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党建科学化迈上发展快车道

时间:2015/11/24 03:04:00  来源:   作者:蔡志强   点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教授 蔡志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的这一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广度、深度都得到拓展和推进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遵循党的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整体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活动方式、组织形式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党的建设科学化迈上发展的快车道。

 

  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一起作为新时期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四个全面”总方略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发挥作用,揭示了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下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总体要求。这既是对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针对发展新常态提出党建创新的目标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担负社会主义制度完善,推动经济社会综合协调发展的自觉、自信和自强精神。

 

  把坚持高压反腐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有机结合。一年来,党在“全面从严”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高压反腐不动摇,并通过组织功能发挥和制度体系完善建设良好政治生态。随着反腐败进入宽领域广覆盖的“上不封顶,不留死角”的发展态势,“打老虎”和“拍苍蝇”相结合,立体交互、组织推进和制度保障相结合的反腐败网络体系正在形成。一年来,高压反腐与改进党风协调推进,在作风建设方面更加注重抓细节小节,抓常态治理,抓长效机制。同时,中央更加重视加强惩戒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为官不为的现象,努力健全完善制度来激励和保护领导干部敢作为、能作为、依法作为,形成扶正祛邪、修枝剪叶和鼓励奉献的有效氛围,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强调制度规范,维护党章权威。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鲜明的特点,除了突出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这一点,还有两个重要的制度安排:一是巡视工作的功能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二是进一步廓清和梳理了党纪与国家法律体系的关系。一系列严格遵循党章精神的党内法规的密集颁发,完善了党内制度体系,维护了党章权威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规范性。

 

  加大干部教育力度,强化党校和干部教育学院的教育培训功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与完善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相联系的,它要求充分发挥党校和干部学院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作用。一年来,中央一方面将县委书记纳入中央党校干部教育体系,并更加注重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及时将“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党章专题和党的纪律教育等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纳入党校教育课程,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

 

  将党的纪律约束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一年来,中央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修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和政治方向,同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的律己意识,做到心中有戒,敬畏纪律,通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树立了党章权威,突出党员的党章意识和规矩意识、纪律观念,在从严治党中实现领导干部修身律己和党的纪律建设的有机统一。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可以预见,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党对经济的科学领导,形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机制,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政策的顺利运行,将成为明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