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提升大学生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建设

时间:2015/11/24 03:15:00  来源:   作者:吕富彪 李斌   点击:
 
 

  作者:沈阳大学思政部 吕富彪 李斌 

 

  大学生党员群体是高等学校中优秀学生的代表,如何做好大学生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和价值导向作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提高教学效果,形成思想上的良性互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来源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前,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特点和大学生党员价值观教育的特点看,理论灌输都是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最行之有效的办法。要掌握有效的课堂组织形式、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表达方式,以及经典理论与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切合点”,以此来吸引学生党员,引导他们在课堂上勤于思考,在行动中勇于实践,并通过循环反复消化过程,逐渐将教育内容内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通过建立灌输效果的反馈渠道,借助学生乐于接受的网络、微博,以及党员定期上交的思想汇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使教育者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现状,为学生党员提供抒发思绪、发表意见的良性渠道,形成党务工作者和大学生党员思想上的良性互动。

 

  严明党内组织生活,激发学生党员“角色”意识。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员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作为学生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的过程。为了激发学生党员的“角色”意识,要制定大学生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办法、大学生党员综合表现考评办法、大学生党组织量化考评细则。要打造鲜明的“角色”环境,抓好学生党组织的建设,开展有规律的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规范入党程序,制定科学的管理细则。要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之家”、党员服务队,以及党员先锋队等; 要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帮扶计划、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表扬以及党内表彰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提升党员的先进理念,使党组织成为有凝聚力的团队,形成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党员更加积极和自信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骨干力量。

 

  推动宣传活动开展,营造育人氛围。要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等多种形式,通过各种专题活动等方式,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普及活动,大力宣传构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提高师生对构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大力强化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机制,明确教职工在价值观培养中的作用和任务,进一步改进学校机构和各职能部门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增进授课教师的育人意识。要及时树立一批优秀大学生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他们在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先进模范事迹,使广大学生在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目标明确,为推动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健全监督机制,形成制度设计上的有效保障。要使大学生党员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自觉的、自发的、自愿的意识,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成为“自教自律”的行动,是很不容易的。这主要是由于大学生党员受到年龄、心智发展和社会经验等特殊性限制,是非观念还不稳定,容易受到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因此,要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卓有成效的监督机制,促进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贴近生活的体验,形成实践活动的有效践行。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真正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作用,提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建设。在做好当代大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研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党员开好内容充实的组织生活会,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讨论交流会、参观访问等形式,带领大学生党员深入社会的各行各业之中,感受国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体验改革开放带来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感知社会个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所形成的人际关系环境。通过亲身体验式的党员活动,使之能够主动体会、感知、内化、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促进大学生党员的自身完善和提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