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高校“青蓝工程”调研报告

时间:2015/10/14 09: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青蓝工程”是教育部关工委倡导的,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的优势,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在培养青年教师,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调研组,深入郑州、洛阳、新乡、许昌等地,相继召开5个座谈会,就我省青蓝工程的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共有42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23所,高职高专19所,基本涵盖了我省办学历史较长、影响较大的高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青蓝工程的主要形式 

  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动员和组织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其形式多种多样,基本涵盖了青年教师培养的全过程。 

  1.参与新进青年教师的审查,配合把好进人关。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阳师范等学校在招聘、引进教师时由老教师组成的审查组审查把关,审查组不签字,人事部门不办理进人手续,从而保证了新进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 

  2.参与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把青年教师扶上马。这项工作开展得相当普遍,河大关工委主任还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各校关工委的不少老教授在每期培训中,都给青年教师讲课。河南农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有田同志亲自讲课时,鼓励青年教师敬业爱岗,重教爱人。通过培训,从师德、教学的各个环节把青年教师领进门扶上马。 

  3.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在岗位上帮扶青年教师。建立以退休老教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团(组)开展教学督导,在我省已有16年历史,基本上所有高校都先后成立了督导组织。督导团(组)主任一般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或教务处长担任,也有学校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督导团主任或副主任,如河南大学、河南农大、洛阳师院等。督导团(组)大都采用“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和谐督导”的工作方针,由课堂教学督导为主,逐步扩展到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督教、督学、督管、督评等全方位督导。督导团(组)已成为学校在教学管理上十分得力、不可替代的助手,成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关工委实施青蓝工程最主要的载体,得到高校领导、师生和老同志的普遍认同。 

  督导团(组)的主要工作:一是教学过程督导。主要对象是青年教师。采用随堂听课,抽查教案、作业、试卷、毕业论文,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地检查、反馈教课情况。既肯定成绩,又郑重地指出存在的问题,还要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整改的措施。教学督导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二是教学管理督导。一方面,督导团(组)将收集的信息,各种督导的情况进行整理,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现状、问题、对策写出报告,为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直接参与教学管理,如河南农大关工委秘书长杨明亮将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制成《教学工作运行图》,非常直观,一目了然,帮助青年教师教学活动规范化。 

  4.参与青年教师的结对帮扶,手把手言传身教。以教研室为主要单位一对一进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是高校的优良传统,现在这种方式的作用更为突出,覆盖面更广。信阳师院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和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工程”,有的学校建立了老教师帮扶团,形成了以老带新的良好机制。这种培养青年教师的模式简单易行,直观具体,效果良好,涵盖了备课、试讲、写教案、制课件、命试题等教学环节,很多年轻教师就是在老教师的具体指导示范下逐渐成长起来的。 

  5.参与教学比赛评定活动,激励青年教师创先争优。开展优质课或教学技能比赛,是各校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重要做法之一,各学校一般一或两年进行一次。每次比赛都要请退休的老教授当评委,对青年教师讲课的内容、表述技巧、语言、板书等逐项打分,不仅要评出名次,而且要指出被评者讲课的优缺点,提出改进建议,从而使比赛对青中年教师起到鼓励和指导的双重作用,很有意义。 

  6.参与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帮助提高科研学术水平。高校,特别是本科院校青年教师不仅要掌握讲课的技能,而且要学会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实施青蓝工程中,很多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科研团队,在科研实践中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也有很多老教师采取个别指导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有一位从国外引进的魏群教授,年过古稀,每天工作到深夜,近几年,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取得国家专利30多项,占全校一半还多,在科研实践中他带出了6名青年教师,有的已晋升为副教授。 

  7.参与师德报告团活动,帮助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各校关工委在实施青蓝工程中,始终把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放在“为本”、“为先”的位置,首先是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文件),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其次,把提高师德水平贯穿于青蓝工程的各项工作中。其三,组建“五老”师德报告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年教师讲述为人之师以德为本的道理。 

  8.参与教师队伍调查研究,为搞好青年教师工作建言献策。很多高校的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年教师和教学工作的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写出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供领导决策时参考,河南大学在一次青年教师现状的调研中发放调查问卷613份,收回率95.8%,调查报告六易其稿,内容翔实很有价值。洛阳师院一学期收集教学信息1214条,条分缕析、归纳分类,供领导参考。河南大学关工委还申请获批了“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研究与实践”的教改研究项目,通过研究不仅为培养青年教师提供理论依据,也使青蓝工程融入了主渠道。 

  9. 参与教学水平评估,促进青年教师达标、合格。不少学校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合格评定、职称晋升等工作都吸收老教师参与。河南师大、洛阳师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由老教师参加的评审小组具有一票否决的作用,提高了老教师参与评审组的权威,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评价和职称评定的公平公正。 

