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研究

时间:2019/05/07 09: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兼论高校关工委作用的发挥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作为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水平,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秉承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一 了解大学生,从调查研究入手 

  每个时代的青少年都有属于他们自身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特点,都带有时代的鲜明痕迹。从2008年开始,“90后”一代开始大规模进入高校学习,并成为当前高校的主流群体。这些出生、成长在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急剧变革时期的年轻一代,与其“40后”讲革命讲理想讲传统的祖辈和“60后”讲责任讲奉献讲集体的父辈在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呈现出明显的区别。毛泽东同志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整体情况做出准确判断,不能靠我们头脑里对自身所处年代大学生的固有印象,唯有深入大学生中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这是我们全面客观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现状的重要渠道。 

  为此,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在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指导下,依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支持的基金课题“关工委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研究”,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对全国17个省54所各类高校近500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形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调研报告。相关调研成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和教育部袁贵仁部长都做了重要批示。顾秀莲主任指出:“这个课题做得很好。把握实情、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效果会更好。建议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宣传一下,以便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袁贵仁部长指出:“关工委的调研报告全面深入,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对全面贯彻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很好的作用,希望相关部门能吸收其新的内容进入有关工作安排中。谢谢淑兰、茂根同志和调研组的全体老同志”。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认同,其中大学生党员的情况更好一些。这是多方面多年来思政工作取得的成果,必须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调查显示,选择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比例占82.4%,党员占93.4%;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有了解的占77.3%,党员占80.6%;认为我国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占86.6%,党员占89.4%;认为我国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能搞私有化或单一公有制的占74%,党员占78%;认为我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的占73.1%,党员占80.6%;赞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的占87.7%,党员占92.4%。这表明,大部分大学生的政治观念方向正确。 

  大学生中对成功人士的表征有正确理解的占97.3%以上,党员占99.3%;认为当前最美现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诠释的占87.9%,党员占91.7%;有正确的交往观的占80%以上;把才能修养、性格爱好作为交友最重要因素的占88%,党员占90%;选择在遇到老人摔倒时,会主动上前搀扶和间接帮助的占96.6%,党员占97.9%。大学生中对我国在东海、南海面临着不断被骚扰滋事的挑战,选择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理性爱国及做好军事准备的占98.9%,党员占99.5%;大部分对当前社会出现的贫富差距、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会保障、留守儿童等问题比较关注;经常参加和偶尔参加志愿活动的占87.6%,党员占92.8%。这表明,大学生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主流健康向上。 

  与此同时,在对相关调查数据进行比较时,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82%的大学生选择了坚定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74%的大学生赞同我国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可是,却有近53%的大学生认为新自由主义是符合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理论,当然,这里不应该排除,有些并不了解新自由主义内涵,只不过是望文生义的表达。近30%的大学生不赞同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近13%的大学生认为这个问题说不清;26%的大学生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会影响个性发展,20%的大学生表示说不清。表示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却又不赞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赞同我国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却又认同主张私有化和绝对市场化的新自由主义,此类现象,看似矛盾,却是真实的客观存在。它如实地反映了部分青年学生头脑中的不少模糊认识和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 

  调研还发现,一些大学生对我国实行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不认同或不能正确认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警惕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以及对阶级分析方法不认同或不能正确认识;个别大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影响个性发展、倾向于新自由主义思潮。这表明当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受到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呈现出对一些西方思想理论盲目崇拜以致偏好的严峻态势。尽管这种情况只是少数,并不代表主流,但仍然值得引起重视。这也再一次警醒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艰巨,刻不容缓。 

  二  理解大学生,从认识社会入手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马克思主义哲学讲,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有时甚至起非常重大的作用。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总的心理特征是正在走向成熟而未完全成熟,在思想、观念、行动上有较强的可塑性;同时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影响,具有多变性。因此,在青年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极易受到复杂的社会因素的影响,社会环境这个外因起到的作用非常大。我们认为,一代人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特定的社会环境塑造的。当前一些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出现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上不在于青年学生自身,而在于复杂、深刻的社会影响。 

  一是社会变革的深刻影响。在当前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日益增强,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一定程度的混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也造成了巨大冲击。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的分配不公问题让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产生了误差。部分大学生因为对当前存在的社会腐败、官僚主义等现象反感而产生排斥社会主义的情绪,进而导致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下降。市场经济的盲目性和自发性引起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败坏了社会风气,并影响了大学生的思想。在所谓“金钱万能”的错误思想蛊惑下,一些大学生在潜意识中视金钱的多寡为是否获取人生成功的标准,从而形成错误的金钱观、权力观、名利观,价值取向越来越功利化和现实化。 

