史主题主线,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看待历史事件和人物,深刻认识党史国史的本质内涵。 

  3.因材施教。党史国史教育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区分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环境下的青少年的特点,在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势利导,调动青少年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成党史国史的宣传者和传承者。 

  4.整合资源。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要充分依托已有平台和品牌,抓住相关节庆、纪念日和重大活动等教育契机,充分利用好当地、各学校的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拓宽活动渠道,增强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史国史教育取得实效 

  1.配合学校教育,制定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专项计划。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要立足“配合补充”和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的定位,积极配合各级各类教育部门开展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及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专项计划,将党史国史教育与正在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我的中国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丰富教育内容,深化教育效果。 

  2.将党史国史教育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紧密结合。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级教育关工委在制定纪念活动方案时,要与党史国史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编写读本,参观展览,举行座谈、演讲、专题讲座,观看影视作品,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青少年通过纪念活动深化党史国史学习,培养爱国爱党意识。 

  3.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党史国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对“五老”骨干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专题培训,使他们全面学习掌握党史国史知识,同时掌握现代传播技巧和与青少年沟通的方式方法,成为一支有影响力的专业队伍;要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中党史国史研究专家的引领带动作用,保证教育的科学性、前沿性、可信度;加强“五老”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等的作用。 

  4.推进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实效。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引导青少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长期任务和常态工作,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入。适应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国史教育形式和载体,搭建新的教育活动平台,让党史国史教育更贴近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产生积极效果。 

  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按照以上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地本校的实际情况,深入持久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请于6月17日前将相关工作计划安排和近期开展情况书面报送部关工委秘书处。后续相关工作情况请及时报送。部关工委官网将开辟专栏,刊发各地各校的活动情况,《关心下一代》杂志、公众号和微信中将及时报道有关信息。 

  联系人:张惠  010-66097144,苗安生  010-66096963。 

  邮  箱:ggwmsc@moe.edu.cn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5月5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