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青年强国之任

时间:2016/11/25 09:43:00  来源:   作者:胡云松   点击:

青年强国之任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5级市营1班 胡云松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的胡云松,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年强国之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它的意思是国家兴亡与每一位百姓的都息息相关,荣辱与共。在日常生活中,就有国即家,家是国的共识。但是,现在把这样一个题目亮出来,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它是一个假大空的题材,其实容我们仔细想想,其实不是这样的。

    “祖国”两字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是流淌着的。当我们看到日本人说钓鱼岛是他们的岛屿,我们是不是很愤怒?当我们听说端午节被韩国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是不是很愤怒?当我们知道菲律宾搜捕我们的渔船时,我们是不是也很愤怒的。其实这些所有的情绪都有一个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我们是中国人,哪怕我们对于它的爱只字不提,但只要事关到中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血液里就会喷播出一股力量,使中国人凝聚在一起,深刻诠释着祖国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

    在前段日子,我去了重庆的渣滓洞,现在在我的脑子里都能非常清晰的呈现出一个画面,老虎凳、电椅子、煤火炉、竹签子等48种刑具摆在渣滓洞里面作为展览,这些刑具在当时是用来审问中国共产党的。我设想自己身处在那个年代,对于祖国的未来他们一无所知,只能用血肉去堆砌美好的蓝图,在最危险的时候,他们为祖国冲锋陷阵,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都在所不惜。反观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战火的年代,物质生活相当丰富,踏着先人鲜血铺出来的路,但是我们并没有像先人眼里所期待的那样,鲜花掌声,为梦远航。我们在这种优越的环境中,反而助长了我们的懒惰,那我就拿自身做个反省把!来到大学以后呢,没有目标,没有前进的动力,未来对我来说就像是摸不到边的距离。每天呆在寝室里就是打游戏睡觉,有时候自己都会唾弃这种生活,也会反问自己这是我们该有的生活状态吗?

    当然不是的。

    在之前所提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我想问问了?大家知道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是什么吗?在面对国破家亡的处境,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是齐心协力让祖国脱离这种困境。在我们当今高速发展的现在,我们当今年轻人应该要有一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谈。从个人方面来说,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树立目标,为之奋斗,才能更好完成复兴梦。再从国家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时刻心系祖国,关心祖国发展,在当今主流的趋势当中拔得头筹。居安思危的意识他就像一盏灯,让我们能够很清楚的照亮祖国一路走来的荣辱,对于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美德,我们传承,对于历史的耻辱我们牢记,为了不让历史重现,我们把祖国永远放在心中。

    家即国,国即家,无国难为家,在这一路上,无论坦荡、坎坷,我都应该永记于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