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报告

时间:2016/12/08 08: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邹 卓 鹏 

  201612月1 

  同志们: 

   2016年即将过去,在这年终岁末之际,我代表省教育厅关工委,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在职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道一声“辛苦”、说一声“谢谢”!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年会,一方面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另一方面要部署安排下一年的任务,推动湖南教育系统关工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造新业绩、新经验,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等一下,智伦书记将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聆听,回去后做好传达、学习和落实工作。下面,我先就教育关工委的具体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         

  通过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厅有关中小学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我省中小学2015至2016学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再一次取得可喜成绩。一是各市州教育(体)局对本次活动一如既往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都转发了104号文件,很多县市区都召开专门会议,做出具体安排,务求抓好落实。娄底、郴州、衡阳等地所有县市区都做了深入发动,活动推进有力有序,读书、征文、演讲和实践活动环环相扣,层层落实。二是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五个结合”的要求(即“结合学校思政德育工作,结合学科教学,结合班主任工作,结合学生团队活动,结合家庭和社区教育,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全省广大基层学校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长沙在全市精心选聘一批“五老”宣讲员,利用节假日、重大活动日及校庆等时机,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寓理于事,寓教于乐,寓知于行,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悟人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入脑、入心。常德市狠抓主题教育活动的读书环节,各校都举行了读书启动仪式,举办读书专题讲座,全体中小学生平均每3名就拥有一册读本。岳阳市教体局各部门积极配合,使这项工作整体推进,形成了活力。株洲市加强了实践活动环节,结合读书的内容,联合团少组织,发动全市中小学生为学校和教师做实事5800余件。湘潭市近几年来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成果总结,每年编印一本优秀征文作品集,免费发给学校。三是很好地与重大节庆纪念活动、两史教育相结合。怀化、永州、湘西州等市州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中共建党九十五周年等纪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怀化市的“两史”教育还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高度评价,并有重要批示。许多市州也同时积极开展了普法教育活动。四是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超过往年。据初步统计,全省约有60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了本次主题教育有关活动。娄底市教育局关工委等78个单位获省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其中郴州和娄底市本级和所有县市区都获得全国先进集体奖和省里优秀组织奖,213所中小学荣获全国“示范学校”称号。 

  今年下半年,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在我省启动,省教育厅已经转发了教育部关工委文件(湘教办通〔2016〕82号),各地各校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开展有关活动,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我省各高校积极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了大学生主题教育工作。在完成第一轮(2011-2015学年)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并全面总结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提出了大学生主题教育第二轮的四个主题,并在20152016学年启动了第一个主题祖国在我心中的教育活动。本次活动还呈现出不少新的特点:一是主题报告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专门撰写了主题报告,并以厅关工委《工作简报》形式发至全省各高校,发挥了很好的指导和带动作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等大多数高校都组织了主题教育报告会,有的高校还涵盖全部二级学院。湖南农业大学首次在本片区高校内组织主题教育巡讲报告会,场面宏大,反响强烈。二是与党史国史教育紧密结合,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中南大学把百岁老红军蒲润的长征事迹录成电视片播放,给学生作长征辉煌历程的主题报告,在学生中反响强烈。湖南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团队,先后4次去益阳南县调研厂窖惨案(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的惨案),并制作了一部极具震撼力的纪录片《厂窖记忆――幸存者口述历史》,获得了国家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特等奖。三是与读书活动相结合。湖南大学提出“读百本爱国主义好书,建书香校园”的要求,各学院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好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南华大学为学生推荐、提供一批优秀的爱国主义文艺、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举行主题书画展,主题讲座等,营造读经典、品经典、学经典的文化氛围。四是活动参与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全省近七成高校报送了有关书面材料或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共选送优秀征文作品267篇,优秀演讲视频 141个。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专家两轮认真评审,产生演讲比赛省级一等奖27名、征文一等奖57篇;57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部分优秀征文,省教育厅关工委已编辑出版《祖国在我心中》一书,免费发送给各高校、作者及有关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正日渐成为高校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大学生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之一。 

  今年下半年,我省又启动了大学生“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已以湘教工委发〔2016〕5号文件下发。目前,很多学校都拟定了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层层推进有关活动,积极配合了各校学风校风建设。 

  我省高校关工委还发挥五老优势,协助学校做好党建工作。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严格审查学生入党材料,与学生预备党员、发展对象谈话。湖南大学开展“牵手”行动,38个离退休党支部持续开展与大学生党支部的“支部共建互动”、“一帮一、一对一”活动。 

  今年,我们为了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渗透性,创新“立德树人、关爱育人”工作载体,经过几年来的认真考查和协商,与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爱你》杂志社协作办好《爱你》杂志(成长读本),旨在为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生量身打造一本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期刊,作为学校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家长、教师与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展示学生优秀作品的媒体平台。 

  (二)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文件下发之后,对我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更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今年,厅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主要抓了五个方面:一是通过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的评估验收,带动各级示范家长学校建设。今年各市州共报送了第五批省级示范家长学校81所,最终有77所获得通过,其中以5A成绩通过的家长学校有21所,比例达到27.3%,为历次最高。二是组织省家长学校讲师团到各市州开展巡讲暨培训活动。6月份我们专门召开了巡讲工作专题会议, 10月中旬,正式启动了市州巡讲暨培训活动。厅关工委各位主任亲自带队,星夜兼程,分赴12个市州(株洲暂缓安排,娄底稍晚安排),行程四千多公里,每个市州开讲16场,家长听众达1.2万余人,培训基层家长学校管理骨干和讲师700余人。各地各校对本次巡讲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充分发挥了省家长学校研究会的作用。“十二五”规划课题在陆续结题的过程中,省家长学校研究会对各地申报的课题评奖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最后确定了52个获奖课题,其中一等奖16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15个。“十三五”规划课题申请目前已经批复了270余项,并且还在滚动申报中。课题研究成为各地各校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也成为推动基层家庭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全省家庭教育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中,各地报送论文数量首次超过2000篇,比去年增加近10%,其中评选出一等奖347篇,二等奖703篇,三等奖908篇。今年省家长学校研究会编辑《家教通讯》共3期,印刷3.9万册,全部免费发往各地各校,继续发挥了家庭教育宣传和指导作用。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我省家庭教育发展的新路径。我们正在对网络家长学校(家长学习平台)具体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可控性进行论证。 

  为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许多市州都有大动作、新举措出台。一是加大了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衡阳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召开了全市首次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并举行了“三四五家长学校”启动仪式,即致力培养三有孩子(有快乐,有自信,有目标),培植四要家庭/班级(要友好,要安全,要合作,要规则),培训五会家长/老师(会学习示范,会唤醒挖掘,会关注重视,会认同鼓励,会珍惜保护)。永州市教育局关工委把创建省市示范家长学校作为市政府考核县区政府年度工作的重要项目。张家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家庭教育工作会,全市180位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了张家界市关爱家长函授学校。湘潭市城区范围内都成立了基于社区的家长学校,开展了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成为教育部关工委推荐的全国社区教育工作典型。益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讲师来自社会各组织群体,有安全知识、交通知识、传统国学等讲课内容,紧扣当前家长所需。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家长学校的教学新模式。长沙市充分利用“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空中家长学校,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关注的家长达18万人,每年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次。新晃县开通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推送家教领域最新资讯和文章,并组织全县150多位班主任参加家长学校新技术培训。三是积极开展论坛、培训和表彰活动。郴州市坚持每一年举办一期家长学校校长论坛活动,本期论坛主题为“开展亲子阅读 创建学习型家庭”,推进形成父母与孩子共同阅读的良好氛围,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学习型家庭和创学习型家庭先进集体。岳阳市局关工委分三批次组织讲师团参加讲课培训,开展县(市)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2堂,听课家长人数达1万余人;全市表彰了百名优秀家长,每个县(市)、区表彰千名家长,各学校总计表彰了万名优秀家长。湘西州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各县市教育关工委主任、秘书长、部分家长学校校长一行40人,赴湖北宜昌市和恩施州进行家长学校建设学习考察。各市州对获评省、市、县各级示范家长学校都有金额不等的表彰奖励措施。四是有针对性开展留守儿童家长教育。安化县充分利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举办“四老”家长学校,对隔代家长进行培训。资兴市、炎陵县创办“流动家长学校”,对于地域分散,不便集中而又年老体弱的祖辈监护人,开展送教下乡,把家长学校办到村民小组。 

