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刘靖北:党员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时间:2015/11/03 02:26:00  来源:   作者:刘靖北   点击: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观点 

  

  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引领全党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道。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引领全党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从严治党,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任何政党都有纪律和规矩,没有纪律和规矩就不成其为政党。在世界上最早产生近代政党的英国,其政党都有严格的纪律和规矩。例如,英国工党早在1903年就明确提出党的议员要增进党的利益、不得反对本党决定的“誓约”。不仅如此,欧美国家的不少政党都设有议会党团督导员,亦即所谓的“党鞭”,其主要职责就是督促本党议员遵守党的规矩,对不遵守规矩的议员采取惩戒措施。历史的经验表明,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纪律松弛、规矩不张,任何政党都难逃衰败甚至垮台的厄运。苏联共产党最后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弃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严格纪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同样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应当说,党的纪律和规矩都不是新近才提出来的,但为什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地强调党的纪律和规矩问题呢?就是因为一个时期以来,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严到份,导致一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当作“稻草人”、“橡皮泥”,根本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当成一回事,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一位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纪律和规矩有成文的,也有不成文的,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有的可能不成文,但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在成文的规矩中,包括1部党章,2部准则,还有24部条例,以及数量更多的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其中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全党同志必须遵守的总规矩。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在党的各类纪律和规矩中,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是党的政治纪律在不同方面和环节的反映。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政治纪律。而守住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就容易守住其他各项纪律和规矩的防线。可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也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条例》针对现阶段违纪问题的突出表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作出处分规定。要永远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第一位,切实遵守《条例》关于政治纪律的规定,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 

  

  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确立的行为标尺,国家的法律法规是面向全体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的性质和宗旨都决定了党的纪律和规矩严于国家的法律法规。“破国法”者必先“破党规”。只有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抓早抓小,才能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才能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问题,避免党员干部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忠诚度的重要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带头学习宣传阐释《准则》、《条例》和党的各种规矩,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始终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做学习宣传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坚决摒弃“特殊党员”思想,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约束,做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带头人”;忠诚履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带头正风肃纪,对包括本单位内存在的问题,对违反纪律、破坏规矩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当“老好人”,确保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做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守护人”。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委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