  二是西方社会思潮的冲击。当前,国际上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活跃,意识形态渗透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的主要手段,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青年大学生无疑是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入侵的首选对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凭借自身在经济科技文化传媒等方面的优势,不断通过充斥着暴力与欲望的电影大片、带有极强享乐性和刺激性的娱乐节目等,向我国青年大学生灌输西方价值和文化,导致很多大学生对西方文化盲目尊崇、依赖和追捧,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神、民族精神以及勤劳、朴素、团结等观念被一些大学生遗忘殆尽。此外,西方加紧对我国大学生进行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思潮和历史虚无主义等意识形态渗透,妄图以此摧毁和瓦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影响青年大学生的政治观取向和价值观选择,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得了成效。 

  三是高校自身出现的问题。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巨大挑战,导致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弱化,一些领域存在“言必称欧美”的现象;基层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意识淡化,存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欠佳,存在“5<2”、“白<黑”等现象(指五天的学校思想教育抵不上周末两天回家受到的社会负面影响,白天在课堂受到的正面教育不如晚上在宿舍上网接收的负面信息);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存在“以学术交流之名行意识形态渗透之实”等现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建设不力,存在一些教师“不学不懂不信不用”等现象;新闻宣传方式方法亟待创新,存在“整版正面报道抵不上一条负面微博”等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养成造成了不利局面。 

  当然,尽管当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不利于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消极因素,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些情况正在得到全面有效的改善。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以巨大的决心和务实的举措,狠抓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些举措和成果,也让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的同志们感到欢欣鼓舞,为更好地推进工作信心百倍。 

  三  引导大学生,从发挥优势入手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青年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不仅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必要内容,更是造就我国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的力量之源。 

  近年来,高校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紧密配合学校中心任务,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阶段,高校关工委将认真对照总书记的育人标准和要求,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实质,进一步丰富有效抓手、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实现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发挥组织员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是二十世纪90年代初由在京部分高校首先创立的。2010年,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对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有关材料显示,本世纪以来全国高校先后共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7万余名,目前在聘1万2千多名。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和老同志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举措。 

  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学校院(系)的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于提高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是发挥高校关工委和老同志作用的重要平台。特邀党建组织员是高校关工委工作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牌。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等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2号),结合校情、生情,有针对性地做好落实工作。要把思想入党放到重要位置,提高新党员质量,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服务高校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发挥青蓝工程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青蓝工程,源于本世纪初,是辽宁省一些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2010年4月,教育部关工委在辽宁沈阳召开了经验交流现场会。之后,在全国许多地方以不同方式、不同名称逐步展开和推进,取得了老少两代教育工作者“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效益,得到学校领导、青年教师和老年教师的普遍认同。青蓝工程,是聘请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老教师参与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发挥他们传、帮、带的重要作用的生动表述。 

  许多地方和高校,采用老教师研究会、名师工作室、专家指导组、老教师督导团等多种形式,在制定教学计划、备课、听课、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估、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在师德建设、教学态度、语言表述、教学方法、辅导员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指导,在促进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丰富了在职教师培养模式,开拓了与系统培训相配合的培养青年教师的新途径。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现在高校中青年教师比例不断加大。据统计,2012年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40岁以下占60.77%,专职辅导员中,40岁以下占80%。中组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特别强调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开展“青蓝工程”,这是教育关工委一项独具优势的特色工作。要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老教师特殊优势,做好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2013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教师,嘱托“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这应当成为我们“青蓝工程”中的三个着力点。高校关工委要根据新要求,配合主渠道深入持续推动“青蓝工程”,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出我们的贡献。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核心价值观引导 

  主题教育是各高校根据时代需要和学生成长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教育内容,由学校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协助学校党政部门,引导广大学生开展的特色教育活动。以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点事件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的生动方式,是贴近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实现传播理念、培育素质、励志青春、报效祖国成才目标的有效载体。 

  下一步,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成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工作的平台。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征文大赛、电影展播、书籍推荐、歌曲传唱、网络文化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和发挥广大“五老”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和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活动全过程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 

  四是发挥文化传承优势,丰富大学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传承的精神价值和理想追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热爱学校、熟悉历史和关爱学生,是老同志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传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许多学校老领导、老同志都对学校的精神、历史发展以及杰出校友的贡献,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其见之灼,其情之真,让一届届的大学生深受感染。 

  下一步,高校关工委将继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培养样板社团和组织新生参观校园等形式,讲述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过程,解读学校精神,讲述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杰出校友的故事,讲述学校在促进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中的故事,大力弘扬爱国爱校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积聚正能量。 

  五是完善长效机制,密切协同配合 

  高校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急党政所急、帮学生所需、尽老同志所能的工作定位,积极搭建适应学生需求、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关爱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五大优势,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要依靠老同志们的热情和工作人员的奉献,也要依靠规章制度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规定方向、提供依据,依靠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关工委抓工作的“尚方宝剑”,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高校关工委将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保障具有智慧和威望优势的老同志队伍“水常流,水质不变”,确保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工作人员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老同志们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供场地、经费、程序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继续着力推动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协作交流、表彰激励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把高校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性、研究型、创新型组织。为高校的内涵式发展,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材,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