  10.参与学校党建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有些学校从老党员中聘请的特聘党建组织员,不仅参与学生的党建工作,也参与青年教师的党建工作。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特聘党组职员负责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给他们上党课,个别谈话,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发展和新党员质量的提高。 

  上述10种形式是从参加调研的高校工作中归纳出来的,但各校实施的情况通常因校制宜、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但比较普遍开展的形式有建立督导团、师德报告团和结对帮扶的导师制(简称“两团一制”)。青蓝工程的实施在不少学校产生了“三有”、“四满意”的良好效果,即:参与青蓝工程的老教师有为、有威、有位,学校、学生、青年教师、老教师四满意。 

  二、工作启示和存在问题 

  青蓝工程已经实施多年,这项工作给我们带来的主要启示或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校领导重视,关工委主动配合,是搞好青蓝工程的关键。实践表明,凡是领导重视的院校,青蓝工程就能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老教师的作用就能得到很好的发挥,青蓝工程就能取得明显成效。洛阳师院由退休老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已有15年历史,每年一度的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有两个报告,一个是校长做教学工作报告,再就是听取教学督导报告,督导工作有位、有威由此可见。此外,关工委也要在青蓝工程中找准自身的位置,积极主动做好和学校有关部门的配合工作,这个也很重要。如河南师大、洛阳师院、河南科技大、郑州航院等高校关工委主动配合主渠道,协同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使相关青蓝工程得以顺利实施,老同志的自身价值也得以彰显。 

  2.积极组织老教师广泛参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是搞好青蓝工程的基础。青蓝工程任务重、周期长,老教师的广泛参与是搞好青蓝工程的工作基础。目前全省高校参与各种培养青年教师工作的老教师约8500余人。为了广泛动员老教师参与青蓝工程,河南大学、河南师大、河南农大、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院、新乡医学院等学校关工委以及教学督导组织都积极向二级学院延伸,通过建立院、系两级关工委、督导组,构建较为完善的、关工委广泛参与的教学督导体系,深入开展针对青年教师的各种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3.加强“两团一制”建设,是搞好青蓝工程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实践证明有老教师参与的“两团一制”,即教学督导团、师德报告团和对口帮扶的导师制,是实施青蓝工程的主要组织形式和有效运行机制。在教育厅的指导下,我省高校还成立了高校督导专业委员会,已开展活动12年,他们总结的二人督导法、联合督导法、专题督导法等展示了督导工作的宝贵经验。在“两团一制”活动中关工委和老教师的作用都得到很好的发挥。 

  青蓝工程虽然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是认识问题。几乎所有的高校都认为这些年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但对成绩背后的问题缺少全面、客观的研究和判断。诸如:十几年的持续扩招,青年教师大量增加,其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他们的素质亟待提高;高校教师生师比达不到教育部核定的1:18,教师总量比标准缺额约2万人,师资力量不足影响和制约了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随着高校录取率的不断提高,高校生源质量呈下降趋势;学校用于教学的时数在减少,特别是毕业学年学生急于找工作,教学和毕业实习不同程度受到干扰;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浮躁情绪对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等等。 

  其次,部分高校教学督导组织不健全,工作开展较差。教学督导组织在发挥老教师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学校(约30%)尚未建立教学督导组织,已经建立教学督导组织的学校中约有20%的学校教学督导组织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有的甚至有名无实。 

  其三,有些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实施青蓝工程过程中,对师德和教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视不够,有的说起来重要,但缺乏有力的、可操作的措施,致使有些学校因师德和教风问题影响青年学生正确的人生观的形成,少数学生滋长了混日子、混毕业现象。 

  其四,有些学校的关工委组织在实施青蓝工程中积极性较差,主动同有关部门配合不够,致使有些学校的青蓝工程处于老教师自发参加的状态,没有形成组织优势。 

  三、进一步推进青蓝工程的几点建议 

  1.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青蓝工程的政治责任感。201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固本浚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本立而道生”、“源正则流清”。我们要把认识统一到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上来,积极推进青蓝工程建设,关爱、扶持青年教师成长,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2.全面加强“两团一制”建设,建立健全培养青年教师的组织工作机制。很多学校的实践证明,教学督导团、师德报告团、对口帮扶的导师制在发挥老教师的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是培养青年教师的有效组织形式和长效运行机制。青蓝工程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两团一制”的领导和队伍建设,不断向学校二级院系延伸,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形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组织机构和长效运行机制。 

  3.学校关工委对青蓝工程要准确定位,努力做到三个主动。培养青年教师,建立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学校党委行政的的一项战略性任务,青蓝工程是关工委组织从关心下一代的角度,对搞好这项工作的积极配合和补充。为了搞好青蓝工程,学校关工委要做到三个主动:一是主动向学校有关领导汇报工作,争取领导更多的支持;二是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配合,使青蓝工程纳入青年教师培养的整体规划;三是主动担当起动员和组织老同志广泛参与青蓝工程的责任,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青蓝工程”调研小组 

                                                  2015年8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