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在“青马工程”中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

时间:2015/10/19 09: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哈尔滨师范大学关工委

  

  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水平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二OO八年初,哈师大团委在大学生中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校关工委组织一些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参加“青马工程”,从三个方面发挥了他们的作用。

 

  1、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创新理论。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师大副校长张子贤和退休老教授张志君、牛德林、孙风云等12人组成了政治理论报告团,义务在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党团干部和部分非党积极分子中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报告及专题讲座,五年来共进行八十七场,听课学生累计达12300余人次。

 

  2、指导大学生业余理论学习组开展学习研究。“青马工程”启动以来,全校学生先后成立30多个理论学习组织,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书会、科学发展观学习研讨会等,张志君、高淑文等17位老教授应聘义务担当学习组织的顾问参谋或辅导员。这些老同志经常参加各院系学生理论学习组的活动,为学生进行学习辅导、解答一些疑难问题和社会敏感问题,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

 

  3、带领、指导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政法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张志君教授多次带领大学生下厂下乡,参加社会实践。教育学院关工委经常组织大学生到哈市流浪儿童收容站开展心理辅导和献爱心活动,并向流浪儿童传授文化知识。生物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理论学习小组到校区附近农村困难户及外出打工人员家中对中小学生开展帮抚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中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城乡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和信念。

 

  在“青马工程”中,许多老同志尽心尽力发挥余热积极奉献。全省劳动模范、三次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张志君教授,70岁退休后,17年来一直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青马工程”开展以来,他义务为大学生做过26场报告和理论学习辅导,听课的学生累计有5000多人次。他报告的主要内容有:十七大、十八大及每年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新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等等,内容丰富。有的同学在感言中写道:“张老师的讲课有感染力、震撼力、说服力,我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有个同学说:“听了张老师关于六个为什么的讲座,使我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明确我国指导思想、政治制度,国体都是由我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体现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意志。”201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在报导中写道:84岁高龄仍坚守三尺讲坛的张志君教授,除了给研究生开课外,还坚持参与学校团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辅导班,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为师生做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张教授不愧为助力青马工程的优秀代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