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做好大学生平安健康保险代理工作的初步体会

时间:2015/09/28 09:35: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做好大学生平安健康保险代理工作的初步体会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我校关工委从20019月接管大学生平安健康保险代理工作4年多来,由于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各有关部门各学院的支持和保险代理办公室全体同志的努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投保率基本达到100%,赔付基本做到及时足额,每年平均为学生获赔付款40万元以上,2005年超过60万元。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学生的欢迎。我校关工委和分管保险工作的委员朱湘同志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保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的体会是:要做好保险代理工作,必须坚持一个原则,提高两点认识,协调三家关系,规范四项管理。

一、坚持一个原则

关工委负责大学生健康保险代理工作必须坚持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这是一个不能动摇的原则。我们不仅要做好保险代理工作,关心大学生的平安健康,使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还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把保险代理工作纳入学校“全员育人”的格局,在服务中结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如有的学生意外伤害是因为行为失控造成的,我们就对其进行法纪教育;有的学生短期精神失常,是因为有严重心理障碍,我们就配合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耐心的思想政治教育,用心理治疗配合生理治疗;有的学生为了获得赔付说假话,我们在查清情况后进行诚信教育。发现有的病案有疑点时,采取先查清后赔付的办法。有个学生因打架眼皮被眼镜划伤,却说是碰伤的,要求赔付。我们觉得情况可疑,经调查弄清楚是打架所伤,不仅没给赔付,而且对他进行了教育。我们认为这类事情,无论大小都不能姑息迁就,否则不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另外,工学院05级新生任飞,因对专业不满,加之嫌离老家安徽太远,要求退学来办理退保手续。此事我们本可不管,给他退保了事,但我们考虑农村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 ,就配合学院反复给他讲任何专业都有出息的道理,劝他先征求家长意见,不要一时冲动,将来后悔就来不及了,最后使他放弃了退学的打算。

二、提高两点认识

我们在几年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保险代理工作,必须提高两点认识:

第一、大学生保险代理工作是利国、利学、利教、利校的重要工作,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面。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配合补充,唯有保险代理工作是以我为主,必须全力抓好。因此,我们一开始就对保险代理工作非常重视,分工一名委员专门来抓,还聘请两名老同志作专职代理员,成立保险代理办公室,坚持坐班,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对保险代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关工委及时加以研究和解决。

第二:保险代理工作是一项法律性很强的经济工作,属于商业行为,必须依法依规办事。我们保险代理办的同志都注意学习《保险法》和有关文件规定,特别注意吃透大学生“学平险”方面的有关规定。我们认识到大学生平安健康保险属团险性质,必须签订有效合同。所以我们每年都要与保险公司经过认真协商签订一次合同,把双方的责权利在合同上确定下来。每年都要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对合同条款不完善的部分进行修改补充 ,以维护学生的权益。为保证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双方签字人如不是法人就必须有法人授权书。合同签订后,双方既严格按合同办事,又经常交换意见,改进工作。对代理工作的具体操作,双方协商进行规范;对申请赔付的病案,代理办先要审查把关,做到每个病案资料齐全,符合规定;对保险公司送回来的赔案,代理办也都进行复核,发现赔少或赔多的情况,及时联系保险公司纠正,既维护了学生的利益,也维护了保险公司的利益。有一次我们发现保险公司多赔了5000元,就对学生进行说服教育,予以退回,保险公司非常感激。因此我们关工委与保险公司建立了诚信的合作关系,保证了代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协调三家关系 

  要搞好大学生保险代理工作,必须协调好校内有关方面的关系。关工委接管保险代理工作时,学校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大学生医疗健康保险工作的通知》,为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主要应协调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1、与学生工作部门的关系。保险代理工作直接与学生打交道,必须得到校院两级学工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一是配合做学生投保的宣传动员工作。我校学生投保率连年100%,与教务处及时提供新生名册和学工部门的宣传动员分不开,特别是晚报到和补录的少数学生更需要他们配合做动员工作。代理办清查发现哪些学院还有学生没投保,就开个名单交给学工部门,他们就会反复教育动员这些学生投保。二是配合对申请赔付中不实情况进行查证。这种情况不多,但也时有发生,本单位学工部门进行查证,有利情况的尽快弄清,并便于对当事人进行教育。三是协助对不能赔付病案的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有些病案按规定明显不符合赔付条件,不能向保险公司申报;有的病案虽上报,但保险公司按规定拒赔。对这些病案的学生除代理办做解释教育工作外,也要通报所在学院学工部门,请他们协助作思想工作。

