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着力青年教师培养

时间:2015/10/14 09: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年来,快速跃升的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急需大批的优秀建设人才。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的发展,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充实到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并成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主力军。仅以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为例,至2013年底,全院共有教师40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13人,占总教师比例高达32.5%。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升高。因此,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仅是提升特色专业建设质量问题,而且更是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课题,是关系到高等学校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 

  一、高校青年教师现状特点分析 

  近几年来,高等学校在引进青年教师时,对其学历层次和科研能力都比较重视,并提出更高的要求。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规定,引进青年教师要有博士学位,并从优化学缘结构方面考虑,要求具有外校学习经历的要达到1/3,同时对本硕阶段就读的高等学校也有较高的要求。因此,青年教师都接受过专业系统的科研训练,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整体来说比较好。但是,在具有这些优势的同时,还有明显的不足。  

  1. 缺乏教学培养,教学能力较弱。由于青年教师学缘结构的多样化,许多青年教师并非毕业于师范大学,而是综合大学,他们在读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的专业学习,没有学过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知识,即使是师范院校毕业的青年教师,在师范院校学习的也是传统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老三篇”,内容偏旧。因此,他们缺乏起码的师范教育理论和相应的技能训练,更缺乏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的学习和指导,课堂教学活动完全是从零开始,独自摸索。高等学校的所谓“岗前培训”,大多是例行公事地开设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教师职业道德和法规等几门课程,内容陈旧、方法传统、死板、时数很短,仅仅是为了完成规定动作,从书本到书本,与师范生顶岗实习不能相提并论,很难收到理想效果。因此,他们的教学素养、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等教学能力较弱,对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的有序把握和运作,缺乏科学的组织和调控。至于课堂教学的师生平等对话、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主体参与、课程开发、共建课堂、共创共生,就更谈不上了,可见现代教学理念何等的滞后。 

  2. 思想素质下降,价值取向发生变化。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是比较好的,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社会环境的影响,青年教师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传统的道德观念受到冲击,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所造成的社会分配不公,使片面追求物质利益、个人主义观念和功利意识思想有所抬头,致使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下降。部分青年教师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敬业奉献的意识日益淡化,把教师工作仅仅作为一种职业和谋生的手段,不再把教师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和历史的责任。更多地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物质利益的索取。有些青年教师急功近利,重科研轻教学,没有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认真备课、研究教学学术和提高教学质量上,从而造成教学质量下降。 

  3. 心理压抑较大,不利健康发展。青年教师从学生身份突然变为教师身份,对这种变化缺乏起码的实践经验,原有的期望与设想可能与现实不相符合,当他们以教师的身份与社会交往时,过去的设想与行为习惯难免与客观现实的要求与限制发生矛盾,出现认同的混乱和行为趋势的不协调。青年教师在竞争环境中论资排辈,身份较低,难以脱颖而出,再加上青年教师生活压力大,困难较多,办事较难,因为心理压抑较大,容易造成重业务轻政治、重理论轻实践、重个人轻集体等问题。进而存在职业理想和现实追求的反差,奉献精神与功利意识的反差,表现出缺乏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个别青年教师会产生一些思想情绪,甚至贬低自己的本质工作和自身价值,工作中失去内驱力,消极应对。还有的少数青年教师过于自信、自以为是,缺乏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的精神。 

  4. 重科研轻教学,投入教学精力有限。目前,高等学校考核评价教师的指标是重科研轻教学,教师职称晋升评优主要看科研这个硬指标。这种偏颇导向,对青年教师轻视教学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导致青年教师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科研课题和撰写论文上,而把教学视为软的、可以应付的任务,投入提升教学能力的精力和时间很少。有的青年教师科研任务少,教学任务重,工作量靠挣课时,又缺乏指导,导致不少青年教师教学工作重量轻质,再加上科研水平较低,从而使课程资源贫乏,教学内容和深度跟不上专业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只能照本宣科,使教学能力难以提高。 

  二、高教青年教师培养存在的问题 

  1. 重知识技能,轻专业情意。教师职业比较特殊,它是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和精神施加影响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因此,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通过教师的专业情意这一中介因素才能产生最佳效果。教师的专业情意是由教师的专业内容、专业理念、专业性向、专业情缘、专业修养、精神境界以及教师的职业道德等情意性因素构成的,它对学生的思想和情绪情感可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隐性、持久和深刻的。但是,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的培养不论是学科专业能力,还是教育教学能力,还是重知识技能层面,而对专业情意的发展和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关注较少。从而导致青年教师教学情感淡漠,思想素质下降,影响教师的专业发展。 

