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农学院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5/11/23 09: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要求,我院将从20159月中旬至20166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院活动方案。

 

一、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胡小元

副组长:汤帮耀  龙  文

秘  书:赵世浩

组  员:胡小元  汤帮耀  龙文  赵世浩  肖之平  孙素勤  刘晓荣罗  芬  张雨薇  各班班长、团支书

二、 目的意义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通〔201556号文件指出,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三、活动内容

1.读书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159月至20166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祖国在我心中

(1)听《祖国在我心中》报告

活动对象范围:2015级新生

请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大学生做专题报告,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等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该主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基本国情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广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2)班团活动

各班单独开展,再以专业为单位展示,形式多样,歌唱、读书心得演讲、手抄报等,学生会检查并评比。

2、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16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形式:单独个人学生或团队

活动概述: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寒假“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专题式调研和服务式体验;通过“三深入”,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在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出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坚强信念。归校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寒假实践经历,认真撰写寒假实践报告,开学时学院评比优秀实践报告。

3、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6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祖国在我心中

活动概述:要求大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用文章记录和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进行总结征文,要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择优进行评奖。

4、主题教育总结评比

总结时间为20165月,参与人员为学院全体关工委老师并向校关工委上交总结报告。

 

 

附件:农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农学院关工委

2015年10月

 

 

附件:

农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2015年10月

主题教育干部会

2015年10月

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阶段

2015年11月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2月

主题征文比赛

2016年4月

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2016年月-5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