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5/11/16 08: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我院将于2015年9月中旬到2016年6月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本院实践,特制定活动方案.

一、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江先华

副组长:罗薇 

秘书:陈曦

组员:陈小超   浣倩文  吴焕峰   李雅丽

二、目的意义

引导当代大学生中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安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强: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立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而努力奋斗!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读书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9月中旬~2016年5月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组织形式:由组织部、宣传部、学术部、办公室,四大部门查阅有关公益、励志方面的典型人物及事例,在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推出,组织全院同学转发学习。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了解公益的内涵和功能,通过教育,让学生了解公益活动是参与者不以获取物质报酬为目的,自愿贡献时间、技能、财物、精力、知识等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公益服务的活动,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帮助他人、社会援助、慈善活动等。它是中国优良传统的延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2、“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5年10月

    活动对象:15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爱国的认识和理解,畅谈对爱国的看法,增强爱国意识,举行“勿忘国耻,践行价值,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学院评选出两名选手参加校里复赛。

初赛: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比赛,演讲关于公益的典型人物事例或抒发自己对于公益的看法。每班推选两名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赛。

    复赛:演讲时间为3-5分钟,超时扣分,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复赛演讲分三个部分

    (1)自我介绍1分钟(可包括自己的自然情况以及座右铭等)

    (2)主题演讲(祖国在我心中)

    (3)即兴演讲2分钟(比赛前抽签获得即兴演讲题目)

     奖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

3、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6年3月 

   活动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祖国在我心中

  组织形式: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结合大学生在寒假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要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

截止日期:2016年3月中旬,将优秀作品推送到微信公众号“外院读书”栏目

 

(二)专题培训活动

1、入学教育

   活动时间:2015年9月

   活动对象:2015级全体学生

   为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适应开学后学习、生活情况的新变化和新环境,我院将在新生入学后开展入学教育活动。通过号召新生入学后要树立人生目标,以学习为主,端正学习态度,在校园里加强防范意识,谨防被骗或被偷,告诫大学生要爱祖国、爱学校,关爱他人,爱护自己,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引导新生们过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2、学生干部培训

    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活动范围:全院学生干部

    活动主题:如何做好学生干部

    活动概述: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基层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学生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时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此外学生干部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学习成绩好的干部更容易赢得同学的尊敬和爱戴,更容易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对同学实行有效的领导。不仅只表现在本专业学科的学习成绩方面,还应包括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自然、社会科学知识等。具体包括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各种能力的需求,以及能更好的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举办一期学生干部培训具有深远的意义。

3、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

活动范围:2015级全体新生

活动概述:为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良好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要求体系的构造,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学习部组织的“求真科技节”开展青年典型报告会并邀请园艺园林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优秀事迹。使同学们能够在沟通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

(三)社会实践活动

1、组织课外实践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15年9月~2016年5月

活动范围:全院学生

     活动概述:在课余时间,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以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号召全院学生志愿者加入到热心奉献的公益事业中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校内,放眼社会,拓展了同学们的社会时间空间,增加了同学们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力得到了提升,修养得到了提高,奉献精神得到培养,也为其他同学,为学校,为社会做了贡献,在一定程度扩大了外国语学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的影响。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如清理小广告、打扫教室、爱心邮递员、317公交车排队秩序维护、光盘行动、农大子弟小学支教、献血活动、等,来提高同学们的公益意识,用实际行动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活动要与学习雷锋结合起来,让志愿公益服务成为大学生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刻认识参与志愿公益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在参与志愿公益服务中,培育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2、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16年2月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开展以“公益”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结合材料。通过寒假社会调查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进行自我认知、自我教育,加深对主题的认识。实践活动要充份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大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并通过大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影响他人。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寒假实践经历,认真撰写寒假实践报告,开学时学院评比优秀实践报告。

3、“请进来”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校企合作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

    活动概述:通过邀请成功企业家前来我院开展就业创业讲座,为学生创造与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为企业提供发现优秀人才的渠道,加强同学们对就业创业行业现状的认识以及企业单位需要何种类型专业人才的了解,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鼓励大家学习专业知识,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4、“走出去”名企行

    为提高我院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学院关工委会定期举办高校名企行活动。名企行活动不仅加强高校与各企业的联系,对学生以后的就业起一定指导作用,最重要的是使当今的大学生更加自主,创新,使我们的大学生自己抓住机会,去表现自己,多接触社会中的各方面的成功人士,努力的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我们院历届毕业的学生中,有很多在名企工作并有一定成就的校友。所以我院名企行活动将由关工委老师为主要联系人,组织我院主要学生干部去名企参观。由我们的优秀校友给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成功经历,以达到启示当代学生作用。

(四)思想教育活动

1、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2016年4月

活动范围:2015级学生

活动概述:请学校有关领导、宣传、学工、团委、学院领导、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大学生做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增强公益活动意识,树立参与公益活动光荣的理念,切实提高自觉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讲座规模可大可小,大到校级、院级,小到专业、班级等。视学生课外时间、场地、不同的学生对象等具体情况灵活安排。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组织读书学习活动

2015年9月-2015年5月

组织“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

2015年9月

征文比赛

2016年3月

入学教育

2015年9月

学生干部培训

2015年10月

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2015年12月

组织课外实践公益活动

2015年9月~2016年5月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2月

“请进来”企业讲座

2015年12月

“走出去”名企行

待定

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专题讲座

2016年4月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

2015年10月

点击下载文件: