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5/09/28 09:34:0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关于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调查报告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我新任务,给高校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探索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发挥高校党组织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龙头作用,校关工委受组织部委托,对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调查。关工委从“大学生党建工作组”抽出七名组织员,分成两个组,从20091113日开始,历时约半个月,对人文、经济、资环、体艺五个学院进行调查。调查方法:一是听取各学院总支副书记或总支祕书汇报情况(当时正值处级干部换届,除东方体艺副书记汇报外,均由总支秘书汇报);二是分别召开学生党员和学生群众座谈会,共开座谈会16次,参加座谈130多人次;三是进行了问卷调查,发问卷学生党员320份,学生群众270份,分别收回316份和262份(另有综合分析报告)。

这次调查的5个学院,有文科和理科,有老院有新院,还有独立学院。特别是东方独立学院学生和学生党员人数约占全校的一半。因此,基本可以反映全校的情况。调查中得到各院的支持和配合,工作开展顺利。一、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概况,总的说,各学院党政领导对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是比较重视的,对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抓的也较紧,一般每年都要发展两批党员;对如何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了一些措施,并有所创新。

1、党的组织基本健全。各学院都有学生党支部,有的学院设了党小组。为了加强领导,大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基本由辅导员老师担任,委员都由大学生党员担任;只有个别学院如体艺学院两个学生党支部、资环1个书记和支委都由学生担任。党支部的设置,都是根据各学院的情况和有利工作的开展确定的。有的按年级。如人文学院将毕业班的党员放在一个支部,其他三个年级设一个支部;有的按专业。如东方科技学院每个系一个党支部由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任书记,下面按年级设党小组,由分管辅导员任小组长。

2、注意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各学院都有积极分子培养计划,都按组织部规定的程序开展发展工作。每学期都要求各团支部进行一次向党支部推荐优秀团员的工作,党支部确定那些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分配党员为培养联系人,负责培养;再送党校培训,然后进行审查考核。体艺学院是2005年成立的新学院,学生党员少,因此培养工作抓得非常紧,送学校党校培训的人数,由2006年的30名,增到2009157名。资环学院和东方学院还办了分党校,增加了培训人数。培养成熟后再办发展手续。东方学院根据大学生在校时间有限的特点,确定“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的方针,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就进行党课教育,启动培养计划。

3、开展了党员教育活动。一是基本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人文学院制度“党员管理制度”中,对“三会一课有明确规定。经济学院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较好,大学生党支部作到定期开民主生活会;”东方学院每个月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布置各大学生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如20093月份针对一些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确定以“网络与成才”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痛击“网游”的危害,制定帮助“沉迷”同学的方案,将他们组建一个“成才教育”班,使玩游的同学大大减少。二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学院大学生党支部经常性的学习,基本是按上级布置进行,大多是参加教工党支部一起学习。很多学院大学生党支部专门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故居,还到了杨开慧、任弼时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并进行了“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三是组织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政治理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的头脑是各级党组织的任务。2008年因我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学校抓得紧,各学院也比较重视。平时自觉抓理论学习只有少数学院较好,如资环学院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思想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组织了以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的“马史思主义学习小组”,制订了学习计划,经常进行理论辅导。四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人文学院多次组织学生党员到双百科技示范基地学习;该院公共事业专业的党员开展了支教活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党员参加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活动,帮助青少戒网瘾等。体艺学院组织的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作用和党员的骨干作用。使活动有声有色,在全校竞赛中获得好成绩。

4、重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济、资环学院在有党员的寝室挂上“党员所在寝室”的牌子,同时布置党员负责稳定工作等。人文学院开展了“一帮一帮一”的活动,就是一个党员帮助一个积极分子,一个积极分子帮助一个同学,既发挥了党员的作用,又培养锻炼了积极分子。资环和东方两个学院都推行了“三个一工程”。就是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帮助抓好一个班,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寝室,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个同学。资环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41名,分三个小组,分工联系帮助三个班,帮助41个寝室,41名积极分子联系帮助62名同学。东方学院生科系党支部,联系帮助一个班,34名党员负责34间寝室,21名积极分子帮助21名后进同学。都取得较好的成效,通过推行“三个一工程”,使党员的形象树了起来,提升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5、发展工作程序和档案材料比较规范。各总支在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中基本上都按学校组织部要求的程序进行。如体艺学院将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推选工作分成5个层次,发展程序分为17项,逐层逐项严格按程序进行。党员的入党材料,也基本按组织部要求整理入档。

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值得注意和研究的问题,主要有:

1、对发展工作还存在重任务的现象。不是从培养人的高度来对待,主要表现在忽视对写了申请书同学的教育和对在“推优”中被筛选下来学生的思想工作。我们了解到很多学院对学生的入党志愿书不注意登记,做到后就堆放在那里,甚至有多少人写过申请书也说不清。同时每次“推优”被筛选下来的人数不少。有的学院10来个,有的学院几十个,还有的同学连续几次被筛选下来。同学们写入党申请书,说明对党热爱,是政治上要求进步的表现,希望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这时候是进行教育的最佳时机,教育也容易入耳入心。另外,被“推优”推荐上来的同学,都抱有很大希望,一旦落选思想难免失望,必然产生各种想法甚至消极情绪。这个时候极需有人关怀和思想疏导。如能及时得到党支部的教育和引导,就能进一步鼓起他们的勇气,提高他们觉悟,这也是帮助他们思想入党的关节点。否则,写了申请无人过问,被筛选下来没有人做工作,就会挫伤他们追求进步的积极性,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也不利发展工作的有效开展。

2、对党员的再教育抓得不够,没有形成教育提高的体系。由于大学生在校时间有限,入党前不可能长期教育培养和锻炼考验。因此对党员的再教育尤显重要。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学院总支和学生党支部,对大学生党员很少专门组织政治学习,有的是教工党支部学习时让学生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制度没完全落实,多数学生党支部很少开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没有计划,一个学期上一次是不错的,有的支部还做不到。由于对党员的教育抓得不好,有的党员入党后不如入党前,有的入党后不愿再当学生会干部,只想搞专业。不少学院反映高中时入党的党员多数质量不高,问卷调查中有28%的人认为党只“宗旨观念不强”,有35%的人认为党员“追逐个人名利,注重个人发展”,甚至有人反映,有少数学生党员不如普通群众。

3、对毕业班党员的管理缺乏有效办法。毕业班党员忙于找工作,流动性大,组织观念淡薄,基本不参加组织生活,处于疏于管理的状态。

4、大学生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缺乏自觉性,理论水平较低,大学生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远,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问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大多数党员答不出。大学生党员对国家大事,时事政策也不大关心,问及党的代表四中全会的精神,很多党员也不知道。

5、对如何根据大学生在校四年的特点,抓好发展工作的问题,很多学院党总支没有认真地研究过,发展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往往到不得不抓的时候再抓,工作显得忙乱。

6、大学生党员每年发展两批,有的学院每批发展的数量太多。如东方学院每批要发展2-300人,考察量大,容易出现把关不严的问题。有的一个班一次发至10人。

7、学生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存在困难。一是支部党员偏多,包含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活动时间很难统一;二是没有适合的场地;三是没有专门的活动经费。以上困难影响了活动形式的创新和教育活动的开展。

8、党员档案材料审查不细,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见附件)

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随着大学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学校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应根据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代表四中全会精神,有针对性地改进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的内在规律,以先进的理念的先导,建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树方:“固本强基”的理念,建立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大学生党支部是在大学生中的战斗堡垒,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因此,大学生党建式作必须树立“固本强基”的理念,始终重视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为此:一是要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支部书记最好要选派作风正派,关爱学生,工作负责,甘于奉献的辅导员老师。担任支委应选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担任;二是支部设置,可以按年级、按专业,最好以班为单位设置。支部不宜过大,党员数量以10-20人为宜。党支部下面应成立党小组,逐步做到大二以上班上有党小组;三是推行目标管理。每个支部都要制定目标管理方案,围绕建设良好的学风学个目标,将学习要求、工作制度、教育管理、组织发展等具体化、定量化。同时对指导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和组织要求进步的同学参加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级,党章学习小组以及加强毕业生党员的管理等,都要列入目标管理方案。要实现目标管理,就要明确党员的任务,应特别要求毕业班党员,无论在何处,每月要用电话或书面向支部汇报,交党费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要充分发挥党员在专业学习、思想教育、社会工作、外出实习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健全党支部考核评价体念,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行党员责任制,设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