  2. 重教育理论,轻教学实践。为了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对青年教师培训也开设了一些基本教育理论课程,如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等,而且内容偏旧,方法单一、时间很短,走马观花的讲些枯燥的理论,过分强调知识的基础性和系统性,不能根据青年教师实践经验不足、基本技能弱、教学能力低等实际情况开设一些实践课程和教学活动。如进行微格教学、教学反思、观摩课、教学技能、说课、课件制作等。这些实践性教学课程,更有效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另外,对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理论的培训中,重视传统教育教学理论的培训,忽视对现代教学理念的培训。应该既重视传统教育教学理论的培训,更要重视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的培训,使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教学观、课程观、学生观、学习观、质量观和评价观等。例如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构建生命课堂和学习共同体、主体参与、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发展、课程资源开发、现代教学技能、科教融合、现代学习方式、知识的传承与创新,评价促进发展等观念。让青年教师知道,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对课程内容开发、生成、转化、建构与提升的创造过程,而交往互动是教学过程的实质,不是有个嘴就能教好学,教学是教师的综合艺术,必须要苦练内功才能教好学。 

  3. 重使用,轻培养。许多高等学校基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努力扩招,导致高等学校教师数量相对不足,青年教师刚走出校门就被推向教学第一线主阵地,普遍承担着对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疲劳应付,为了完成领导指派的教学任务,只能重视数量而轻视质量,机械地照本宣科,而没有精力去钻研教材的深层含义,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研修,而岗前培训时间又短,得不到有效地培养。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这直接影响到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部分高等学校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学科内容建设上,忽视了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培养。 

  青年教师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时期,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期待,他们朝气蓬勃、追求上进,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接受新知识的渴望,这个时期是青年教师完成教师角色转变并快速成长的最佳时期。高等学校要紧紧抓住这个时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教育。 

  4. 重形式,轻保障。有的高等学校在培训形式上比较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但缺乏制度上的保障,没有具体的规范和持续的方法。有的高等学校虽然制定了一些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和措施,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和校本、院本自主培养的体系并不完善。特别是青年教师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滞后,单纯注重结果性评价,流于形式的量化考核,导致教师急功近利,习惯于“短平快”式的课题研究,片面追求短期效应而忽视长远发展,不能真正潜心于教学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这不利于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因此,要建立青年教师培训培养的保障机制,建立校、院(系)两级青年教师培养管理体制,制定培养管理制度,研究培养规划和内容,明确各级管理机构的工作目标和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各级管理组织对培养的指导和监管职能。 

  5. 重自主研修,轻合作交流。青年教师受高等学校教师学术独斗的影响,在工作中各自为政,很少与其他教师沟通、讨论、交流与合作,处于“孤立”和“隔离”的工作状态。在教学上主要是自主研修,各自钻研教材、备课,不愿听课或被听课,不愿参加公开课,缺乏集体教研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合作交流,不只是与同事进行学习的验证与交流,重要的是通过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发展自己的个性,特别是利用合作交流进行合力攻坚,在整体突破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因此青年教师要定期召开交流会,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青年教师教学活动,如专题教研、观摩课、说课、教学设计等,并组织青年教师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或让老教师交流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大家互相借鉴,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以便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策略 

  1. 深入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对青年教师培养首先要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要使青年教师深刻认识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是高等学校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敬业爱生,即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教书育人,即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严谨治学,即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承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学术成果。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服务社会,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为人师表,即学为人师,行为规范。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2. 加强并完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体系。当前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多重于教育教学理论和职业道德修养等课程,对专业课程进行教学的基本技能、业务水平重视不够。还应开设相关的学科教学论、学科教学技能、课程论、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辩证法等课程或专题学习。可聘请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教师上观摩课,或指导青年教师上观摩课,或进行微格教学开展试讲活动以强化实践教学。可进行一门基础课程教学全过程的完整培训,在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内容的开发和把握、教学方法的选择,重难点的确定与解决办法,以及备课、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作业设置、实验设计、试题库的建立、确定评分标准等环节上精心指导。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培训和考核,合格者才能获得任课资格。同时,还要重视对青年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培训。让其树立以生为本、主体参与、教学互动、传承创新等观念,并提高运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等发现性教学方式的能力。 

