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 助力高校党建工作

时间:2019/05/07 09: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张 洪 程德富  

  摘要: 高校离退休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政治资源,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培养教育、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等工作,是当前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本文以西南科技大学特邀组织员工作为例,就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 高校 学生党建 特邀组织员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大学生要求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学生党建任务十分繁重,学校党建组织员数量不足、工作还不完全适应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近年来,为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不少高校党委与关工委,就聘请老党员担任特邀组织员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本文以西南科技大学为例,就高校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探讨。

  一、建立特邀组织员制度是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 

  高等学校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专业知识和高尚道德情操的党员大学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高校离退休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的政治资源,许多老同志曾经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或老教授、老专家,或党务工作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和政治责任感强,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熟悉学生工作,离退休后依然保持着为党的事业继续作贡献的热情和愿望。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组织员,既充实了党建工作队伍,缓解了专职党务干部特别是组织员数量不足的矛盾,同时又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要充分认识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组织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高校离退休老党员是学校党建工作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组织员,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有效举措。

  为了发挥好特邀组织员的作用,认真做好特邀组织员的选聘工作十分必要。按照教育部教思政厅[2010]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党委特邀组织员工作规范》实施情况,在选聘特邀组织员工作中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党建组织员的性质是:在党委领导下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党务工作人员。特邀组织员是根据党建工作需要,由学校、学院党委聘请担负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离退休老党员。

  2.特邀组织员的基本条件是: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从事党务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热爱党建工作;身体健康。

  3.特邀组织员的职责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协助学校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协助基层党组织定点联系学院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代表学院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和谈话,认真负责地提出能否审批入党的建议;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学校、学院党委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4.选聘特邀组织员的程序是:特邀组织员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归口管理,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由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党委向学院推荐,学院党委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由学校党委批准。

  我校党委十分重视特邀组织员队伍的建设,具体工作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关工委积极配合,先后制定了《西南科技大学党委特邀组织员工作规范》、《西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校关工委关于开展老少共建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特邀组织员的选聘条件、职责、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学校关工委从1995年起就成立了特邀组织员组,先后参与的老党员近60人。其工作内容从上党课、代表上级党组织与申请入党者谈话,到广泛开展老少共建学生党支部等。在工作中,在职人员积极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工作和对老同志的关爱工作。2001年,我校特邀组织员组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

  二、充分发挥特邀组织员的作用,扎实做好特邀组织员工作 

  充分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总的说来,就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党委组织部门及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协助定点联系二级学院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一)主动配合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1. 上好党课。10多年来,学校的特邀组织员坚持上党课,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谈“为什么入党”、“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同志以亲身经历和感悟讲对党的认识,启发和感染学生。特邀组织员们在讲党课中,力求贯彻党中央精神,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在学生面前自我剖析,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总结改进,为讲好一堂党课,多易其稿,精益求精。学生在反馈意见中说,听了他们讲的课,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开阔了视野,将影响一生。学生们在感想中写道:“老师的讲话极具感染力和说服力,不仅表现在观点的新颖、正确,见解的深刻、独到,更表现在对党的一片忠心和崇高的人格魅力”。“短短的一席话,铿锵有力鞭辟入里,拨开了罩在同学们思想上的迷雾,使我们的思路和心胸豁然开朗,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洋溢胸间。”老同志们讲党课,既具政治性,也讲究艺术性,还注重针对性,效果极佳,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2. 指导党章学习。特邀组织员指导学生学习党章,使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纲领、现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入党条件、党员的权利义务等有进一步的了解,启发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特邀组织员们反复学习过党章,理解党章深刻,结合自己亲身经验,联系学生实际,在指导学习党章的活动中能收到良好效果。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安排特邀组织员在大学第一年以专业为单位建立学生党章学习小组,促进了这一活动的开展。

