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接地气 亲学生 同坐一条凳 同唱一台戏 同铸一个魂

时间:2015/09/28 09:49:00  来源:   作者:罗国才   点击:

接地气  亲学生

同坐一条凳  同唱一台戏  同铸一个魂

——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关工委工作侧记

 

国际学院是湖南农业大学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如何开展工作,这是值得研究、探索的新课题。

20103月,国际学院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关工委的同志以求真务实、接地气、亲学生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80年代末、90年代出生的学生特点,围绕如何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学院关工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单位。省教育厅关工委来校检查,赢得了赞赏。其做法和体会是:

一、接地气 和学生同坐一条凳

我们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做学生工作首先要熟悉学生、了解学生,分析掌握学生的个性和思想特点,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相反,不知道学生的情况,工作就做不到点上,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劲。为此,必须接地气,深入学生之中,和学生同坐一条凳,亲近学生。于是,我们院关工委制定了相适应的机制。一是建立了联系学生班、课堂听课、深入学生宿舍等三项制度。关工委的每一个成员必须联系一个学生班,参加学生的班务会、民主生活会、评优评奖会等;每月到课堂听课三至四次,既可以掌握学生的到课率及课堂秩序,又可以了解教师的授课、教书育人的情况,促进教风学风的建设;每周须深入学生宿舍一至两次,了解学生在课余时间干什么、玩什么?二是和学生交朋友,做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我们院关工委的同志通过联系学生家长、召开家长座谈会,和学生拉家常等,了解、分析国际学院的学生有“四多”、“三气”即独生子女多、干部子女多、城镇子女多、富家子女多,娇气、傲气、油气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关工委的同志采取个别谈心教育的方式,做细致地思想疏导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个人与家庭、社会的相互关系,确立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负责感。三是“抓两头带中间”、聚正能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现在有一些同志认为,90年代的大学生,有点难对付,说什么老经验不行、新方法不灵、硬做法不能,工作不好做。我们院关工委的同志认为,做学生的思想教育,需用开放型社会、多元的价值观的理念看待学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要这一看不惯,那一不顺眼,要多看学生的长处、优点、亮点、闪光点,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宣扬先进,帮助后进,带动中间,正确引导、教育疏导、开展细致地思想工作。三年多来,院关工委的同志穿梭于学生之中,参加学生的班务会58次、听课256堂、深入学生宿舍76次、找学生谈心376人次,广泛接触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二、拧成一股劲 与学生工作的同志同唱一台戏

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领的学生工作组是全盘学生工作的主管、主角,作为院关工委义不容辞当好配角,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组一些工作的开展,拧成一股劲,同唱一台戏。院关工委的老同志:(1)要确立学生工作一盘棋的理念,把握好工作的分寸。既不要超权越位,又不要另起炉灶,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搞“两张皮”;(2)要与学生工作组的同志相互沟通、互通情况,了解学生工作的全貌,工作的中心、侧重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组组织的各种活动,做应做的事、唱应唱的调,当好配角;(3)要主动给学生工作组的同志出谋献策、提建议、当参谋。三年多来,院关工委的老同志主动配合学生工作组开展工作。如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给学生干部培训搞讲座、给毕业生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报告会、共同办好宣传专栏、宣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等,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劲,唱响学生工作这台戏。

三、抓教育 帮学生锤炼一个魂

政治思想品德教育,是激励学生做人、成才的精神动力。“是关工委工作的主线,处于首要位置”。为此,我们院关工委把工作的重点、主要精力放在政治思想教育和做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上,帮学生锻炼一个魂。第一,抓好主题教育,唱响主旋律。三年多来,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先后进行了“光辉的旗帜”、“祖国在我心中”、“感恩为先”、“人生理想与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组织了系列讲座,邀请抗美援朝先战士黎觐臣给学生作了“社国重于生命”的报告,介绍志顾军战士以“祖国重于生命”的崇高境界,维护祖国尊严,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壮举;邀请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屠敏仪给学生作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报告。屠敏仪是一个上海姑娘,1961年大学毕业,响应党的“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奔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投身边疆建设十四年。后业,又听从组织调动,来到了湖南城肯县的南山牧场,艰苦创业,奋斗了十个春秋的事迹。邀请了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正秀作了“人生理想与践行我的中国梦”的报告;院关工委的老同志还作了“人生最重是精神”专题讲座。勉励学生:人是要点精神的。一个健康的人,只要精神不垮,人就不会倒的哲理。这一场场报告、讲座,对学生振撼大,感悟深。不少学生深情地说,今天的幸福,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好好珍惜,更要勤奋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圆中国人民的梦。第二,开展学雷锋、学“感动中国”人物的先进事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弘扬正能量。院关工委把中央关于开展学雷锋的通知(摘要)、“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复印发至班,以班组织学习、阅读,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创办学雷锋、学先进宣传橱窗,宣扬学生中好人好事,营造学习氛围。开展志愿者学好事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升华人生品质。第三,院关工委的老师与联系班的学生结对子,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班上学生结对子,开展互学互帮互促活动,营造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和谐气氛。总的说来,我们院关工委通过这系列的工作,促进学生工作上台阶。

主要体会:

1、领导心目中要有“位”。俗话说:“这难那难,领导心目中有位就不难”。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关工委工作开展的首要条件。国院学院的党政一把手对关工委工作“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抓关工委班子的选配,解“关工委”工作之难,“关工委”的活动经费纳入了院财政预算等,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兼任院关工委主任,主持召开每月的情况碰头会,听取汇报,提出要求,推进了院“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2、“关工委”工作要有“为”。“关工委”的离退休成员勿倚老卖老,摆正位子,放下架子,开动脑子,放下身子,主动联系、沟通、请示、汇报,当好参谋,开展工作,才能有所作为。

3、“关工委”的成员要有“威”。这个“威”是指“关工委”成员的自身素质、形象、威望。首先,以爱心、宽容心、责任心未做学生思想教育,明确关爱学生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着点。做好一个学生的工作就是为一个家庭撑起一片蓝天,为社会增添一片绿叶。其次,读书看报,不断充电,拓展知识面。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勿讲空话、套话、老话,多讲实话、实事,多为学生办实事。再次,淡化名利。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责任之心做好关工委工作。只有这样,关工委才能有威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