2、与计财部门的关系。投保学生住院需要借款、出院获得赔付后要还款和公费医疗报销等,都要与计财部门发生关系。为了协调这方面的关系,学校专门下发了《规范投保学生住院和公费医疗借款和报销程序的通知》,规范了学生借款、还款、公费医疗报销手续和程序,既理顺了关系,也方便了学生。同时为了减轻学校计财处的借款压力,我们一方面经常催促出院学生及时办理索赔手续,以便尽快归还借款;另方面对大病重病学生住院,主动与保险公司联系,请求预赔。如工学院学生谢浩因重伤昏迷住院,费用很大,学校一时拿不出,我们就请求保险公司预赔2万元,为学校解决了难题。

3、与校医院的关系。为了协调与校医院的关系,减少学生住院医疗费用,代理办与校医院商定:投保学生住院必须先住校医院,需要转院的,一律由校医院开出转院证到指定医院住院才能申请赔付;不需住院的,校医院不能收留住院;病愈学生校医院要及时通知出院,不允许占着床位不住院,又不办出院手续。保险代理办和校医院对上述规定共同监督执行。

四、规范四项管理

为了搞好保险代理工作的管理,对以下四方面进行了规范:

1、规范投保学生名册的管理。投保学生名册是搞好保险代理服务的基础,名册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投保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服务工作的好坏,投保学生名册准确,还可防止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因此我们对规范投保学生名册非常重视,每年新生报到入学后,代理办要全力以赴核对整理投保学生名册及每个学生的有关项目,使之与学校报到注册的名单一致,并力争在30天内把完整准确的新生投保名册和投保费交付保险公司。这样既可使投保新生能够及时享受保险服务,也可尽快发现漏保学生,以便及时动员他们投保。2005年学校网络中心帮助我们制作了一套新生投保电脑收费系统,使用电脑收费,不仅提高了效率,消灭了排队现象,而且节省了人力和开支,杜绝了差错,15天内即可拿出准确的投保名册。

2、规范保险档案管理。为了便于对保险代理工作进行检查、总结,我们根据保险代理工作各个环节,分别建立了学生投保单台账、学生住院报案登记簿、住院借款登记簿,申请赔付资料交接登记簿等。各种台账和登记簿,都根据需要设立若干项目,对每个病案都逐个逐项登记,这样既能明确责任,防止差错,也便于查阅,给工作带来方便。在每个病案理赔结束后,又将赔案所有资料整理入档,进柜保存,随时可以查考。档案保存年限根据投保学生学制而定,学生毕业后不再保存。

代理办还建立了工作日志,专人填写,对每天每人的工作、活动,都一一记录。对与代理办有关的重大事件,则详细记载,便于查考。

3、规范财务管理。保险代理办始终坚持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学生投保费由计财处结算中心转拨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代理费、赔付款,也通过银行转到代理办账户上。其中赔付款由结算中心再转给计财处有关部门付给学生。这样堵塞了用现金往来可能产生的漏洞,保证赔付款都能及时赔到学生手里。

对保险代理费的使用,校关工委制定了“使用办法”,一切开支按规定办事。代理费除必要的办公和劳务补贴开支外,都用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关工委每年还要拿出部分经费救助重病困难学生和给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颁发奖学金。2002年就拿出3万元奖励了30名学生,2003年又拿出3.2万元奖励32名学生,20042005年则分别拿出5万元和5.2万元奖励50名和52名学生,对激励全校学生好学上进起了很好的作用。

4、规范病案情况管理。我们考虑高校是青年高度集中的地方,一些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容易发生和流行,弄不好将对大学生带来很大危害。因此我们从关心下一代出发,对病案发生情况进行关注和管理。平时发现肝炎、肺结核、痢疾等传染病案突然增多时,就立即向校领导报告,同时与校医院联系,建议他们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制止病情蔓延。每年年终我们要对全年的病案进行综合分析,看哪类病案多,从中找出原因,向领导写出情况报告,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同时抄送有关部门和各学院,以引起各级领导注意,对预防、减少疾病和意外伤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20058月筹建开通关工委网站后,过去每年发生的病案和当年发生的病案数量及分类,都在网上发布,以便于各级领导及时了解和分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