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吾心祖国

时间:2016/11/25 09:44:00  来源:   作者:杨雅婷   点击:

吾心祖国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2班  杨雅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杨雅婷,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吾心祖国

捧起一把泥土,我说,这是我的祖国;掬起一朵浪花,我说,这也是我的祖国!

什么是祖国?你们曾为我们的祖国下过定义吗?祖国的定义在我心中不断地在变化着,丰富着,完善着。

   四五岁的时候,祖国是我口中的摇篮曲。我经常跟着妈妈奶声奶气地背诵着: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当时,我好奇地问妈妈:“母亲是谁?大陆又是谁?”妈妈简单地回答说:“母亲和大陆指的都是我们的祖国,那是游子对祖国的眷恋啊!”那时并不能理解母亲说的,但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写下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祖国!

   六七岁的时候,祖国是我手中的纸拼图。爸爸买回的那一盒中国地图的纸拼图,带我走进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不厌其烦地把一片片零碎的小纸块组合成一只“大公鸡”,爸爸说:“这就是祖国!”我从这只大公鸡身上,认识了杏花春雨、鱼米之乡的江南,了解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知道了圆明园的屈辱与悲愤,知道了长城岭的陡峭与磅礴,知道了大漠草原的广大和辽阔,知道了驿站古道的悠久与渊博!虽然,我知道的仅仅只有这么多,但是,在我心中道下了一个厚重的名字:祖国!

    十岁的时候,祖国是我眼中的北京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是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北京奥运,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13亿人口、56个民族和5000万海外华人华侨大家庭举办的空前盛会。我无比骄傲我是中国人!那时又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伟大的名字:祖国!

 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我渐渐看到祖国的另一个样子。那是一些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有越来越多的负面报道,有些人在路边摆摊,他卖地沟油小吃,缺斤短两;有些人开了工厂当了老板,他偷工减料,生产一些次品;有人在路边碰瓷,讹诈那些好心人…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尊重规则的老实人往往一辈子都默默无闻,反倒是那些弄虚作假的人到最后会名利双收。这时在我心中烙下了一个沉重的名字:祖国…于是我开始思考,我们这些青年能为我们的祖国做些什么?虽然我们还只是正在读书的学生,但是我们可以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青年,我们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我们不摧眉折腰,不放弃自己的原则,更不失望于人性。

 侵略者火烧圆明园,我义愤填膺!神州七号成功上天,我欢呼雀跃!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国人激动沸腾、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国人!看到国人不文明现象,我们会哀叹惋惜!因为祖国,在我心中!

正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正处青年的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贡献。在基层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需要我们的边远山区像我们老一辈建设者一般几十年如一日的夙夜在公、砥砺前行。我们在努力,但付出的努力似乎还远远不够;我们在前行,但前进的道路却是困难重重。在我们披荆斩棘的征途上,我们需要更多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这一代青年不让父母失望,不让社会失望,更不让国家失望。我们谦卑的倾听长辈的意见;我们会不遗余力的传承父辈吃苦耐劳、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美德。在这人生的花样年华中,用这掺杂着我们汗水的青春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历史的使命!  

回归到我们自身,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我们不仅要在志向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也要在学习上“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更要端正我们的梦想,团结我们的梦想。“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让我们每一个青年人为中国梦的实现团结一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顽强拼搏!

祖国在吾心!

 

        

                   

    

 

 

点击下载文件:

下一篇:青年强国之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