  3. 开办讲座。特邀组织员开办讲座灵活多样。如理想信念讲座。对于大学生及大学生党员,有树立和坚定正确的崇高的理想信念问题。多年来,学校的特邀组织员坚持在学生中作理想信念专题报告。他们从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历程、国际国内形势,从为学为人,从学生的目标定位心志培养等方面,切入理想信念,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讲为什么上大学,如何正确认识社会和人生,将如何度过大学生涯,如何适应和善待,如何从思想上入党,等等,受到普遍欢迎,成为大家颇为赞赏的品牌讲座。又如形势政策讲座。大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的形势政策教育是有限的。特邀组织员可以给予有力的补充。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大事件、内政外交的重大国策、社会生活的热点和学生关心的其他问题等等,他们都可以在学生中开办专题讲座,采取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为学生释疑解惑,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学生观察和分析重大问题的能力。再如开办一些专题讲座。特邀组织员应学生党员的邀请,就如何提高党员思想素质问题开办专题讲座。他们在讲座中,从学习和修养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启发学生党员懂得提高思想素质要学什么,怎么学;需要哪些修养和怎样修养,学生们反映受益不小。

  4. 开展忘年交。特邀组织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零距离谈心、交流,使他们得到深入的滋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如离休教师蒋诚正在与学生建立忘年交后,对学生给予全面的关注和支持,广泛地谈论交流各种问题,集中起来就是怎样读书、怎样做人的道理。从思想和表现一般的学生,结交两年后,光荣入党。毕业后参加工作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以“恩师如父”的感慨和不断的工作成绩回报蒋老师。在学校,蒋老师这样通过忘年交关心帮助教育学生健康成长,追求进步的事例很多。

  (二)充分利用入党前谈话这个环节,既把好关又加强教育

  学生入党前谈话是特邀组织员的重头戏。近年来,特邀组织员与学生入党前谈话每年超过1000人,占学生入党人数的一半以上。特邀组织员们牢记党章的规定,把受党组织委派同学生入党前谈话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以“作进一步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为谈话指南,高度重视和精心进行谈话工作。

  1. 细心审阅入党材料。特邀组织员们在收到学院党委送交的入党申请人的材料后,认真仔细地审阅,一方面看材料是否齐全,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如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其所在党组织给予补充更正。另一方面拟出谈话要点或提纲,做好谈话前的准备。

  2. 在谈话中既抓考察又抓教育。特邀组织员注意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觉悟程度进行了解,又抓住谈话中教育的重点问题。如党的性质、宗旨、思想上入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既抓住根本,又突出重点。接受谈话的人说,抓住党员标准进行党性教育,要求高,触动大,印象深,对今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方向更加明确。有的说,听君一席话,胜读百年书。有的说,入党谈话使自己终身难忘。

  3. 谈话讲究方法效果更好。谈话中讲究方法,特邀组织员们一是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他们针对与学生年龄相差大,之前与谈话对象没有什么接触等情况,注意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使交谈自如、教育深入。他们或在谈话前联系的电话中要对方放松,或站在门外或路上迎接;或先到一杯水等等。在谈话中,态度和蔼,满腔热情,不搞简单的提问式交流,更不搞教条式训话,而进行双向交流,启发独立思考。既热情又尊重。学生说,这样的谈话很自然,很融洽,留给自己很大的思维空间,收获很大。二是使教育入脑入心。一要有针对性。认真研读入党材料,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在谈话中及时发现问题。三要有主动性。善用形象的比喻使谈话具有吸引力;多举先进人物及事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多讲一些自己的经验教训,以其丰富经历感悟打动人。学生们说,老师在谈话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特别是敢于剖析自己,这样来启示我们,真实、感人,我们最爱听。

  (三)抓好党员预备期间的培养考察教育

  特邀组织员把同学生谈话后收集反馈和介入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跟踪调查,个案了解等方式,在党员预备期间继续进行考察培养。有一些特邀组织员近年来,对大二的预备党员进行跟踪培养。凡是入党谈话对象,在谈话时就要求在校期间转正的预备党员确定时间与他们预约,要求他们对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等和他们作交流。先由学生谈而后对学生谈的内容及其表现进行评点,肯定优点,指出努力的方向。对不在校期间转正的,也与他们再次谈话。针对这部分人中出现有组织观念退化,表现退步的预备党员,特邀组织员就找其谈话。后来支部反映这些人进步较大。