  (三)         

  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不忘初心,关爱育人,积极做好扶贫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一是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协助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范学生保险代理业务的通知》(湘教通〔2009〕150号)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学生平安保险代理工作,积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督促保险机构及时理赔,维护学生正当权益。今年,全省通过育才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投保总额为5.2亿元,各类理赔达到2.4亿元,为减轻学生家庭意外负担,构建家校和谐关系,稳定社会情绪秩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厅关工委、育才基金会和育才保险代理公司联合完成了对全省32所高校(进了育才保险代理业务范围的)1060名贫困优秀学生的资助,共计106万元。有关高校都举行了捐资助学仪式(长沙理工大学还自筹资金增加了受捐人数),引起了社会特别是在高校中的强烈反响。育才保险代理公司捐资800万给育才基金会,各市州育才分公司、县市区和高校经理室都从代理费中筹措一定资金,用于扶贫助学、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教育领域扶贫,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诸多贡献。二是进行了一次全省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状况调研。受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委托,我们组织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情况调研。全省14个市州各选取1个县市区、1所小学和1所初中作为抽样对象。厅关工委三位主任带队分别对3个市州(张家界、郴州、衡阳)作了实地调查,另外11个市州的抽样对象集中在长沙交流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目前,调查报告已经上报省教育厅。三是各地多方面、多途径做好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邵阳市各县市区聘请“五老” 1200余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利用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开展帮教、帮学、帮困、帮管四帮活动。湘潭市教育局关工委募资8万多元,资助困难学生50名。全市各级关工委总共募集资金达100多万元,资助学生500人。长沙县教育局关工委开展“品学兼优困难留守儿童、优秀困境青少年、优秀代理家长”评选,学校推荐,关工委工作人员到户调查核实,共发放慰问金和奖金31.9万元。 常德鼎城区500多名“五老”人员参与帮扶结对活动,有1200多名“五老”人员参与捐助活动,受捐的特困学生1500多人,扶助总金额75万余元,物资折款9万余元,利用各种途径得到社会名人、团体捐助金额69万余元。安化县先后有2000余名离退休教师与未成年人结对交友近3000人,个人捐资助学总额达300余万元。 

  (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和省教育厅200945号文件精神,狠抓基层工作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了基层工作的调研和推动。今年的留守儿童工作实地调研和全省留守儿童工作座谈会,覆盖了每个市州;召开了我省首次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会上经验交流、问题讨论气氛非常热烈,会后意见反馈积极踊跃。二是各地教育部门进一步重视关工委建设。衡阳、怀化等市教育局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 的有关意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衡阳要求“每个县市区要配备3-5人从事关工委工作,学校至少要配备1-2人”。娄底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局财务预算,且逐年增加,家庭教育专项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分管领导亲自出面协调理顺与市纪检、物价、减负、财政等部门关系,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开展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评活动,发挥品牌效应,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岳阳市教体局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年终督导评估的内容,权重20分,列入基教系列年终考核及评分。湘西州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对县市教体局和州直学校关工委实行目标管理考核的通知》,对县市提出了四大项16条目标管理要求,对州直学校提出了10条目标管理要求。邵阳市教育局把关工委工作列入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一般县市区占了25分,新邵县占了8分。湖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促进关工委工作兴奋感、责任感、认同感、成就感、获得感,即“五感”均衡发展的整体思路。湘潭大学党委出台《关于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促进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把全校划分为若干片,校关工委副主任分别联系片区,形成了会议、学习、交流等工作机制,从整体上有力推进了基层关工委工作。三是继续对市州教育局和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考核。我们从地方和高校抽调了专家评委,今年对长沙、岳阳和怀化3市教育(体)局以及9所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考核。近几年已经完成两批次共6个市州教育(体)局和四批次共50余所高校(包括所有公办本科院校在内)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作用非常明显,各地各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得到实质性推进。四是推动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组织申报了教育部关工委理论中心科研课题,全省共申报20项,其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中南大学的两个课题获批立项(全国仅获批立项25个课题)。在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征文活动中,经过组织发动,我省共上报征文85篇,是全国上报数量较多的省份,评选结果预计12月初公布。 

