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新、活泼、全方位参与的主题教育

时间:2015/09/28 09: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品牌项目:

 

创新、活泼、全方位参与的主题教育

 

从2005年开始,根据教育部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厅的部署开展了诚信做人、和谐校园、知荣明耻、激情奥运、我的祖国、祖国需要我光辉的旗帜感恩为先我的中国梦·人生理想等9个主题教育,得到了校党委的肯定,得到了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每年的主题教育是老同志们发挥余热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农大学子广泛参与展示风采的好平台。

一、每年的主题教育工作机制常态化。每年上级文件下达后,学校迅速成立由校院关工委在职领导和老同志代表参加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经领导小组审定后,学工部、团委、关工委三家联合发文。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制定实施计划。活动分宣传动员阶段,教育实施阶段,总结评比三阶段。校院两级关工委在职领导和职能部门将主题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和条件支持。各二级关工委将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通过关工委网站进行宣传,校关工委同时编辑简报上报下发。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活动的机制和形式。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老同志为主制定并牵头组织实施,2010年11月1日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简报全文转发“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活动的动员、宣传、主题宣讲、读书、实践、征文各阶段的指导,演讲、征文等各种活动的参与、评审、总结、成果报送、简报编发,都由关工委老同志唱主角。从2008年到2013年,我校关工委报道总结开展主题教育的文章,有6篇刊登在教育部《社区与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杂志上。调研总结的《主题教育的实践与体会》已收入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书之二《烛光心曲》。成立了老同志宣讲团,长期义务到同学中进行宣讲教育。引导大学生利用板报、手抄报、橱窗等进行自我教育。指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边读书,边实践。在班团活动中让大学生结合自身谈主题,老同志全程参与并点评。

    三、将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的各项活动中去。主题教育以主题班会、团支部主题民主生活会为基本形式,还开展了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知识抢答赛、主题演讲赛等,并与全校团支部风采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六求”素质拓展、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各学院的专业特色活动结合,使主题教育形成一条红线,把各种教育活动串起来,使之主题突出、效果明显。主题教育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

我校主题教育有三个特点:覆盖范围广,学生参与率达70%左右;持续时间长,每年活动持续8个月左右;活动形式多。我校已连续8次获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主题教育“优秀组织奖”,2009、2010年还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集体优秀奖”和“先进集体奖”。主题教育征文获教育厅关工委奖励共35篇,其中一等奖8篇;获教育部关工委征文共17篇,其中一等奖4篇2012年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我校选派3名选手参加,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