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高校关工委老同志在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研究

时间:2019/05/07 09: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南财经大学关工委 

    

  一、积极申报课题研究 

  从上世纪80年代,离退休老同志自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来,老同志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积极参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各高校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许多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并取得丰硕成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自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以来,对于指导关工委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新的特点,高校关工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梳理和解决。 

  2010年,西南财经大学关工委特向教育部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获得立项,项目编号:10JDSZ2044,课题负责人:欧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课题成员:廖明铨(关工委副主任、教授)、艾鸿(关工委秘书长、学工部部长、高级政工师)、侯德芳(关工委成员、教授)、段海燕(关工委成员、教授)、邹涛(学工部思政办公室,讲师)等。 

  课题历史2年(于2012年12月结项)。课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学院(中心)的大力支持,在对全国15个省市38所高校的关工委老同志、高校教师、高校学生3个群体进行访谈和问卷调研基础上,重点从组织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方式和方法3方面系统梳理了目前高校开展此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意见。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调研全面扎实,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本课题调研选取了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在内的全国重点高校,共计38所,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川、陕西等15个省份,遍及东、中、西部,基本上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开展西南科技大学、省外高校实地进行调研3次;先后组织课题前、中、后期专题研讨会6次,关工委老同志、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中心)负责人、专业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就课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座谈研讨;通过承办成都片区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认真听取37所兄弟高校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文献整理系统全面。通过对教育相关文件、历年全国关工委相关会议纪要、工作纪要、历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经验总结、优秀高校关工委建设经验报告等文献材料的系统整理和梳理,基本理清了30多年来关工委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历史沿革、具体内容、工作意义、已有成绩、工作优势、存在问题系等方面的内容。 

  (三)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1.对30年来关工委工作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工作的发展阶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对未来此项工作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一是首先提出了“萌芽期”(80年代)、“建设期”(90年代初—21世纪初)、“提升期”(教党〔2009〕20号文件下发以来)关工委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三个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的特点和任务;二是对30多年来,关工委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在多38所高校调研基础上,以教党【2009】20号文件下发为分界线,梳理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开展之前和之后两个时期,关工委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开展以来,典型高校的典型做法,;三是系统阐述了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5大优势,即:讲立场重信念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引为范的威望优势、较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 

  2.问题和原因分析紧密联系当前工作实际。30余年来,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新的特点,高校关工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梳理和解决。结合对全国38所高校的系统调研,课题主要从组织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方法和方式三方面进行了广泛调研,以查找关工委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一是在组织机制建设方面,存在保障机制建设相对不足、与基层党组织的长效沟通机制建设相对不足、二级关工委建设不平衡的问题;二是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年龄结构偏大、队伍整体素质与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队伍在师生中的宣传和影响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三是工作方式和效果方面,存在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相对集中,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参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创新性和感染力不足;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一是制度机制建设在重视程度、规范性方面相对不足,宣传意识相对薄弱;二是组织建设的有效性相对不足,上下衔接不够顺畅;三是队伍建设在科学选聘、系统培训方面相对不足;四是多校区办学及工作缺乏系统规划,导致教育效果不尽人意。 

  3.对策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参与课题研究的主要同志具有多年丰富的学生教育管理一线工作经验,在认真听取校内外专家、教师、学生意见基础上,对针对上述问题及原因,课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建设:从健全领导班子,增强秘书处的服务功能;重视工作制度和机制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理顺工作关系,完善沟通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做法;二是进一步重视队伍建设:重点从建立科学的选聘机制、完善科学的培训机制、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提出具体的思路和做法;三是重视工作内容和方式创新,提出:重在活动、贵在坚持、体现创新;层次分明、重视网络、灵活多样;突出优势、发挥所长,突出实践;把握重点、突出难点、找准着力点的具体思路和做法。 

  三、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研究的影响力。 

  1.2012年10月学校承担成都片区关工委工作协调会,结合课题成果,将关工委参与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主要议题作大会发言,受到兄弟高校的好评; 

  2.学校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作大会交流发言,课题相关部分作为汇报的重要内容; 

  3.学校参与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课题相关部分作为汇报重要内容; 

  4.2012年10月学校成功承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课题相关部分作为发言重要内容; 

  5.学校参与四川省首届全省辅导员党建工作培训作专题讲座,课题相关部分作为讲座的重要内容; 

  6、参与2012年四川省思想政治教育年会作主题发言,课题相关内容作为会议主题发言的重要内容。 

  (二)拓展科研领域。完成中期阶段性成果《当前关工委老同志参与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发表于2012年12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B2级,刊号ISSN 1007-5968CN 42-1422/D,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党建期刊 

  (三)带动本校关工委参与学生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开展。针对课题提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学校进一步探索了我校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和途径,有力推动并指导了我校特邀组织员工作的开展,课题研究以来,带动二级关工委建设、参与校院两级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有长足进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