  总之,我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得到了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教育部纪念关工委成立25周年总结表彰会上,我省13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24人荣获“先进工作者”,肖国安厅长获得“荣誉奖”,2人获得“突出贡献奖”。全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双先双奖”总结表彰会上,通过省教育厅关工委推荐(不含市州途径上报的)授奖的就有6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工作者、7名突出贡献奖、8名荣誉奖812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报导了“娄底教育关工委铸全国品牌”的优秀事迹; 随后,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报刊社、湖南教育新闻网、科教新报等四家媒体专程采访娄底教育关工委工作,并陆续刊文进行了报道。 

  二、明年总体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杜家毫书记对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的批示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    

  继续抓好以大、中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为主体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湘教通〔2010〕50号和湘教办通〔2015104号文件,继续推进中小学生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和大学生“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扩大学生特别是职业院校学生参与面,扩大影响力。在读书、征文、演讲、报告会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深耕细作,使其成为学校思政德育工作的品牌活动。逐级评选一批“五好小公民?诚信友善好少年”,并在各地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二是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探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把思想道德教育、专业技能教育以及职业精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做好校内、校外辅导员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工作。探索关工委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的切入点。推广湖南大学关工委五老与学生团体“牵手”活动典型经验。做好兼职党建组织员工作和青蓝工程“传帮带”工作等。 

  (二)    

  继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今年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16―2020年)》,为我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加以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突出家庭道德教育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到课题研究、指导服务、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各个环节。二是继续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不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面,尤其是在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农村学校中。启动第六批省示范家长学校申报工作。继续探索建立“网上家长学习平台”,完善省编家长学校教材。三是继续抓好家庭教育科研工作,做好家庭教育“十二五”课题结题和“十三五”课题开题工作,开展家庭教育论文评选活动。四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省家长学校讲师团集体磨课、基层巡讲和培训活动。各地各级讲师团深入社区和学校,做好家长教育和咨询辅导工作。五是全省评选一千个“优秀学习型家庭”和一万名“优秀家长学员”,推动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教育和阅读习惯的培养。 

  (三)    

  国务院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省政府8月也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617号),关爱留守儿童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重点,成为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我们要主动参与留守儿童有关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呼吁,多途径、多层次争取关爱资源。针对育才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捐赠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的800万元善款,要做好扶贫助学公益项目的调研考察。 

  (四)    

  各地各校教育关工委要继续深入贯彻2009年教育部党组20号和省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精神。一是不断完善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努力争取同级党委和行政支持,建立人、财、物三方面保障机制。二是加强学习调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开展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调查。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关工委网站和网页,推进基于网络新媒体的关工委工作培训和工作平台构建。四是继续进行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五是承办好教育部关工委安排的全国片区协作组会议。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辛勤耕耘,的确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在经济政治不断发展,时代社会快速变迁,学生思想价值多元的大背景下,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仍然需要储备足够的知识和人才,需要更多的五老同志加入我们的队伍;需要各级领导更多的重视和支持,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参与。同时,也需要我们“五老”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的工作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湖南教育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