2、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构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体系和长效机制。大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关系党在广大大学生中的形象和威望,影响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要加强党建工作,就必须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科学育人的高度,在夯实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真正做到思想入党。为此:一方面应努力构建大学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具有鲜明的理论指导和明确的实践要求与行为标准,既是思想认识的方法体系,又是社会实践的规范体系。因此我们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来构建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爱国意识为核心;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修养为重点;以培养锻炼创新精神和能力,教育实践,增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为关键;以加强民族的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精神为基础;以经常进行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提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崇尚廉洁的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为支撑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反复深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大学生党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方面必须建立教育党员的长效机制,使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经常化、长效化。为此。必须:①建立党员轮训制度。以学院为单位,每学期对大学生党员进行一次轮训,重点进行党章教育。每次教育后,要求党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写出思想汇报,不断解决大学生党员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入党的问题,使他们真正成为具有“党员意识”的党员;②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每个月党小组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③建立自学理论和学期辅导的制度。各总支要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要大学生党员都要按计划自学理论,并完期组织辅导讲座。各党支部要对理论自学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④建立党员帮助同学服务社会的机制。鼓励党员参加各种公益和志愿者活动,拓宽党员受教育和实现自我教育的渠道;⑤建立健全党员民主评议的制度。各党支部每年都对大学生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先由党员对自己一年中政治理论、专业学习、思想品德、组织纪律、工作情况、生活作风等进行全面总结,肯完成绩,找出不是,然后在小组会上互相评议。各总支对党员评议一定要重视通过评议要达到使大学生党员受到深刻教育、增强党性的目的。通过不间断的各种教育,使大学生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党关心的先进性。

3、树立“早培重育”的理念,建立适合高校特点的发展工作长效机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永恒的中心,大学党建工作必须为这个中心服务。因此要根据大学本科四年学制时间有限的特点,树立“早培重育”的理念,把发展工作的重点前移。大学一、二年级是打基础的阶段,也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把发展工作的重心放在一、二年级,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因此必须建立早教育、早考察、早发现、早培养的发展工作机制。早教育就是把党的教育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之中,把爱国爱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等教育,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早打好思想基础。同时还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新生了解党的性质、宗旨,知道党的先进性在哪里。对写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要重点教育,定期上党课,并组织他们学习党章,并要求他们写学习心得和思想汇报。早考察就是通过军训、专业学习、人际交往、服务同学等方面了解新同学的表现。也可以用交给任务,开展各种教育实践活动等方法,对新生的政治思想、学习态度、吃苦精神、责任意识、道德情操、自律意识等进行全面考察;早发现就是通过教育和考察,在新生中发现好苗子,及时通过团支部“推优”落选的同学,要立即进行思想教育同时也应当作一次考察的机会;早培养就是对确定为积极分子的对象,抓紧培养,及时送到党校培训,并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确定两名联系人(一名老师党员,一名学生党员)负责培养,进行不间断的教育和帮助。同时党支部要按发展程序作好有关准备。经过近一年的教育、考察和培养,对各方面表现突出,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的,特别是其中在高中时就确定的积极分子,在“大一”下丰年就可以发展。逐渐形成大一下半年开始少量发展,大二、大三大量发展,大四基本不发展的格局。这样既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又可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树立“践行宗旨”的理念,建立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大学生的长效机制。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要践行党的宗旨,就要重视为大学生服务,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帮助解决影响大学生发展的有关问题。一是健全大学生党员当新生班助理班主作画的制度。新生报到前就要按新生班的数量,选配的学生党员,并进行培训,交给他们教育、服务、考察新生的任务,要求他们用自己成长的经验引导帮助新生少走弯路,健康成长;二是推广资环学院和东方学院的经验,建立“三个一”联系服务制度。即一个大学生党支部(或一个党小组)联系帮助一个班、一个学生党员联系帮助一个寝室、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帮助一个同学,以发挥大学生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推动、监督和保证作用;三是建立大学生意见和建议收集反馈制度,以便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汲取智慧,凝聚人心,通过上述制度,既可组织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宗旨意识,又可使大学生党员参加党建活动,提高党员意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