  青年教师不仅要知识面广,学术水平高,还要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能熟练地运用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与教学方法组织教学。通过加强评估、制定政策、采用多种培训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非学历培训。制定并实施有利于青年教师培训的配套政策,结合培训定期检查、考核。通过必要的奖惩与指导交流,有效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3. 建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机制。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首先要根据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和教学管理规范,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和需求,建立科学的导向、约束和鼓励机制。根据学校人事制度和教学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考核管理的要求,学院(系)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建立相关的机制,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河北师大资环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制定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方案》,构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常态化培养机制,形成一整套青年教师能力培养提升制度,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导师配备、教学设计、专业发展、语言表达、试讲程序、实践教学、教研活动等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通过这个机制,使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从而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履行教师职责,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其次,建立教学引导鼓励机制。这是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入职后要先站稳讲台,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然后再不断加强教学能力的培养,善于学习其他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分析自己的不足,并掌握和创新更好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对青年教师取得的成绩,要及时表扬、奖励。激励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教学能力提升。不断提升备课能力、教学方法的运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第三、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能仅有校内教师的指导,还必须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到相关专业的知名外校进修学习,让他们走出校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也可请外校知名专家教授或优秀教师到校为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上示范课或具体指导课堂教学。资环学院邀请中科院地理所郑度研究员做学术报告。青年教师接触各种思想、各种风格、各种课型有利于完善和提升教学能力。 

  4. 构建青年教师教学指导体系。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养,需要统筹各方面资源,协调各种力量,从多角度完善培养环节,这就必须构建有效的青年教师教学指导体系。为此,资环学院构建了教学导师,教学团队和教学督导三个环节构成的青年教师教学指导体系。 

  实现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高等学校实施的“青蓝工程”,发挥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青年教师到校后,学院(系)要安排教学能力强的老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通过上“示范课”以及听青年教师的“常规课”、“汇报课”等形式,从备课、上课、说课、评课等方面,教会他们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选择教学方法,如何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把握关键,如何开发课程资源,提高分析教材、处理教材、驾驭课堂,调控课堂的教学能力,并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材的呈现形式,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定期进行教学反思。导师要使青年教师成为反思型实践者。“经验+反思=成长”,因此,进行教学反思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必要条件。教学反思就是教师通过行动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和教学理念进行反思,探究与解决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从而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智慧。教学反思的有效方式是坚持写教学日记和教育叙事研究。指导教师可组织青年教师定期进行教学反思,召开教学反思会,指导教师也可进行教学反思,交流自己的经验和想法,或就青年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诊治。也可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分类指导,以便让青年教师不断增强理论认识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教学团队指导。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要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集体指导、培养作用。可让一个青年教师讲课或说课,教学团队成员听课或评课。评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的达成、内容的组织、语言表达能力、教学方法的选择、主体的发挥、教学媒体的运用、课件的制作、重点难点的把握、课堂调控、教学技能的展示等。大家先肯定成绩,再推出改进意见,在民主平等的氛围中相互交流、切磋。使青年教师在讲课、说课中实践、锻炼,在听课评课中感悟、内化,向教学团队成员学习丰富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实践证明,这种“讲、说、听、评”的形式是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河北师大资环学院已建立了院级教学创新团队,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教学督导指导。建立教学督导组是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最有效的措施。教学督导组由教学水平高、师德高尚、学术造诣深的老教授组成。对青年教师跟踪听课,及时反馈。教学督导要转变职能,由监督检查,转变为指导、帮助、服务,而且重在指导。先肯定优点,再指出不足,再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和方法。使青年教师知道“教什么、怎么教和为什么这么教”。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资环学院常年聘请3位资深督导专家,每学期督导听课50人课次。有的督导在听青年教师课前,和青年教师一起备课、说课,听课后一起进行教学反思,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了重要作用,受到青年教师的好评。 

  5.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和考评。健全管理机构是做好青年教师管理工作的保证。青年教师管理机构可分为校、院(系)领导组和教研室(学科)指导组三个层次。学校领导组可由相关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组成,主要研究青年教师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制定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方案,考评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等。院(系)领导组可由相关院长和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的老教师组成。主要任务是遵守学校领导组和院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并根据学校的培养、培训方案,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本院青年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安排青年教师的主要工作。教研室(学科)指导组可由教研组长、指导老师、骨干教师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具体落实学校和院(系)的培养、培训计划,对青年教师的业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负责青年教师的日常管理,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氛围等。三个层次的管理机构在工作上目标一致、各有侧重,工作中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对青年教师的考评工作一般每学期进行一次,考评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能力、教学学术水平等方面。考评的方法采用自评和他评相结合。自评,即青年教师对自己进行客观评价。他评,包括学生评价、毕业生评价、同事评价和领导评价。通过考评才能对青年教师的工作进行全面了解,并督促他们扎实工作,健康成长。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实践举措,已初步取得明显成效,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责任心普遍提高,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氛围较浓,课堂教学能力显著提升,教学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受到学生好评,青年教师已形成重教学、关爱学生的浓郁教书育人态势。

           (王建栋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委员 资环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督导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