  (四)参加和指导学生党组织活动,使学生受到教益

  学生党组织活动的开展,不是为开展而开展,而应是通过开展活动,得到教益,提高政治素质。特邀组织员对学生组织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和建议,同学生党支部共同商量,使活动开展得有意义,有特色,有效果。如近年来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杨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烈士陵园(墓)活动,“穿越灾难、崛起危难,书写坚强与奋起”为主题的参观北川地震遗址活动,“提升自我,展示风采”七一系列专题活动,“悼念玉树死难同胞”仪式及捐款活动,理性爱国专题组织生活,等等,使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收到实效,为提高党员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指导学生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特邀组织员参与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是特邀组织员工作的拓展。08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关工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老少共建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特邀组织员在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在共建活动中要发挥骨干作用。随后,在四个学院9个党支部进行试点。通过近两年的试点情况看,特邀组织员与党支部共商并指导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计划及实施方案,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极其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使其既遵循党的原则,又切合学生党建实际,既内容丰富又富于操作性,还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贯穿在支部建设的计划和实施方案之中。对于学生党员多的党支部,特邀组织员建议划分若干小组,以利学习教育,开展活动,发挥党小组在加强支部建设中的作用。

  三、做好特邀组织员工作,要不断改进和探索创新 

  第一,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学习,是特邀组织员履行好职责和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武装头脑,增添活力,使特邀组织员工作更具针对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学习党章,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学习时事政策,还要向工作对象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学习,与学生辅导员,支部书记相互学习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学习方式上要以自学为主,同时,要进行相互交流,总结研讨,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等。

  第二,改进管理。学校出台的《特邀组织员工作规范》规定特邀组织员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实施管理。我们认为,学校离退休党委和学校关工委应参与管理,密切配合组织部做好特邀组织员的管理工作。这是因为,特邀组织员的组织关系在离退休党委,与他们联系多一些;而校关工委把参与学生党建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在管理中,一是要了解和检查特邀组织员职责的履行情况,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宣传鼓励优秀,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以改进工作。二是为特邀组织员开办讲座,举办研讨会,提供学习资料。三是建立特邀组织员工作制度。如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四是听取、吸纳特邀组织员的意见和建议。关心特邀组织员的工作和生活,把关心寓于管理之中。五是特邀组织员组长认真担负起职责,在联系上下、组织学习、研究问题、开展工作中,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团队的作用。

  第三,创新工作。特邀组织员工作既要推进已开展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要拓展创新。这里,提出几点建议。(1)协助学院党委加强对学生辅导员的培养教育。现在辅导员队伍受教育程度高,以专职辅导员为主,呈现年轻化、职业化、高学历的趋势,这种状况对加强学生工作是有利的。但是总体上说,他们受到各方面的锻炼还不够,开展工作的经验还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的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必须加强对他们的培养。特邀组织员可以以自己的理论造诣、学识专长、社会阅历、人生感悟以及教学经验等,发挥好传帮带,给他们以思想和方法的启迪,从而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2)协助学院党委培训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骨干更需要党建工作的基本训练。我校老少共建党支部实施意见已有这方面的思路,但具体落实尚需努力。特邀组织员可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和安排,给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以及党小组长,做一些辅导。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文件中关于“学生党支部职责” 的要求,特邀组织员与学生党支部共同拟定加强支部建设计划,以使“职责”真正落到实处。(3)进一步搞好调研和建议。勤于调研,善于思考,应该说是特邀组织员的一大优势,要很好发挥它的作用。特邀组织员除了经常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支部发展情况的了解外,还可配合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建设计课题,策划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参加党组织活动现场调查,参与调查结果分析,协助修改调研报告;还可协助管理部门,如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等,加强调查研究,协助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与对策,或形成调研报告,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考。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特邀组织员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为学校党建工作增添力量,多作贡献。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N] .2010.6.

  2. 彭启瑞等. 认识 感悟 体会. [M].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8.

  3. 曾贤贵等. 高校关工委工作理论与实践.[M].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1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